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跟踪反馈公开
海关改革助推河源外贸增长
发布日期:2017-11-29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今年以来,我市外贸经历了一个止降为增的过程。1-3月,我市外贸同比下降5.7%,为了扭转颓势,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多项惠企政策,广州海关也专门研究出台支持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市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2.9%。

       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货物通关又快又省钱

       据河源海关统计, 1~10月,河源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06.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9%,比全省高出2.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56.5亿元,同比增长15.8%,比全省高出7.5个百分点;进口50亿元,同比增长4.9%,比全省高出8.1个百分点。

       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在此过程中,河源海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以推进落实广州海关“十项措施”为抓手,全面深化改革,不断优化监管服务流程,压缩货物通关时间,提升通关效率,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据了解,今年7月1日,河源海关全面实施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措施,实现“全国如一关”,企业货物通关效率明显提升,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位于市区的万盟医保公司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一次性无纺布的防护用品出口贸易,以往货物进口到河源需要在深圳一线口岸入境,再转关到河源。自从海关实行全国通关一体化后,货物无需再转关,为企业节省了一大笔转关费用。

       河源万盟医保公司负责人李晓雯深有感触地说:“现在通关效率提高了很多,帮助公司降低了成本,以我们现在年进口柜的量来算,一年可以节省十万元。”“现在报关简便很多了,免去了审单环节。”报关员徐玉衍也有同感。

       培育AEO企业,在部分国家地区通关有“VIP卡”河源海关还积极培育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企业,让更多的高级认证企业享受在互认国家和地区的许多通关便利措施,譬如简化单证审核、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专人负责协调解决企业通关疑难问题等等,相当于获得了一张在全球有关国家和地区快速通关的“VIP卡”。

       据悉,河源海关已为我市大型骨干企业、重点外贸企业、外贸进出口额超3000万美元的企业制定培育计划,形成了“纳入计划一批、专人辅导一批、实地认证一批”的认证企业层级培育机制。目前,我市共有海关认证企业(AEO)44家(其中高级认证企业8家,一般认证企业36家),纳入认证企业培育计划的企业已达到16家。
支持新型贸易业态发展,培育新增长点

       除此之外,河源海关还全力支持我市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业态发展,积极协调联系相关部门指导跨境电商监管场所建设。今年8月15日,集一站式仓储、物流、清关标准化服务于一体的河源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正式启用,填补了我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空白,有效激发了我市外贸增长活力。截至11月22日,河源跨境电商累计审核放行清单超11万票,货值3338.9万元。

       “河源传统的贸易方式主要为加工贸易、一般贸易,现在增加了跨境电商,丰富了河源的外贸结构,作为海关,我们将积极培育和扶持电商企业落户河源,推进该类业务做大做强,希望其成为河源对外贸易经济新的增长点。”河源海关车场监管科科长关艳娴说。

信息来源:河源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