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广州海关全面助力河源市外向型经济发展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7-08-16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一、加大外贸企业信用认证培育力度,提高企业通关便利化

一是加大河源市外贸企业信用认证培育力度,运用关企合作平台、召开宣讲会、上门送教等方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企业规范守法经营意识,增强企业对认证制度的认知度、认可度和参与积极性,短期内将河源市外贸认证企业的比例提升到全国海关前列水平;二是对目前河源市加工贸易进出口额超3000万美元的一般信用加工贸易企业年内将全部培育为认证企业,享受国内外海关对高信用企业的便利措施。

二、支持建设铁路货运口岸,发展多式联运新模式

一是支持河源市提出在铁路场站设立海关办事机构和建立通关配套设施及服务功能的需求,为机构设置和监管场所建设提供业务指导,针对监管场所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联系有关部门给予协助和解决;二是支持河源市推进“无水港”建设,借鉴东莞石龙火车货运口岸先进经验,与河源市有关部门共同开展铁路“无水港”建设及多式联运监管的研究;三是结合海关总署推进多式联运监管模式、转关无纸化等项目部署,充分运用通关一体化、转关、舱单分拨分流等现有手段,为铁路口岸“无水港”量身打造海关监管措施。

三、支持跨境电商场所建设,力促跨境电商业务新发展

一是根据跨境电子商务直购进口监管场所建设标准指导有关企业完成直购进口监管场所的建设与改造,如期完成验收;二是根据企业的进度,优先将查验分拣线的对接口文档提供场所经营企业,并协助安排技术人员完成系统对接、软件安装与测试;三是加强规划指导,促进企业守法经营,计划4月份组织业务、技术人员赴河源海关对海关监管人员及经营企业进行业务培训,力争河源市跨境电商业务5月份如期试运行。

四、加强市场采购政策研究,推动旅游购物向市场采购转型

一是在河源市尚不具备国家批准的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实施范围的情况下,配合河源市进一步加强对市场采购新兴贸易业态政策研究,及时与广东省、广州市商务部门进行沟通,向国家相关部委争取市场采购试点范围资格;二是支持河源市相关企业以独立法人身份在花都区进行工商注册,在花都皮革皮具市场开展市场采购业务,广州海关做好业务指导,提供便捷的通关与服务;三是多角度多模式进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政策宣讲,及时宣传海关在开展市场采购方面的创新举措和最新工作动态,为旅游购物向市场采购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五、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场所建设,促进保税物流发展

一是全力支持河源市申建综合保税区。主动配合市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对河源市设立综合保税区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拟设区的位置、范围、入区项目等进行充分的调研论证,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和指导工作;二是支持关区现有保税仓库做大做强,引导更多企业利用保税仓进行仓储,扩大保税仓的辐射面;三是提前介入、主动指导河源市第一家出口监管仓、源城区物流园区保税监管场所建设,促使两个项目尽快运营,同时加强规范指导,促进河源市保税物流健康快速发展。

六、无缝对接海关管理与企业经营,推进加工贸易管理模式改革

一是在企业守法自律的基础上,建立与企业生产实际相适应的单耗自核模式,着力解决目前单耗管理难点问题,打通核销这一加工贸易瓶颈环节。允许企业在成品出口前自核加工成品的单耗向海关自主申报,将海关单耗管理由事前审核为主转向事后核查为主;二是对符合条件的加工贸易企业,优先在河源市探索实施“自主备案、自主核报、自主缴税”监管模式,引导企业自觉规范进出口经营行为,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提高企业经营效率。

七、服务企业个性化需求,支持新兴业态创新发展

一是对现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工贸易企业,允许采用主料工作法,实施“电子底帐+企业自核”监管模式,方便企业内部各类料件的整合使用,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二是支持企业开展高技术含量、涉及高端装备的保税维修业务,延长产业链;三是支持企业采用保税方式开展出境加工业务,推动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八、深入落实简政放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一是继续落实简政放权,不断优化海关作业流程,简化海关作业手续,以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提高企业竞争力;二是在实现“互联网+”改革全覆盖加工贸易主要业务环节的基础上,优先在河源市试点拓展至保税物流和加工贸易废料内销网上拍卖业务,实现企业无纸申报、在线办理、线上查询和交流互动;三是支持企业利用知名展览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等内销渠道积极拓展内销市场。

九、支持承接产业转移,为产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结合河源市“南融计划”,大力推动河源市承接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项目,特别是对“中兴通讯”、“模具产业城”等地方重点项目,提前介入、主动对接,指定专人做好跟踪服务;二是对企业转移中重点关注的减免税设备管理、保税料件结转、设备监管期限、企业信用等级适用等问题实施“一企一策”、“一行一策”,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平稳运作。

十、建立部门联系配合机制,协调跨关区事务工作

一是支持河源市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加强与转出地海关的联系配合,及时解决产业转移过程中涉及海关事务的问题;二是重点研究解决报关单跨关区结关问题。针对企业报关单跨关区协调结关时间较长的问题,由广州海关协调深圳海关共同研究建立跨直属关区报关单结关管理及联系配合机制,加快报关单结关速度。

信息来源: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