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开放
市政府常务会议:加快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
发布日期:2015-12-25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源日报讯 记住 刘远朋  24日,市长彭建文主持召开六届5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有关部门职能调整目录等议题。会议强调,法无授权不可为,要加快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清单之外的事项一律不得实施审批。

    市政府组织开展了清理行政职权和编制权责清单工作,拟保留权责事项共5155项。一旦最终确定,今后,这些保留事项将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公开,以接受群众监督。

    会议指出,实行权责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是打造法治政府的内在要求。法无授权不可为,今后,政府将公布行政审批目录清单,清单以外的事项,一律不得实施行政审批。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建立权力清单和动态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要加快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审批事项一个窗口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答复。要进一步加大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创新服务方式,提高行政效能。要重点解决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存在的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问题。

    会议讨论通过了《河源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2015—2020年)。会议强调,规划编制必须结合实际,准确定位,选准方向,着重在提高规划的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上下工夫。要与当前正在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中央战略部署、河源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尤其要有针对性地补齐当前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短板,满足群众在消费升级后的通信、停车等服务需求。

    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要求人社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帮助大学生顺利就业;进一步加强农民工职业技术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进一步做好困难企业援企稳岗以及资产重组企业的职工安置分流工作。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河源市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西优”工程总体实施方案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