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开放
张文主持市委六届第119次常委会
发布日期:2016-04-27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源日报讯  记者  郝晓楠  董伟伟  26日,市委书记张文主持召开市委六届第119次常委会,听取我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我市GDP增速为7.8%,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排名第7位,经济开局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把脉经济】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质总基调

    今年第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多数指标增长平稳、部分指标增速较快,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位和第2位。尽管如此,对比预期目标任务要求,个别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增速偏慢、增幅下降,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

    针对下来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质总基调,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全面融入深莞惠经济圈两大发展战略,紧紧扭住“三大抓手”,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重在供需两端发力,实现河源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会议要求,要精准务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暖企服务工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扶持企业发展,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环境。要加强需求侧管理,尤其是提升第三产业拉动消费能力,促进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协同发展。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企业,鼓励大型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提升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要加快融入深莞惠经济圈,把产业对接放在首位,打造高端平台,通过大招商、招大商、以商招商,招揽高端大项目,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立法“零”突破】立法工作要坚持问题和发展导向

    今年是我市的立法元年,打响河源立法“第一炮”,对于建设法治河源意义重大。会议学习贯彻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意见》,并讨论了《河源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

    立法工作既要立足当前、也要考虑长远。会议强调,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要加强党委对立法工作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核心作用,从法律上保证市委决策得到贯彻落实;要围绕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重点针对“三违四抢”行为、城市规划管理和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进行立法,解决河源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借鉴周边地区先进做法和经验,加快河源立法进程。

    【传好河源“好声音”】宣传河源要“嗓门大”“声音好”

    河源资源丰富、生态优美、历史悠久,让河源的山水文化广为外界所知,必须加强对外传播能力。会议讨论了《关于加强传播能力建设提升河源城市形象的实施方案》(讨论稿)。我市将通过打造传播平台、拓展传播渠道、丰富传播内容等多个举措,讲好河源故事,传播河源声音,为河源加快融入深莞惠经济圈、实现同步奔康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会议强调,注意力、影响力也是经济,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借助各种媒体平台把“客家古邑.万绿河源”的城市形象品牌宣传出去,提升河源在国内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传播手段要创新、资源要整合,要把宣传、文化、旅游、体育等资源充分整合起来,通过各种方式推介宣传河源;要做到 “嗓门大”“声音好”,把河源城市形象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播出去,提升传播效力。

    【防汛防涝】做好防汛防涝工作确保安全

    26日,一场暴雨侵袭河源市区,造成市区多个地方出现内涝问题,市民生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面对重大雨情,安全生产工作需抓好。为此,会议专门增加一项议程,专题研究防汛防涝工作。

    会议强调,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准确地作出预测和预报;三防等相关部门要加强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落实好防汛防涝工作预案,及时发现灾情、处理灾情,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市与源城区财政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讨论稿)、机构编制事项,传达贯彻了《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