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缓解
发布日期:2016-09-20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数据透析】

       国家外汇管理局19日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8月我国银行结汇1257亿美元,售汇1352亿美元,结售汇逆差95亿美元。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呈现出哪些趋势?个人购汇有哪些新特点?记者就此采访了外汇局新闻发言人。

       记者:8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有什么新变化?

       新闻发言人:8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缓解。一是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2016年8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95亿美元,环比下降70%,为2015年7月以来月度最低值。二是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8月份,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80亿美元,环比下降75%。其中,外汇收付差额由7月份逆差13亿美元转为顺差197亿美元;人民币收付逆差277亿美元,环比下降10%。

       记者:哪些因素带来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的缓解?

       新闻发言人:推动外汇供求趋向平衡的因素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市场主体结汇意愿趋稳,售汇比例进一步降低。8月份,银行客户卖出外汇金额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59.2%,较7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银行客户买入外汇金额与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7.4%,较7月份下降1.3个百分点。二是部分渠道的跨境外汇融资继续回升。8月末,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跨境外汇融资余额较7月末增加79亿美元,已连续6个月增长;8月份,企业跨境外汇贷款资金净流入61亿美元,较5至7月份月均净流入7亿美元的规模明显增加。三是投资收益等季节性购汇需求回落。从历史情况看,6、7月份是外资企业利润汇出、境外上市公司分红派息的高峰,随后将有所下降。8月份,投资收益购汇环比下降31%。此外,8月份仍是境内居民境外旅游、留学购汇较多的时期,但当月旅行项下购汇环比下降3%,同比下降16%,说明前期个人购汇需求得到较大释放,也显示当前个人购汇仍较理性。

       记者:未来外汇供求将呈现何种趋势?

       新闻发言人:总体来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双向浮动,市场情绪较为稳定,有助于外汇供求进一步趋向平衡。(记者 温源)

信息来源: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