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 决策后公开
河源市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18-2030年)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日期:2019-03-05 11:38:59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3月1日,市发展和改革局组织召开河源市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18-2030年)专家评审会。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蓝战山主持评审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局以及市高新区投资促进局、江东新区发展财政局、各县区发展改革局、工业园管委会等部门分管同志参会。经由原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魏济章、广东省政府参事郑奋明等5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真评审,河源市开发区总体发展(2018-2030年)正式通过评审。

专家组认为,河源市开发区发展历经创办起步、快速发展、规范调整等阶段,在体制创新、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引导产业集聚、集约节约利用资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重要经验,已成为河源工业的主战场、吸收外资的重要平台和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目前,河源市各开发区之间发展定位、产业结构同质化较为严重,产业特色和优势不够明显,产业链条不长、关联度低,产业互补性不强,未能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功能互补、区域平衡的发展格局,存在着由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由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转变的客观需要。如何推动开发区“二次创业”,是摆在当前的紧迫命题。

专家组指出,《规划》编制对全市八个园区进行了全面梳理、把脉,突出了“七大原则”(坚持创新引领、坚持转型升级、坚持园区支撑、坚持产城融合、坚持开放带动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惠民共享),很好回答了建设怎样园区、怎样建设园区作出了很好诠释。该《规划》紧紧围绕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延伸区,建成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的产业创新中心,着力实施产业升级战略绿色强化战略,走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等思路,定位准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是一个具有指导性强、操作性高的规划。

该《规划》范围包括河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和平产业转移工业园、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连平产业转移工业园、江东新区产业转移工业园6个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未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的2个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深圳源城产业转移工业园、紫金产业转移工业园。

据悉,2017年,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广东省科技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发改发电[2017]95号)要求,各地要加快编制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加快建设一批具有辐射带动效应的开发区,构建促进开发区发展的长效机制,以规范促发展,稳步有序推进开发区的设立、扩区、调区和升级工作,同时推动开发区适应经济新常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进一步发挥开发区先行先试的试验功能和载体作用,打造区域创新发展平台,使开发区成为支撑全市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