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市局“ 三到位”扎实开展食品标签说明书“非法声称”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17-08-22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市局“ 三到位”扎实开展食品标签说明书“非法声称”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近日,市局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食品标签说明书“非常声称”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不法食品生产经营者利用食品名称和标签说明书明示或暗示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或者保健作用,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维护食品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本次专项整治重点有三项:一是普通食品名称使用药品通用名称、医学术语、保健功能名称、人体器官名称等明示或暗示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或者保健作用的。二是普通食品标签、说明书中含有虚假内容的;或者涉及疾病预防、治疗、保健作用内容的;或者标注的内容容易与药品、保健食品混淆的。三是假冒保健食品标识或者盗用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食品标签说明书“非法声称”问题专项整治列入今年对各县区食品安全考核指标,市局及时制订了《河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食品标签说明书“非法声称”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相关领导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对工作重点、分工、时间安排和整治措施作出明确部署,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促进工作落实。要求各县区局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措施得力、责任落实到位、违法问题得到有效处置。

二、加强协调配合,日常监管指导到位

各县区局以固体饮料、饮品、压片糖果、袋泡茶等与保健食品易混淆的食品生产企业为检查重点,特别针对企业名称中含有药业、医药、生物科技、保健(食)品的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重点检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强化信息互通,建立完善问题产品线索信息通报机制,对问题产品的来源、流向一查到底。通过日常监管派发宣传单、现场咨询、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将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精神传达至辖区内各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和所有药品零售企业,让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市局相关科室多次组织联合大检查。重点检查预包装食品的标签、说明书是否含有虚假内容,声称是否涉及疾病预防或治疗作用,普通食品声称明示或暗示具有保健功能;是否存在食品假冒药品或保健食品的经营行为,是否存在假冒保健食品标识或者盗用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产品;经营的预包装食品证票是否齐全。督促企业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主体责任,进货查验制度,药品、食品、保健食品分类分区摆放与标识规范管理。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抽查食品药品经营单位23户次,暂未发现省局通知中摸排出的涉嫌非法声称的问题产品。

三、强化社会监督,宣传教育引导到位

一是畅通“12331”、“12345”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市民积极举报食品标签“非法声称”各种不合法行为,共同监督食品药品消费市场,营造人人参与的食品药品安全共治氛围。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经营者诚信自律、守法经营,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树立科学饮食用药意识。三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着力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并主动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和案件查处情况等信息,重大违法案件信息主动通过当地主流媒体曝光,并在局门户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预警信息,震慑违法生产经营者

 

 

信息来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