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开放
五届7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教育综合实力十年内跃居全省山区市前列
发布日期:2011-04-26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记者 曾文源)昨日,代市长彭建文主持召开五届7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了全省医改工作会议精神,审议了《河源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河源市城乡总体规划(2008—2020年)》和《河源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年)》、《河源市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申报审批管理规定》等议题。

    会议审议通过了《河源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规划纲要》强调:实现普及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教育、发展壮大中等和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特殊教育和终身教育成为今后10年河源教育的三大战略任务。《规划纲要》提出,要着眼于“每一个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以创建省级教育强市为目标,实施普及学前教育工程、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巩固提高工程、职业技术教育优先发展工程、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经过10年左右时间的努力,使全市教育发展的综合实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在全省山区市排名位居前列水平。就如何推动《规划纲要》的落实,会议要求:要以推进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为重点,主攻麻雀学校、薄弱学校等难点工作,加强创新,打造亮点,全力创建省级教育强市,办人民满意教育。
    会议审议通过了《河源市城乡总体规划(2008—2020年)》和《河源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年)》。《河源市城乡总体规划(2008—2020年)》透露:要立足丰富的生态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实施适度工业化战略,全面推进各项社会公共事业建设,积极打造全省率先实现“生态文明发展”的示范市,将河源发展成为广东“绿色宝库”和“幸福之乡”。《河源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年)》提出:打造“一带两心两轴四廊六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把河源建设成为环珠三角地区性中心城市、广东省新兴的产业基地、粤北赣南区域物流中心、适宜居住创业休闲的现代化生态园林城市。会议指出:规划是城市最大的财富,要广泛开展两个《规划》和《城市规划法》的宣传,增强全民的规划意识;要加强对城市规划建设的管理,加大执法力度,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为防止在开发建设过程中造成水土流失,合理利用水土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会议审议通过了《河源市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申报审批管理规定》。《规定》明确了必须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开发建设项目范围,要求凡征占土地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或挖填土方总量在1万立方米以上的开发项目,需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其他开发建设项目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规定》还要求,建设项目中的水土保持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水土保持设施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生产建设项目不得投产使用。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全省依法行政专项检查组对我市检查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