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2020年河源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东源县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18 16:00:44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积极应对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挑战,打好防范和抵御食品安全风险主动战,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11月12日下午,河源市食安办、东源县政府主办,东源县食安办、县市场监管局承办的2020年河源市(东源县)食品安全事故(IV级)应急演练在东源县工人文化宫举行。

图片11.png

 

  演练采取现场模拟和实景预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模拟事故背景演练取材于2018年半江镇一起因食用变质食物引起米酵菌酸毒素中毒事件改编的中毒事件,各级各相关部门按照应急预案流程,分别演练了事件的发生和报告、前期处置、应急响应、现场检查调查、跟踪溯源与风险排查、分析研判、舆情监控分析与引导、响应终止、责任追究和总结评估等九个科目,全景式展示了指挥得力、响应迅速、处置合理的应急流程。通过举办应急演练活动,突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和响应机制,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合理性以及各相关部门协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为今后各部门做好类似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实战范例。

  演练结束后,市食安办副主任、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蒙立新对本次演练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演练设计合理、注重实战指挥科学、处置快速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演练贴近监管工作实际,演练内容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强,演练过程环环相扣、衔接顺畅,实现了预案文本和实际运作的高度统一,达到了熟悉预案、规范程序、磨合机制和锻炼队伍的预期目的,对全面提升全市食品安全应急能力、构建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蒙立新要求,要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强化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担当,总结经验,查遗补缺,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的完善工作,积极构建统一指挥、结构合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食品安全应急管理体系,以更高标准、更严举措、更实作风,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相关股室负责同志;东源县政府、人大、政协相关负责同志,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场监管局全体工作人员,各乡镇分管领导、食品相关企业代表等现场观摩演练活动

  (市局协调与应急科甘梽成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