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开放
全市财税工作会议:确保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
发布日期:2009-02-28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昨日召开的全市财税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省财政、税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去年全市财税工作,并对今年财税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市长刘小华要求,要抢抓机遇,力克时艰,迎难而上,做大做好我市经济“蛋糕”,确保今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

    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建中主持。

    据介绍,2008年,全市国税收入完成18.4亿元,增长33.3%;地税收入完成18亿元,增长12.7%;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6亿元,增长16%。对此,刘小华充分肯定了财税部门的工作成效。他说,我市去年财税政策性减收因素增多,民生、城市规划、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投入加大,全市财税部门克服了各方面困难,实现了全市财政平稳增长,在组织收入征管、争取项目资金和科学理财三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政府各项工作提供了财力保障,为全市经济社会的稳定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就今年的财税工作形势,刘小华表示,今年我市财税工作将面临新的更大的困难和更为严峻的挑战,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大好机遇,将为财税收入带来增长亮点。一方面,中央、省都出台了一系列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我市工业园区的经济效益逐步显现,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新的经济增长极正在形成,我市经济发展将出现许多新亮点。

    就如何做好今年的财税工作,刘小华要求,要准确把握我市当前经济和财税形势,抢抓机遇,力克时艰,迎难而上,全面完成今年财税工作的各项任务,确保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的目标。一要着力开拓财源,确保财税收入稳定增长,做大做好经济“蛋糕”。保税源,实行“暖企工程”,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增资扩产,扶持重点企业、重点税源和重点税种;上项目,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引进一批项目、动工一批项目、竣工一批项目、投产一批项目,特别是税收较多和带动能力较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培育财税收入新的增长点;强征管,既抓重点税源和大额税收,又抓地方零星税收,做到“抓大不放小”,确保应征尽收。二要着力保障重点,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有限财力科学安排支出,推动经济发展,加快民生建设,维持正常运转。三要着力深化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主要是公共财政体制、投资项目管理和县乡财政体制等三方面改革。四要着力转变作风,加强财税队伍的能力建设,当好“参谋”和“管家”,进一步做好保障、廉政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