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开放
何忠友主持召开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3次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15-03-06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记者 周焕 通讯员 陈伟勇  5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3次主任会议。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依法履行职责,推动我市经济跨越发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忠友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少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文斐、蔡松贵、吴素香、李扬达、吴仁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欧阳培强参加了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河源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监督工作计划。据了解,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加强对计划、预算、决算和审计工作的监督;开展《土地管理法》、《人民调解法》、《环保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交通建设管理工作以及市检察院关于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专项报告;对我市水库移民工作、江东新区规划建设以及农村土地确权、流转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组织在我市的全国、省和部分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我市底线民生保障资金落实情况以及组织代表督办建议办理工作;对上一年度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审议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跟踪检查;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等。

    会议审议并确定了6件代表建议为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重点四点建议。这6件重点建议由19件代表建议合并而成,内容涉及提升交通管理水平、整治车辆超载超限、改善镇乡居民用水、创建万绿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规范中小学生营养早餐管理和加强市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等。

    何忠友强调,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扎实做好人大工作,推动我市跨越发展。同时,他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要做好市级人大的立法工作,更好地用好立法权。要早准备、早谋划,确定重点领域立好法,为推进我市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要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对市政府的监督范围要更宽、工作要更深更细;对“两院”司法体制改革,要及时掌握和熟悉情况,做到与时俱进,促进司法公正。三是要更加关注民生。要加大民生工作监督力度,今年重点抓好以确保底线民生资金落实为主题的代表集中视察活动等,让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四是要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水平和能力。人大代表要做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多提高质量建议,积极为我市跨越发展建言谋策。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3月11日召开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的有关事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