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有奖征集!2020河源特色“研学旅行-客家文化精品课程”评选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22 22:58:1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最好的学习在路上 ,为开阔孩子眼界、增长孩子见识,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特别推出2020河源特色“研学旅行-客家文化精品课程”评选活动,旨在发现河源旅游的研学旅行线路,展示河源城市特色与河源文旅形象,提升河源品牌影响力。

2020河源特色

“研学旅行-客家文化精品课程”

评选活动

征集时间:2020年5月11日—5月31日

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
2000元现金奖金
二等奖(1名)
1200元现金奖金
三等奖(1名)
800元现金奖金

参赛对象

热心于研学旅行产品设计开发的、河源全市范围内的文旅企业、教育基地、教育培训机构、院校老师等,均可以以集体或个人的名义报名参赛。

研学旅行线路主题类别

1.利用优秀传统客家文化,如客家人的迁移史、客家山歌、客家女的勤劳、重教、尊老爱幼、客家习俗等资源,可设计以民俗、历史为主题,旨在培养学生客家文化自豪感,增强家乡情结,河源文化自信等素养的“客家文化体验”课程与线路。

2.用客家美食、乡村劳动、示范性农业基地等资源,可设计体验“农耕文化”为主题的课程和线路,目的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健康生活的良好品质。

3.利用客家古建筑、现代建筑等资源,可设计人地域为主题的“建筑之旅”课程和线路,旨在培养学生工程与技术素养,增加对客家文化的了解和认同。

研学线路行程时间范围:1-3天,对象:中小学生。

研学旅行课程内容设计要求

1.原创性。课程须由参赛单位自主开发,符合研学旅行的宗旨和要求,能满足学生研学旅行的实际需要,且已在实施的研学旅行课程。

2.科学性。课程结构完整,包含: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安排、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设计科学,内容编排合理,实施规范,管理到位。

3.安全性。课程设计与实施应遵循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原则,全面考虑,确保广大师生安全。
4.教育性。课程内容需体现和贯彻“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教育思想,聚焦中小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研学旅行教育活动全过程,面向学生的个体生活和社会生活,突出学生的能力培养,彰显研学旅行课程特色;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接受能力和实际需要,注重系统性和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
5.实践性。课程应呈现地域特色,让学生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了解社会,亲近自然,参与体验。
6.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导向,因地制宜,体现河源地方特色,彰显研学课程特点。

评选方式

活动评选组对收集到的研学旅行-客家文化精品课程”进行评选,不符合活动要求的筛选去掉,评选出6个研学旅行线路作品在“万绿河源”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投票,按网络投票票数高低依次评选得出前3名奖项。

参赛方式

请在2020年5月31日前将参赛的研学旅行线路产品课程设计作品,以图文并茂,PPT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594920139@qq.com

注意事项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享有永久免费使用参赛作品的权利,可以重复使用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出版和展览,参赛作者享有永久署名权。

参赛人员必须享有参赛作品的所有权利,包括使用权、著作权等,主办方不承担因参赛作品所致的包括但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