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开放
张文主持召开市委六届第144次常委会议
发布日期:2016-12-15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源日报讯 记者 董伟伟  14日,市委书记张文主持召开市委六届第144次常委会议,研究我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讨论市第七次党代会工作报告(讨论稿)、未来几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市纪委向市第七次党代会工作报告(讨论稿)等有关市第七次党代会各项工作。

       生态建设: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近期,我市各级各部门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坚持自查自纠、边查边纠、立行立改,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成效明显。

       会议听取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进驻广东以来我市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自然生态是河源最大的价值、最大的责任、最大的潜力,保护自然生态既是中央、省委对河源的要求,也是河源自身发展的需要。各级各部门要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整治力度,提升我市生态建设水平,把生态保护好、利用好。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担负起环保的主体责任,环保部门要履行好统一监督管理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监督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保工作的合力;要举一反三,对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等敏感区域进行全面彻底摸查,对违法建设、管理不到位、监管不力的项目限期彻底清理,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间,确保整改到位。

       市第七次党代会:形成一份顺应群众期盼的好报告

       会议讨论了市第七次党代会工作报告(讨论稿)、市纪委向市第七次党代会工作报告(讨论稿)、未来几年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议程安排(讨论稿)等有关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各项工作。

       据悉,明日,我市将召开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审议六届市委向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审查市纪委向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会上,与会人员对市第七次党代会工作报告(讨论稿)进行了再修改、再完善,一致认为报告(讨论稿)视野开阔、目标清晰,提出的目标措施具体、明确,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会议强调,要继续征求、吸纳各级各部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报告,形成一份指导河源发展、顺应干群期盼的好报告;要对未来几年经济发展主要指标进行全面分析、科学研判,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自加压力,使各项指标既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相适应、与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相匹配、与“十三五”规划的目标相衔接,又符合省委对河源加快发展的期待。

       安全生产: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会议听取了近期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今年1-11月份,我市发生各类生产事故373起,死亡101人,受伤284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88.81万元,事故起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了35.58%、41.68%和54.39%。全市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必须时刻绷紧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严格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做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水上交通、农村等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多发地区的隐患排查治理,防患于未然;要不断完善风险跟踪、监察、预警、处置工作机制,防止因“想不到”、“没想到”问题引发的安全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岁末年初是经济发展的高峰期、施工的黄金期,也是生产事故的多发期,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认真吸取江西丰城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对重点行业、重点地区进行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各级领导要深入一线,对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相关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注重实效、主动作为,以结果说话、以实效为绩。

       意识形态:要“必须抓、大胆抓、善于抓”

       会议还听取了我市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今年以来,市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精心部署、凝聚合力,在抓好理论武装、加大舆论宣传、发展新兴媒体、力补设施短板、强化价值引领等方面下工夫,弘扬了主旋律,
传播了正能量,为推动改革发展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提供了精神动力。

       会议对我市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河源文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发出了河源声音,讲好了河源故事,积极宣传推介了河源,为河源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在硬件建设方面,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文化场馆,新建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档案馆,升级改造了市文化馆、市美术馆,建设了一批具有特色性、艺术性的主题公园,迅速补齐了我市文化设施的短板;在软件方面,文化精品亮点纷呈,除创作了《桃花水母》等精品外,各县区也广泛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一批项目被列入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扶持项目。

       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也事关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完成好各项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要“必须抓、大胆抓、善于抓”,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要继续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宣传好河源的历史、文化、生态,吸引更多人对河源的关注;要加强网络媒体管理,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网民关切。

       会议还传达贯彻了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了其他议题。

信息来源: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