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河源市明确市区综合用地性质管理办法》修订解读
发布日期:2019-03-08 15:33:11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进一步规范市区综合用地明确用途工作,维护土地市场秩序,市政府修订了《河源市明确市区综合用地性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为办法),为便于理解,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办法》修订背景

2013年,市人民政府印发《河源市明确市区原综合用地性质暂行规定》(河府〔201347号),明确了综合用地明确用途规则等,有效规范了市区综合用地明确用途工作。但该文件也存在部分综合用地用途确定不够准确等问题,同时该文件在20187月使用权届满。为适应土地管理新形势,亟需对文件进行修订。

二、《办法》主要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二)《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

()《土地利用分类标准》(GB/T 21010-2017

三、《办法》修改主要内容

(一)调整了需明确综合用地的范围。根据行政管辖区域调整,明确市区包括源城区、江东新区、市高新区范围。同时,根据近5年办理综合用地情况,除原范围外其他区域均有核发用途为综合用地的土地,该部分土地也需按现行国家分类标准明确用途。因此,明确市区范围内原已出让或划拨土地,其国有土地使用权、房地产权证书记载土地用途为综合用地也需按国家土地利用现状分类标准重新明确其用地性质。

(二)调整综合用地认定规则。按照土地用途决定土地价值,而土地价值在土地市场表现为土地价格(即土地取得成本),将原《规定》第六条第三项“经核查,取得土地的来源资料记载不清晰,且土地划拨、出让时未审批或备案实施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的,按现已审批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重新明确其用地性质”修改为“土地来源及土地取得时城市规划情况均记载不清的,根据用地发生时土地取得成本(包括土地出让价款、土地出让金等)及用地发生时地块周边土地价格及土地用途情况,重新确定其用地性质”。

(三)明确综合用地与现行规划的关系。明确综合用地重新明确用地性质后,应按照现行城市规划进行开发建设,如不符合现行规划的可以依法申请改变用途或者补偿。

同时,为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提出明确用途后不符合城市规划但近期不影响城市规划的,在城市规划实施前可实行继续按原用途和年限使用土地的过渡期政策。

(四)规范部分表述。原规定只明确住宅、商服两个类别为高价值土地,而实际工作中存在明确为商住用地、文体旅游等价值较高的经营性用地,为完善相关表述。将原《规定》第七条中部门意见均明确为商服、住宅修改为“商服用地(含商服兼容住宅用地)、住宅用地(含住宅兼容商服用地)等经营性用地

(五)调整土地年限表述。为保障国有资产不流失,将原办法第七条中“该用地使用起始年限从原取得土地使用权之日起计算。”修改为土地使用权终止年期保持不变,且土地使用年限最高不超过相应用途法定最高年限。

四、适用范围及实施日期

适用范围:市区、各县可参照该办法执行。本文件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五、文件解读机关

《河源市明确市区综合用地性质管理办法》由市自然资源局负责解读,具体解读人:市自然资源局黄志坚,联系电话:0762-3663006

 



      原文件链接地址:/zwgk/zcfg/bsgfxwj/content/post_1900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