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开放
张文主持召开市委七届第4次常委会议
发布日期:2017-02-10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董伟伟 9日,市委书记张文主持召开市委七届第4次常委会议,传达贯彻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新驱动:领导干部要亲自抓带头干

       7日,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这是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将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全省性会议。会议围绕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总结了全省创新发展工作,部署推进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并表彰了获得2016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会上,我市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会议传达了全省创新发展大会精神。会议指出,全省创新发展大会连续3年作为春节后首个全省性的会议,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越是欠发达地区越是要抓好创新驱动发展。这几年,我市在传统产业企业数量、生产规模下降的情况下,能够保持经济特别是规上工业高速发展,就是得益于抓创新驱动发展、抓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和培育。

       会议强调,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省里的目标任务将工作做实做细,狠抓任务落实。各个部门、各经济主体要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特别是政府部门要转变角色,抓好创新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强化企业在创新发展中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的发挥;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和研发力度,推进产业兴市战略。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尤其是要对接深圳“东进战略”,实施好“南融行动”,打造“四最四低”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把珠三角特别是深圳的先进生产力引进到河源,尽快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创新发展要重点突破。会议强调,要学习借鉴珠三角的创新经验,学习管理模式、组织模式、服务模式的创新和体系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发展营造好环境、提供好服务;要以河源高新区、江东新区以及各县区产业园为载体,结合帮扶机制、产业共建,通过抓园区共建、协同创新等方式,把珠三角尤其是深圳对各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出来,重点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产业骨干企业和研发机构,实现点上突破;要把本科院校建设作为河源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和今年的重大工程,争取今年有新的突破;要加强科研机构建设,结合我市农业、生态、特色产业的需要,设立科技专项、研究院和应用型研究院;要强化考核,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创新工作中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切实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地情况亲自督查,带头推动工作落实。

       信访维稳:把信访维护这根弦绷得更紧

       会议传达贯彻了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信访维稳是第一位的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委关于信访维稳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将信访维稳这根弦绷得更紧,坚持问题导向,立足预警预防,加强源头管控,狠抓责任落实,确保今年信访维稳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会议强调,要压实党政一把手的维稳第一责任,坚持事要解决原则,大力排查涉农、劳资、环保三大领域矛盾纠纷,对苗头性问题、隐患点以及信访积案要逐项解决,化解存量、控制增量,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生产安全。

       脱贫攻坚:要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会议听取了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情况汇报。我市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去年,我市举全市之力开展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效果:全市3.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脱贫任务;市扶贫开发小组考核结果显示,五县两区考核均达到“优秀”等次,98个乡镇中有62个获优秀、36个获良好;255个贫困村中,省直对口帮扶的17个村全部优秀,深圳市帮扶的214个村有211个优秀、3个良好,市县帮扶的24个村中有21个优秀、3个良好。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会议指出,去年的考核,既考出了成绩、考出了信心,也考出了问题、考出了不足,更考出了压力、考出了动力。相关部门要将考核结果通报给各帮扶单位和被帮扶村,强化考核结果的应用,为做好今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提供指引。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必须做到扶真贫、真扶贫:扶真贫就是要对贫困人口进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做好贫困户退出工作;真扶贫就是要通过政策真落地、措施真实施、产业真发展,推动贫困户真脱贫,提高脱贫的质量。会议还强调,社会帮扶资金不能按照财政资金来管理,要简化流程和政府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资金能够及时有效使用。

       会议还讨论了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报告(讨论稿)和其他议题。

信息来源:河源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