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22年广东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3-02-17 18:06:31 来源:广东省统计信息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 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广东认真贯彻落 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 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应对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 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极力克服短期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 行引发的生产经营成本高企、亏损加剧和利润下降不利影响,大力 实施保供稳价和减税降幅政策,助力汽车、新能源和医药等产业加 快发展、做大做强,为全省工业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运行特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近四万亿,全年增幅趋缓。

   2022 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 39533.52 亿元,总 量逼近四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 1.6%。从季度看,受疫情、 产业链供应链短期冲击和需求不足等多方面影响,全省规模以上 工业增加值增幅呈现前高后平走势,一季度增长 5.8%,上半年 增长 3.5%,前三季度增长 3.4%,全年增长 1.6%。从月度看,在 汽车、医药等行业快速增长的带动下,2 月增长 15.7%,3 月增 长 6.2%,实现开门红;4 月份以来,先后受深圳、上海等地疫情 影响,广东工业产业链供应链受到较大冲击,工业生产增幅放缓, 4—6 月分别增长 0.8%、1.8%和 1.7%;7 月开始,产业链供应链 逐步恢复,工业生产企稳向好,当月增幅稳步回升,7 月增长 1.1%、8 月增长 1.4%、9 月增长 5.5%;10 月份以来,省内疫情 形势严峻复杂、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行、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和 房地产产业链相关行业持续低迷,10 月下降 0.1%,11 月下降 3.9%,12 月下降 3.8%。

  (二)制造业支撑作用减弱,行业增长面不足五成。 

  一是制造业拉动作用减缓,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 生产和供应业增幅回落。2022 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中,采矿 业增加值 1129.82 亿元,同比增长 4.6%,增幅比上年回落 0.9 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 35608.43 亿元,增长 1.3%,增幅回落 7.2 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1.1 个百分点, 拉动力减弱 6.6 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增加值 2795.27 亿元,增长 5.3%,拉动力减弱 0.8 个百分点。 

  二是行业增长面不足五成,汽车、医药等行业增长较快,电 子、电气和房地产相关行业较为低迷。2022 年,全省在产的 39 个行业大类中,19 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为 48.7%。 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较好,汽车制造业增长 20.8%;疫情 相关医药和医疗设备需求较大,医药制造业增长 15.1%;消费电 子周期性下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 1.1%; 家电消费需求不足,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 2.8%;房地产 市场景气度较低,相关行业持续低迷,家具制造业下降 5.3%,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 5.0%,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 5.2%,金属制品业下降 4.1%。 

  (三)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现代产业占比稳中有升。

   一是先进制造业占比稳步提高。2022 年,全省先进制造业 增加值 21792.10 亿元,增长 2.5%,增幅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高 0.9 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1.4 个百分点, 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 55.1%,比上年提高 0.9 个百分 点。其中,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 9.6%,增速比全省先进制造业 快 7.1 个百分点;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增长 12.5%,增速 比全省先进制造业快 10.0 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新能源汽 车增长 142.3%,充电桩增长 91.2%,风力发电机组增长 52.7%, 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增长 43.1% 

  二是高技术制造业占比近三成。2022 年,全省高技术制造 业增加值 11836.18 亿元,增长 3.2%,增幅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 高 1.6 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1.0 个百分 点,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 29.9%,与上年持平。其中, 医药制造业增长 15.1%,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 12.6%, 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 8.3%,合计拉动全省高技 术制造业增长 2.3 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医疗仪器设备及器 材增长 26.9%,数字程控交换机增长 49.1%,虚拟现实设备增长 52.5%,5G 智能手机增长 10.2%,光纤增长 86.6%。 

  (四)国有企业增长较快,大中型企业支撑作用减弱。 

  一是国有控股企业增长较快,外资企业增速较低。2022 年, 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 7013.02 亿元,增长 4.7%,增幅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高 3.1 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增 加值 25227.95 亿元,增长 2.2%,增幅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高 0.6 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 13735.70 亿元,增 长 0.9%,增幅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低 0.7 个百分点。 

  二是大中型企业拉动作用减弱,小微型企业下降。2022 年, 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中,大型企业增加值 18680.70 亿元,增长 4.6%,其中百强企业增加值 12456.88 亿元,增长 7.7%,拉动全 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 2.2 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增加值 8867.42 亿 元,增长 1.6%,大中型企业合计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 2.5 个百分点,比上年减弱 2.9 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增加值 11985.41 亿元,下降 2.3%,拖累全省工业经济增长。 

  (五)规模以下工业稳健运行,全年平稳增长。 

  2022 年,广东持续推进一揽子帮扶小微企业的政策落地落 实,小微企业普遍享受到政策红利,生产经营平稳向好,全年规 模以下工业增加值 3867.70 亿元,同比增长 3.5%,增幅比上半 年提高 0.3 个百分点,与前三季度持平。分行业看,在产的 40 个行业大类中,37 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增长面为 92.5%。 总量占比最大的三个行业保持增长,金属制品业营业收入增长 3.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 7.4%,橡胶和 塑料制品业增长 9.9%,为全省规模以下工业平稳运行提供有力 支撑。同时,通用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长 8.8%,汽车制造业 增长 19.3%,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增长 5.2%,为全省规模以下 工业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二、对策建议 

  2023 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 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省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经 济工作会议和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落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 当家战略部署,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 量发展上新台阶。 

  (一)加强关键技术突破,壮大产业集群规模。 

  持续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加强技术创新,攻克核心技术,通 过鼓励龙头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等单位加强对关键技术的 研究和成果应用,发现新的增长引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 点。壮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推动新一代电子、智能制 造、绿色石化、汽车等龙头行业不断壮大,稳定全省经济增长面; 深挖智能机器人、新能源、区块链、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展潜能,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核心竞 争力,实现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地区联动,大市带小市,助力地区均衡发展。 

  一是珠三角各市要利用原有产业分工特点,充分利用地理、 人才、技术、设施等多方面优势,壮大龙头企业,引进大企业、 开发大项目,挖掘城市亮点,打造城市产业新名片,推动升级产 业结构,形成新的特有产业优势。二是深入开展制造业产业转移, 缩小地区发展差距。鼓励珠三角核心区制造业向粤东西北地区转 移,分散生产经营风险,实现资源优化,靠近消费者市场,减少 运输成本与限制,实现产业链、科研创新一体化发展,推动大市 带小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共同实现做强做优做大。 

  (三)切实解决企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一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解决订单不足问题。要通过开展 市场调研,根据用户需求加强研发产品抢占市场,维护增加用户黏性,形成稳定订单来源。充分利用自贸区、大湾区、保税区等 竞争优势,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打开国内外市场, 提高市场占有率。二是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切实解决原材料短 缺和成本高企难题。要加强重点支柱产业上下游产业布局,完善 制造业和相关生产服务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提高核心产品可 替换程度,降低对国外、省外的原材料、关键零配件的依赖,发 展新能源、清洁能源,减少用能成本。三是留住基本劳动力,引 进高端人才,解决用工难题。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提高成果转化 奖励,加大专利保护力度,提高研发效率,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做 好住房、医疗、教育等基础配套设施的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