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河源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保市场主体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22 15:04:41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今年以来,河源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以“保市场主体”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提高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稳住基本盘,打好主动仗,推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市场主体共计21.1万户,比2019年底增长7.80%。今年1-9月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7514户、同比增长4.47%。数据显示我市个体工商户在保市场主体中贡献了很大的份额,特别在市委市政府给予个体工商户发放纾困补贴资金的这一利好政策刺激下,今年9月个体工商户数量急增,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3080户,同比增长34.26%。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是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便利市场准入,我市企业开办时间整体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二是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改革,进一步扩大市场主体的经营自主权;同时,加大市场主体清退力度,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三是将大部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事项、第二类医疗器械零售备案事项和第三类医疗器械零售许可事项调整由各县区局实施,确保放得下、接得住、服务得好。四是聚焦打造便民惠民服务平台,深入推行“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积极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对政务服务事项持续降门槛、简流程、强管理、优服务,为招商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建立直通车制度,推行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特事特办等,并提供“容缺受理”“专人指导”等一系列特惠服务,不断提高审批效能,保障项目“落地生根”。

  (二)加强医疗物资生产指导,保障一线防控物资使用需求和质量安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国内医疗物资最紧缺的形势下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应急审批,大力挖掘企业产能,多管齐下加强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的生产经营保障和产品质量检查,有效保障了全市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器械使用需求。截至目前,我市已应急备案二类疫情防控器械12家企业15个品种,医用口罩的日产量达到500万个,防护服日产量达到4500套,已取得省药监局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和许可证的企业12家,有4家医用口罩、1家防护服企业已经通过医械注册核查,2家医用口罩企业已申请注册核查。

  (三)加强涉企收费治理,督促落实优惠政策。制定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全市涉企收费整治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联合发改部门对本市水电气企业进行了政策宣讲和告诫座谈,厘清政策内涵,确保国家优惠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截至9月底,在我局的推动和协调督促下,我市供气、供水和供电企业累计为137235家次市场主体减轻负担6253.94万元。

  (四)出台惠企措施,提振企业信心。在全市率先出台10条市场监管领域惠企措施,落实国家、省和市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措施,积极支持市场主体在疫情防控中促生产、保经营、稳发展、渡难关,提振企业信心、加快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据统计,在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引导和推动下,今年以来累计为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减免租金、管理费、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检验费、计量检定费等各类费用共3154万元。

  (五)发挥协会桥梁作用,服务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形势最严峻、防疫物资最短缺的关键时刻,为确保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的个体经营者复工复产的防疫物资需求,河源市个私协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协调口罩配额、争取最优惠价格,为城区集贸市场和商场超市从业人员统一采购防护口罩16万只,惠及城区46个集贸市场、33大型商场超市的个体从业人员28064人。

  (六)主动上门服务,做好个体工商户支持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牵头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1.2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资金的发放工作,每个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发放1000元。河源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时间紧、任务重、数量多的情况下,各基层市场监管所主动上门逐街逐户指导个体工商户填写《申请表》、核实商户身份,并同时收集相关资料,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方便、暖心服务,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个体户手中。据初步核查统计,符合条件的11.5万个体工商户中,目前已有87658户个体工商户提交了申请材料,占76.02%,其中市场监管部门完成审核并符合发放条件的50465户。

(河源市市场监管局 张奕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