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我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首个“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主题行动初战告捷
发布日期:2021-11-23 15:08:4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1月18日,广东省“食安快线通用版”进度通报中,我市持证餐饮服务单位完成培训考核覆盖率达92.78%,位居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第2名,五县三区完成培训考核覆盖率均达80%以上,其中高新区、东源县和紫金县完成培训考核覆盖率100%,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指标,全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首个“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主题行动初战告捷,有效解决了餐饮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规范操作、食品安全管理员能力提升问题。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夯实行动基础。根据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全覆盖任务列入全省、市食品安全考核内容的部署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在年初市局制发的《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监管主要任务指标的通知》中,明确将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列为年度主要任务项目,设定了具体的任务内容和评分方式,以人员持证培训为重点,以强化检查和抽考为抓手,全力推进餐饮从业人员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工作。

  二是明确工作指标,强化督促指导。围绕我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明确提出的持证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率达100%,现场监督抽查考核合格率达80%以上;从业人员培训率达80%以上,现场监督抽查考核合格率达50%以上的工作任务指标,市局召开全市食品经营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围绕年度工作主题要求加大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及考核力度,每周在餐饮工作微信群里通报各县区培训考核排名,对工作落后的单位予以督促和约谈,结合监管工作推进会加温鼓劲,充分调动县、区和基层市场监管所力量,对照进度要求按时按质完成培训考核任务。

  三是统筹各方资源,落实工作任务。我市餐饮服务产业基础薄弱,部分从业人员文化素质低、食品安全法律知识欠缺,网上监督抽查考核合格通过率难以达标,为此,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克服各类困难,统筹各方资源,落实工作任务,采取了分批或统一召集从业人员现场集中面授辅导组织培训考核,纳入日常监管工作逐家逐户组织餐饮从业人员培训考核,与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有机结合提前培训考核,同时运用食安员抽考APP平台“以考促学”,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的形式科学有效地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考核,并通过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网络培训等活动,推动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主动学习和准确掌握食品安全制度规范、常见高风险食品等相关知识,在完成年度培训考核覆盖任务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餐饮服务从业人员素质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能力和水平。

(市局餐饮科黄淑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