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6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以及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现公布河源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基本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要求,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坚持以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政务工作透明度为重点,以公开、公正、便民为目的,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局现有行政许可9项,非行政许可项目2项,行政许可项目全部纳入《广东省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进驻网上办事大厅11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11项,2017年共在相关网站上公示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办理情况约1200条,未发现违法违规现象。

(二)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一是向市政府申请将我局门户网站纳入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体系。根据政府网站集约化进程逐渐将公开平台转移到市政府门户网站,避免信息公开多头发布、多头管理的局面。通过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实现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优化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丰富栏目内容。我局设有专人对门户网站进行及时维护和内容更新,以“促进公开、服务公众”为目的,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加快信息发布频率,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已形成了新闻公告、政务公开、规划建设公示、法规政策、网上办事、成果展示等几大信息发布板块,门户网站成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一张图”、廉情预警信息等平台建设,进一步通过网络平台公开公布各类行政审批信息加强对门户网站安全工作的领导,成立信息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门户网站的建设、运行维护、网站安全及网络管理的工作责任;加强对门户网站后台操作的管理和监督,强化账户管理和密码管理,对所有账号进行登记备案,严格限定账号持有人数,消除安全隐患。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机制,遵循“谁发布,谁负责;谁承诺,谁办理”原则,信息上网发布都经过本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批以及保密性方面的审查,同时还对审查上传的内容进行登记、存档备查

(三)探索信息公开方的多样化方式。一是加强与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的交流,完善城建档案查阅制度,在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不损害国家安全和利益,不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提供更多样性的便民服务。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与河源日报、河源晚报、河源电视台、广东建设报等新闻媒体构建良好合作关系,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络等大众传媒,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2017年我局在有关网站、电子触摸屏、信息公开栏、河源日报等平台上发布专稿、专题共35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已结合工作实际和相关规定,全部依法进行了答复。2017年未产生依申请公开的费用支出。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度我局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虽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但也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公开内容、公开范围仍需进一步扩大二是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提高三是部分信息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2017年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二要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成效,使信息公开真正贴近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三要健全完善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明确信息公开内容、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河源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8313

信息来源: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