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首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颁发,“斑马快跑”获准经营网约车事务
发布日期:2018-10-30 17:00:18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源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正式颁发

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获准在河源开展网约车经营事务


 

“斑马快跑”成首个获准,在我市营运网约车公司

 

 据悉,今年9月1日,《河源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实施。《细则》明确提出,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平台公司,应当向我市交通运营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申请网约车经营期限为6年,经营期限届满需要延续的应当在届满前60日向原许可机关重新提出申请。

近段时间以来,滴滴出行、武汉斑马快跑、深圳万顺叫车等三家公司与我市交通运输部门进行了对接。目前,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提交的申请材料已经审核通过,成为我市首个获准在河源依法开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的公司。该公司已经在河源成立了分公司,并搭建了公司架构、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获取经营许可后将尽快开展后续网约车招募工作。

 

根据《细则》,愿从事网约车经营的驾驶员还要通过考试,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目前,我市正启动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预报名工作,待考试系统调试完毕后就可以组织从业资格考试。

 

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司将向全社会公开招募网约车驾驶员,统一组织他们进行培训教育,之后通过考试持证上岗。网络平台搭建工作也正在同步进行当中,届时市民可以通过“河源出行”微信公众号或者“斑马快跑”APP进行叫车服务。

 

交通部门将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近年来,网约车的出现给群众带来快捷便利的同时,由于缺乏规范监管也一直被公众所诟病。《细则》的出台,对相关方面均进行了规范。

根据《细则》,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除了要符合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条件外,还必须符合三个条件:车辆排量不小于1.6升或1.2T、前后轴距不小于2.6m,新能源车辆发动机排气量不作限制但前后轴距不小于2.6m;按规定购买营运车辆承运人责任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取得公安部门核发的机动车牌照和行驶证。

 

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必须符合3个条件: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

 

《细则》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的管理作出了明确要求。《细则》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并落实车辆管理制度,建立乘客投诉处理制度等。

 

对于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等,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先行赔付,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乘客及驾驶员转移运输服务风险。对于网约车运价,《细则》也明确提出,原则上实行市场调节价。同时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车发票。

 

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交通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根据国家7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我市出台的《细则》要求,加强执法力度,依法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努力实现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不断提升网约车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市民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