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跟踪反馈公开
市局召开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7-09-20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和省、市关于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的重点工作部署,9月12日,市局召开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各县区局分管领导、食品生产安全监管股负责人及市局食品生产科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市局副局长吴仕延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省大型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明确今后食品生产监管重点要抓的主体是“一大一小”,也就是大型的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小作坊两个“极端”生产主体。随后听取了各县区局汇报辖区内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会议还对《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花生油小作坊生产加工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集中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吴仕延通报了我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总体开展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食品小作坊监管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重点部署了我市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下阶段的工作措施和任务。一是要突出重点,严把关口。各县区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重点监管行业为突破口,严格按照食品小作坊登记发证的标准,要求食品小作坊落实整改。二是要分片开展,示范带动。要以基层所辖区为单位,同时开展示范点建设,确保每个镇(街)都有示范点,每个品种行业都有示范点。三是要整合力量,多向推进。要以稽查执法为抓手,加大整治力度,必要时可会同有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取缔不符合食品安全保障条件的食品小作坊。四是要加强监管,落实责任。要制定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制度,推行网格化监管和信用监管,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小作坊进行责任约谈,督促其落实整改措施。五是要加强宣传,共治共管。书面告知食品小作坊按照规定申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让广大的食品经营和消费者明悉小作坊食品的有关限定,让公众自觉抵制不合法的小作坊食品流入市场,倒逼食品小作坊依法生产。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市取得登记证食品小作坊已达196家,初步达到了“整改提升一批、示范带动一批、立案查处一批、转型取缔一批”的目标。全市监管系统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继续加大食品小作坊整治力度,不降低标准,不推迟时间,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工作任务。

(市局吴水平供稿/图

信息来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