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河源市婚姻登记“全城通办”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6-18 17:59:13 来源:河源市民政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图文政策解读)关于河源市婚姻登记全城通办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png


一、起草背景

按照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婚姻登记作为一项基本公共服务,应当逐步向常住人口覆盖。婚姻登记全城通办(即市内跨县区办理婚姻登记)主要解决户籍在本市的内地居民外出(不在户籍地)工作、学习、生活的群众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不便的问题,将婚姻登记由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扩大到经常居住地也能办理,这样的规定和设计,既能满足常住人口的登记需求,又能保证婚姻登记秩序平稳有序。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深化制度创新、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婚姻登记。根据民政部的统一部署,广东省将开展“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城通办”是为“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打好基础和积累经验。

二、起草依据

主要依据:《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做好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工作的通知》(粤民函〔2021〕39号)要求推进婚姻登记全城通办。目前,我省已有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云浮市实现了婚姻登记“全城通办”。请其余地市加快推进婚姻登记“全城通办”工作,在今年6月底前实现婚姻登记“全城通办”,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试点工作积累经验、筑牢基础。”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实施步骤及工作要求等内容。

(一)本市启动婚姻登记“全城通办”。2021621日开始实施婚姻登记“全城通办”,即各县区婚姻登记机关均可办理以下婚姻登记业务(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一是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本市的内地居民之间的婚姻登记;二是户籍在本市的内地居民同港澳台居民、华侨、外国人的婚姻登记。

现役军人婚姻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等业务仍由户籍地的县区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暂不实行跨区域办理。

(二)全市婚姻登记通办业务实行预约优先办理。各县区婚姻登记机关实行预约优先办理,通过广东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http://www.gdhy.gov.cn)或微信公众号“粤省事”“广东民政”申请预约婚姻登记通办业务。

  四、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

(一)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婚姻登记机关建设。二是加强婚姻登记工作队伍建设。三是加强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

(二)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服务保障。三是加强风险防范。四是加强信息报送。

 

 

 

原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heyuan.gov.cn/zwgk/zcfg/bsgfxwj/content/post_4427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