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开放
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水平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09-02-20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昨日上午,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市长刘小华要求,各级国土部门要认清形势,真抓实干,切实做好2009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刘小华充分肯定了2008年全市国土工作:一是保护资源更加规范。去年全市补充耕地2.2万亩,确保了耕地总量200万亩不减少。二是保障发展更加有力。去年全市共批准建设用地1.32万亩,供应建设用地0.88万亩,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三是维护权益更加得力。全市共拆除违法建筑(构)物用地面积2.4万亩,复耕复绿土地面积13.4万亩,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用地高发态势,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四是社会管理更加有序。建立了矿政管理长效机制,非农建设闲置用地、征地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理,“金土工程”进一步推进。

    就做好2009年全市国土工作,刘小华提了六点要求:一要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工作。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树立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切实把耕地保护的措施和责任落到实处。二要突出抓好节约集约用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河源市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示范工作责任书》所列的九条主要责任。三要突出抓好问责制的落实。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责任,建立各相关部门土地管理共同责任制度。四要突出抓好矿山整治和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抓好清理和查处,抓好优势矿种储备管理,推进资源开发的整合。五要突出抓好国土资源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争取上级增加用地指标,合理调整土地利用规划,用足用好有关土地政策,千方百计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千方百计解决工业用地难、城市发展用地难等问题。六要突出抓好农村土地管理和改革工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做好农村土地确权发证工作,推进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建设,深化征地制度改革,加快解决征地遗留问题。刘小华要求,国土系统要牢记职责,加强领导,改进作风,强化服务,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建立机制,严格奖惩,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刘小华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区)长签订了《河源市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示范工作责任书》。
    市委常委、副市长叶常浓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