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关于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18004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8-10-30 11:40:37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罗秋寒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丰富全域旅游产品结构促进我市工业旅游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措施

我局高度重视此重点提案的办理,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局、市体育局共同研究,认真办理此重点提案。主要采取如下办理措施:一是制定办理方案。为切实做好本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我局专门制订了《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20180042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步骤、工作分工、工作要求等。二是成立工作小组。由市旅游局局长蓝智慧任组长,市旅游局副局长阳胜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敏、市农业局副局长赖国先、市体育局副局长钟小明任副组长,市旅游局具体承办人员为成员。三是召开专题会议。我局多次召集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局、市体育局等协办部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办理进度、主办及协办任务完成情况等问题。四是加强调研工作。我局会同市旅行社协会、主要提案人,到高新区工业园区以及农夫山泉、红棉吉他厂、云彩实业、百家鲜等工业旅游点进行调研,调查工业旅游发展的状况、存在问题,以及研究下一步工作计划。五是专题汇报。我局多次向领办领导叶梅芬市长专题汇报提案办理的情况,研究办理工作情况,叶梅芬市长对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工作成效

随着工业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融入旅游元素,让游客体验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乐趣,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当前,我市正在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推动旅游+工业产业融合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开展资源调查,确定开发目录。河源发展工业的历程虽然不长,但工业发展势头迅猛,有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7个省级产业转移园,拥有大量工业旅游以及科普工业旅游的资源。通过对我市工业旅游景点进行调查,确定现有可开发的工业旅游资源单体50处,其中己开发工业旅游资源单体6处,准备开发工业旅游资源单体5处,资源数量丰富。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有国内电子信息龙头企业中兴通讯,手机整机生产企业西可通信、美晨通讯,以及配套知名企业中光电电子、巨恒光电等;在精密机械制造产业领域,有世界四大模架制造企业龙记集团,高端设备企业欧华包装设备、派高模具、米尔迪克机械等;在食品饮料产业领域,有国内饮料龙头企业农夫山泉、国内工业快餐龙头企业饭饭得食品、调味料知名品牌百家鲜食品等企业;在新能源产业领域,有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汉能集团,太阳能薄膜生产技术全球领先的华夏易能、还有新能源新兴企业新凌嘉等;在文化用品产业领域,有国内乐器制造龙头企业红棉乐器、全国儿童颜料生产龙头企业云彩实业等。

(二)多方联动,共创良好发展氛围。我局一直把工业旅游作为全域旅游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来推动,积极与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科协以及高新区管委会等主动对接,加强服务,主动做好融合发展工作。同时,带队市旅行社协会开展工业旅游调研,加强旅行社与工业旅游项目的沟通与合作。高新区管委会将推动工业旅游工作列入了高新区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并成立了推动工业旅游发展工作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今年以来,高新区邀请广州专创众创公司科普机构到园区考察,洽谈推动工业旅游发展合作;与市旅行社协会、科普培训机构,如翔丰旅行社、鸿霞客研究院等进行了沟通,寻求共同推进园区工业旅游发展事宜;邀请本市和江门市部分教育机构负责人到园区参观,争取组织更多的学生走进园区、认识园区、热爱园区;在河源日报开展市高新区工业旅游系列报道。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强工业旅游与旅行社的合作与联合,提高工业旅游企业发展工业旅游的信心与热情,促使消费者了解工业旅游,形成了发展工业旅游良好的氛围。

(三)加大力度,工业旅游成效显著。一是打造了工业旅游精品。我市目前有6个已建成的工业旅游景区,其中新丰江电站大坝旅游区是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以及国家2A级旅游景区,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生产基地和河源市纯英服饰有限公司是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单位。初步具备工业旅游功能的企业有20多家。二是推出了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得到市场的肯定。如:万绿湖-新丰江电站大坝一日游;农夫山泉--客天下水晶温泉--恐龙水世界两天经典游;黄龙岩畲族风情旅游区-红棉吉他-巴伐利亚庄园精选一日游。三是形成了一定的接待规模。据统计,新丰江电站大坝旅游区2017年接待人数48350人次,农夫山泉万绿湖生产基地2017年接待人数61634人次。累计其他工业旅游接待人数,据初步统计,全市工业旅游共接待游客达14万人。

(四)突出宣传,扩展客源市场。按照政府做形象,企业做市场的旅游宣传营销原则,不断加大工业旅游宣传投入,通过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促销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等各种主流媒体,开展一系列旅游宣传促销活动;积极组团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湖南、江西、福建、厦门、潮汕地区等主要客源地进行重点宣传营销和广告投放,加强区域合作,开展旅游交流合作,进一步推介了工业旅游的产品和品牌,将河源工业旅游的客源市场拓展到省外周边城市。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关于如何更好地发展工业旅游,委员们提出了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市场营销、发展示范引领、加强政策引导等建议,意见很好,对科学有序地推进工业旅游发展有针对性的指导作用。下来,我市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结合全域旅游建设工作以及委员们的建议,做好如下工作: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工业旅游产业发展。工业旅游是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发展工业旅游有利于培养我市新的增长点,形成富于竞争力的旅游品牌。当前我国工业旅游升温,作为旅游业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发展工业旅游对于河源而言,其意义不可小觑。开发工业旅游,不仅仅是游客本身得到益处,企业本身受益也匪浅,有利于提升企业自身的品牌知名度,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工业旅游发展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政府的积极引导,提高旅游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益,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社会联动的发展理念,真正营造旅游品牌带动、大企业大项目拉动的工业旅游生态圈

(二)规划先行,以目标计划促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工业旅游统筹规划,是推动工业旅游加快发展的关键。结合《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对工业企业的调研,详细了解工业企业具备开展工业旅游条件的情况,建立工业旅游资源目录,掌握工业旅游资源动态情况。加大对重点工业企业的服务力度,在工业旅游资源目录中认真筛选,每年有计划地对重点企业进行上门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开展工业旅游的基础性工作。科学规划设计工业旅游线路,积极打造河源特色的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与本地的风景名胜组合,做到山水人文、与现代工业企业有机融合。积极创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重点推进电子信息体验型、农产品采购型、食品饮料品尝型、文化创意集聚型等各类工业示范建设,打造精品线路和优势产业群。制定和完善河源工业旅游标准和服务质量规范,编织全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标准,指导企业按照标准进行配套建设工业旅游项目。

(三)出台政策,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激活工业旅游活力。发展工业旅游是企业对外界传达积极信号的宣传手段,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成本,若能有相应的优惠政策搭台,将会给企业带来信心,发挥区域政策制定和导向方面的积极作用。下来,我市将争取完善各项优惠政策,给予各种形式的资金扶持和奖励,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工业旅游的开发。

(四)加大宣传,将工业旅游打造成为我市旅游行业新亮点。通过政府发文、借助社会媒体、借助互联网或已具备旅游参观通道的企业(如农夫山泉、红棉乐器、云彩实业等)来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加强工业旅游营销,通过打造工业旅游精品路线,制定工业旅游的营销方案,精心包装策划,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加大宣传促销,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和网上营销,扩大河源旅游业对外的影响,主动出击打破等客上门局面。通过加大宣传、加强营销,团结各企业的同时打破各企业各自为政、独立作战的模式,系统地运作工业旅游和整体品牌的打造,致力将工业旅游打造成为我市旅游行业新名片。

最后,谢谢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希望你们继续关心支持河源市旅游业发展。

 

 

 

                                                                                   河源市旅游局

                                                                                      2018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