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 决策后公开
河源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源市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7 21:04:3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为做好2023年度我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抽查工作,强化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切实减少对企业的干扰,进一步优化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结合各单位报送的年度抽查计划,经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汇总,形成了《2023年度河源市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2023年度河源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详见附件23),现印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抓好贯彻落实。

     一、持续完善“一单两库”,科学组织实施

一要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和上级部门部署、工作实际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通过相关网站和平台向社会公开;二要根据本部门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进行动态维护,确保所有具有执法资质人员100%库,并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等进行分类标注,提高抽查检查专业性。三要依据市场主体变化及时动态更新,按行政许可事项审批部门的不同对检查对象进行分级分类、分领域管理,确保抽查基数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四要按照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的安排,合理组织、督促开展抽查工作,采取定向或不定向方式、科学兼顾上半年、下半年的检查时间安排,并对本业务领域双随机抽查进行业务指导。对于牵头实施的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积极主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二、强化监管平台运用促进工作规范化

    为规范双随机抽查检查,做好抽查结果统一公示,更好地实施信息共享及联合惩戒,一是除按上级要求要使用本单位省级以上平台进行双随机抽查的单位外,其他单位统一使用广东“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工作平台(以下简称“省级平台”);请各成员单位通过“省级平台”进一步完善“一单两库”,及时在“省级平台”制定抽查计划、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及执法人员、录入公示检查结果,提高随机抽查的规范化、专业化实现全过程留痕。二是对计划中明确由省级或市级统一发起部署的任务,原则上不再重复在平台上下发开展相同的双随机抽查任务,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三是对本部门牵头或配合的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任务,要求必须通过“省级平台”进行抽查并录入结果。

    三、提高监管效能,推进信用等级评价结果的综合运用

    各单位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要结合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对不同信用风险类别的企业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对高风险和失信企业提高抽查比例,提高抽查频次,对低风险和守信企业减少不必要的干扰。同时在食品药化、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要推进本领域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的落实,确定不同级别的企业名单,持续提高分级分类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科学设置抽查的比例和频次;要将分类结果与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对掌握的高风险对象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及时开展专项整治,严控险情,消除隐患;其他监管领域,要加大对基础性企业信用分类结果的应用,在双随机抽查中对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类企业递加比例进行抽取,确保全年信用风险分类差异化抽查措施应用。

四、加强督查考核,做好抽查结果公示及信息报送工作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内容已列入年终绩效考核,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各县区局抽查计划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进行督促落实。各单位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在检查完毕的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结果录入省级以上双随机抽查平台,确保检查结果录入率和公示率达到100%;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加大惩处力度,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全年抽查工作任务请于20231115日前全面完成检查、录入工作,并分别于2023710日前、20231110日前将工作情况(以电子版及纸质)加盖公章后报送到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电子邮箱:hygsqgk@163.com

联系人:陈辉煌、张小霞,联系电话:0762-3279908



附件:1.市各成员单位名单

2.2023年度河源市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3.2023年度河源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河源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联席会议办公室(代章)   

20234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