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下半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7-14 15:53:5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7月12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下半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7月6日召开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精神,总结2021年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情况,部署推进下半年重点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新添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各县区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提出了下半年工作计划;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的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在新征程上把河源市场监管的路走对、走实、走好。全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我市“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全域全面“融深”、“融湾”的战略,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监管,坚持力度不减、劲头不减,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更有力措施扎实推进下半年工作,交出满意的河源市场监管答卷。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抓实抓细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六个确保”的目标任务。一是抓党建,确保固本强基工作有力开展;二是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老百姓饮食用药安全;三是抓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四是抓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行业性区域质量问题;五是抓执法打假和知识产权保护,确保广大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六是抓公平竞争审查和企业开办便利化,确保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会议强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当前市场监管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更好发挥市场监管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作用。重点要落实“七项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分工;二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措施抓落实;四要深入基层,着力解决日常市场监管中的痛点堵点问题;五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全面扫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六要加强学习,提升精气神,尤其是在全系迅速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加干好工作的动力源泉;七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杜绝乱作为、慢作为和不作为行为。                                

  会议要求,2021年下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决策部署,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作出市场监管部门应有的贡献。重点要抓好“八项任务”:一是全面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要加强冷链食品、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药店等重点场所的防控;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尤其是要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和机动车安全检测机构的监管;三是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落实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持续强化证中、证后监管,尤其是要全面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落实,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四是深入开展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标准化战略,持续推进计量惠民和各类广告整治行动;五是加大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整治,助推乡村振兴;六是关注民生,加快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尤其要全力做好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加强涉企收费检查,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七是依法依规加快中央、省专项资金的使用进度,做好明年的项目入库工作;八是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全力做好今年的食品、药品、质量、“双打”、知识产权、安全生产、营商环境、非公党建等各类考核和巩卫、创文工作。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处以上干部,县(区)市场监管局书记、局长,局机关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科张奕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