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河源市建筑业骨干企业评选和奖励办法》
发布日期:2022-12-29 19:38:47 来源:河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jpg


2022年11月1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河源市建筑业骨干企业评选和奖励办法》(以下简称《评选和奖励办法》),于2023年1月1日开始实施,有效期3年。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为进一步加快培育我市建筑业骨干企业,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建筑业企业高质量,根据《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河源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河府〔2020〕56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此《评选和奖励办法》

    二、主要内容

   《评选和奖励办法》共6章11条,明确了评选条件及数量、申报材料及评选程序、奖励标准、申报纪律等内容。

(一)建筑业骨干企业参选要求?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市场监管部门登记并取得相应资质,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建筑业施工、监理企业,可参加河源市建筑业骨干企业评选和奖励。

(二)建筑业骨干企业评选条件?

一是施工企业上年度完成建筑业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二是竣工工程合格率达到100%,近两年内未发生过一般等级以上质量、安全生产事故。三是企业拥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四是企业社会信誉良好,市场行为规范,无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

(三)建筑业骨干企业评选数量?

每年评选出“河源市建筑业骨干施工企业”20家“河源市建筑业骨干监理企业”2家,按评选得分排序,由高到低评出(得分相同的以产值高底排序、产值相同的以税收高低排序)。

(四)企业参加评选应提供的材料?

企业填报《河源市建筑业骨干企业申报表》(附件1);法定代表人签署诚信承诺书;企业对照评分表(附件2、附件3)和评分指标说明(附件4),提供有关材料复印件,并编制目录,按顺序装订成册,加盖公章。

(五)建筑业骨干企业评选程序?

申报时间:每年4月底前,企业向注册地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提供有关申报材料,并在评分表中填写“自评得分”;初审:每年5月底前,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对企业申报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初审,逐项进行核分,计算出得分后,排序汇总上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核:每年6月底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初评结果组织审核,形成河源市建筑业骨干企业预选名单;评定:预选名单经公示无异议,报市政府审定后公布表彰。

(六)奖励和纪律

奖励:获得骨干建筑业企业,由市政府命名为“河源市建筑业骨干企业”,并在河源市建筑业信用信息平台给予诚信加分,获得100分;对获得奖励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表彰为“河源市建筑业优秀企业家”。

纪律:已获得骨干建筑业企业,发现有被列入黑名单或被信用惩戒仍在公示期内的、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或较大质量事故的、在申报骨干企业过程中弄虚作假的等情形之一的,取消其荣誉称号,同时取消下一年度评选资格。




原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heyuan.gov.cn/zwgk/zcfg/bsgfxwj/content/post_5293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