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跟踪反馈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3-22 09:34:29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进一步增强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升级,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维权年主题,多种形式开展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一)丰富活动内涵,着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开展主题活动,丰富消费维权活动内涵,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一是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活动,联合市消委会组织市消委会成员单位在万隆城商业广场举行了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场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和举报,增强消费者主动维权意识,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完善诚信经营行为,共同构建良好消费环境。二是召开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座谈会,引导和督促经营者积极履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责任,促进消费纠纷源头化解,提高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满意度。三是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消费教育进社区活动,向群众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增强消费者食品药品识假辨假能力,树立正确消费观念,营造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二)强化监管执法,全力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利益

一是紧紧围绕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重点商品,分别开展了“保健”市场、食品药品市场、特种设备和民生计量专项检查,共检查市场主体134户,查处相关违法违规案件2宗,责令1户存在安全隐患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限期整改,进一步规范了生产和经营秩序,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行政约谈电梯安装维保单位,督促各电梯维保单位加强自查自纠,不断提升电梯维保工作质量,保障我市电梯安全运行。

(三)开展集中销毁,有力震慑制假售假违法行为

“3.15”期间,组织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行动,集中销毁一批价值450多万元的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一批价值400万元的假冒名牌电饭煲、不合格电能表、非法生产的卷烟等假冒伪劣商品,严厉打击了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四)拓宽宣传渠道,大力营造消费维权浓厚氛围

突出宣传特色,积极扩大消费维权的社会影响力。一是全方位宣传消费维权年主题。在市区主要公交车站、商场超市LED广告屏等固定媒介上张贴、播放“信用让消费更放心”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画。二是多渠道刊播12315公益广告。在河源电视台综合频道、楼宇视频广告机、户外多媒体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12315消费维权公益广告。三是打造消费维权本土节目。联合河源广播电台在FM97.8旅游交通频道开播《消费者之声》节目,及时发布消费投诉热点、消费警示提示、购物小常识等消费维权信息。(市市场监管局 郭建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