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我市对贯彻落实全市城镇工作会议精神进行督查工作不力县区被通报批评
发布日期:2017-03-31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推动去年7月召开的全市城镇工作会议精神有效落实,近日,市政府派出督查组,对贯彻落实全市城镇工作会议精神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力的县区进行通报批评。

    每县区建成1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

    据悉,督查组主要对各县区2016年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城乡规划建设管理队伍和城乡规划编制“两个全覆盖”、“特色小镇,美丽乡村” 创建以及宜居社区创建等四项工作考核情况进行考核,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督查,针对督查情况,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全市城镇工作会议精神督查情况的通报》和《关于2016年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四项考核情况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两个通报”)。

    “两个通报”指出,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各县区均制定了工作方案,建成1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每个乡镇建有生活垃圾转运站,每个自然村建成1个或1个以上垃圾收集点。各县区已基本建立“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机制,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队伍和城乡规划编制“两个全覆盖”方面,各县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其中东源县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覆盖率达100%,连平县乡镇总体规划编制覆盖率达100%,其他县乡镇总体规划以及村庄规划的编制覆盖率仍有待提升。

    关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 创建工作,各县区制定了创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和平、龙川、连平已确定“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创建示范点,其他县区正进一步优化已经拟定的创建示范点。

    “两个通报”还介绍了宜居社区创建、农村危房改造、扩容提质等工作基本情况,并对2016年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考核排名最后的龙川县予以通报批评;对宜居社区创建完成任务好、表现突出的源城区予以通报表扬,对创建工作不力的和平、龙川、紫金、连平县予以通报批评。

    下月底上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工作方案

    “两个通报”还就当前全市城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指出存在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建设布局不合理,个别乡镇垃圾中转站、收集点建好未使用,垃圾乱丢、就地焚烧现象未得到根本整治等问题。

    “两个通报”还指出,部分县区还存在选取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创建示范点和宜居社区资源优势不明显,城镇工作存在上热下冷,部分县区仍未将“两个全覆盖”、“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未具体部署抓落实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两个通报”要求,各县区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主动查摆问题,倒排工期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县区要在8月底前完成村镇规划建设管理队伍全覆盖;4月底前将创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报市创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工作领导小组;4月底前完成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两个通报”还强调,各县区要加强对城镇工作的履职督查、对口督查和主动自查,及时整改问题。市政府将派出督查组开展抽查,对问题较多、推进难度较大、进度明显滞后的地区或部门进行实地督查,并进行督查评比和考核情况通报。记者 高芳芳 通讯员 鲁仲

信息来源: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