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广东出台“明厨亮灶”规范指引,8月15日起实施
发布日期:2017-08-04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来源:搜狐新闻  时间:2017-08-02

 

  单位食堂餐具消毒须“直播”

  金羊网讯 记者马灿,通讯员石轩耀报道:从餐具清洗、消毒到食物制作全过程都要安装视频监控。近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印发《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明厨亮灶”建设规范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将于8月15日起实施。《指引》对“明厨亮灶”的标准、要求都做了具体规定。

  视频直播食品加工全过程

  “厨房重地,闲人勿进”,餐厅的厨房多年前一直保持着神秘感,消费者对自己吃进去的东西是否干净,一无所知。而“明厨亮灶”工程就是要把事后监管变为事中监管,关键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让消费者知道,厨师怎么做菜,厨房是否卫生。

  但实际情况并不理想,不少餐厅、食堂的“明厨亮灶”摄像头拍的多是无人角落,或是单一的制作间。对此,《指引》明确了“食品加工制作关键过程”的定义。

  根据《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结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经过分别征求和采纳各地市局、社会意见和建议后,《指引》将“食品加工制作关键过程”定义为食品粗加工、烹饪、专间等关键过程,对于建设参观通道式和视频监控式的中央厨房、集体配餐单位、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和单位食堂,“关键过程”增加餐具清洗、消毒等关键过程。

  2019年“明厨亮灶”全覆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广东全省共有106438家餐饮服务单位实施了“明厨亮灶”。根据《广东省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部署,到2017年底,新增 “明厨亮灶”餐饮经营者超6万家,全省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中央厨房、集体配餐单位、大型餐馆和大型企业食堂(800人以上)“明厨亮灶”建设实现100%覆盖。

  到2018年底,新增“明厨亮灶”餐饮经营者超8万家,持证单位食堂和中型以上餐馆“明厨亮灶”建设实现80%覆盖。到2019年底,基本实现持证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全覆盖的目标。

  广东省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指引》的出台,解决了“明厨亮灶”建设中标准不统一、建设不规范等问题,为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开创了国内“明厨亮灶”建设工作的先河。

信息来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