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06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12年1月8日在河源市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河源市市长  彭建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本届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要求,积极践行“三反”理念,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本届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预计2011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575.4亿元,比上年增长13.1%,五年年均增长13.8%;实现全社会工业总产值1197亿元、增加值275.3亿元,分别增长21.6%18%,比2006年翻了一番多,年均分别增长23.1%19.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1.4亿元,增长32.8%,比2006年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20.2%;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4亿元,比上五年增长1.32倍;实际利用外资1.79亿美元,增长6%;外贸出口总额19.4亿美元,增长13%,比2006年增长2.5倍,年均增长28.3%;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亿元,增长15.1%,比2006年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1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34元,增长10.3%,年均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660元,增长18%,年均增长10.3%。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近六成。实施富县强镇战略,县域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二、“四新”产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初步建立了以“四新”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三大产业结构由2006年的14.8∶48.4∶36.8优化为13.0∶53.1∶ 33.9园区建设实现新突破。2011年,“一区六园”完成工业总产值635亿元,五年增长2.18倍,成为全市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成功创建5个省级产业转移园,成为全省最多的市。其中中山(河源)产业转移园实现工业总产值250亿元,五年增长3.3倍,两次竞得省扶持资金共10亿元,连续多年被省评为优秀等次,被列“省手机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省首批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省市共建河源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2011年手机产量达4439万台、产值155亿元。落户园区的广东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试产,中兴通讯、旗滨光伏玻璃等项目动工建设。现代农业取得新成效。2011年,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21亿元,五年增长24.7%。新增省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8个、农业龙头企业134家,创建“广东省供港鲜活农产品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成功举办了2届市农业博览会“菜篮子”和“米袋子”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东江上游特色水果产业带初具规模。生态旅游呈现新亮点。“五大”旅游品牌知名度明显提升,2011年接待游客133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9亿元,五年分别增长1.67倍和1.64倍。改造了万绿湖等一批主要景区景点,开发了赵佗故城、林寨古村等一批新景区,引进了东江·DD庄园、东江源温泉度假村、康泉18国际生态旅游城等一批大型旅游产业项目,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新建五星级酒店1家、四星级3家,在建五星级3家。现代服务业实现新发展。2011年,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95.3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1.7%市区商业中心动工建设。房地产、金融保险、商贸流通、中介信息等取得长足发展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建成国家通讯终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明显改观。人居环境指数在中国社科院《2011年城市蓝皮书》排位中居全国第4位。城乡规划不断完善在全省率先开展“三规合”规划编制工作试点,开展了新一轮《河源市城市总体规划》、《河源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编制了《河源市城乡总体规划》、《河源市公园城市专项规划》、《河源市万绿水城专项规划》和《河源市东江、新丰江两江四岸城市总体设计》等一批重大规划。市广电中心投入使用并获全市首个“鲁班奖”交通建设成效显著。五年新增公路里程1326公里,公路密度由86.4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到93.2公里/百平方公里。汕湛、东环、大广、汕昆、粤湘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市“六路一桥”、大环市路龙川到紫金段建成通车,市区永和路、纬十一路、纬十二路、大同路“断头路”贯通,学前坝、群丰和白岭头等片区“水浸街”问题有效解决。电力建设步伐加快河源电厂一期工程建成运营。建成首座500千伏变电站,25个输变电工程建成投产,新增35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383万千伏安、35千伏及以上送电线路1209公里,圆满完成电网建设和农网改造任务。城管水平大幅提升。城管体制进一步理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改造和新建一批供水管网,城市公交系统实现改造升级。五年改造和新建农贸市场17个,正在改造和新建8个。初步建成梧桐山公园,改造提升了笔架山和龟峰公园。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40.4%提高到44.2%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五年建设新农村示范413个,新建硬底化村道3600公里,通行政村道路全面实现硬底化。宜居村镇“六个一”工程扎实推进。715项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基本完工,完成166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在全省率先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工作。农田水利等重点工程顺利推进。解决了20.5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和7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四、生态环保力度加大,环境优势明显提升。评为“广东省园林城市”,创建4个省级林业生态县通过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省级预评估,连平县被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五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362万吨、落后水泥产能101万吨,连续五年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依法关闭非法矿点500多个。环保设施逐步完善。五年建成9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22.5万吨)和1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由58.78%93.56%0提高到89%100%99.66%生态建设明显加强。积极创建林业生态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林业体制改革、率先实行森林防火问责制和全面实施封山育林,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森林覆盖率达 71.7%

五、文化教育实现突破,社会事业明显进步。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6.34%,五年提高近30个百分点,提前一年实“普高”目标。成功举办中国首届客家文化节和世界客属第23届恳亲大会。创建教育强市扎实推进。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五年新建河源理工学校、东江中学,扩建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市高级技工学校等66所学校,创建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4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4所、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128所,3个镇成功创建省教育强镇。文化建设实现重大进展。大力弘扬“两地”文化,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增国家非物质遗产名2,保护和修缮了一批文化遗址和革命旧址,建成市恐龙博物馆等一批文化设施。市被评为“省文明城市”,龙川县被认定为“千年古”和“中央苏区县”,连平县城被评“全国文明县城”,源城区被省评为“南粤锦绣工程”文化先进区。其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深入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成市人民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市中医院新院、市职业病和慢性病防治院等一批骨干医院,基本完成乡镇卫生院标准化改造,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连续两次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面完成人口计生目标,稳定低生育水平,源城区被评“国优”,4个县被评“省优”。实现亚运会、全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完成全国经济、农业和人口普查等统计调查任务。被评“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单位”。救灾减灾、社区建设、基层政权、社会组织、人事编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驻外机构、妇女儿童、科协、对台、气象、打私、供销、档案、关工委、老龄、残联、人民武装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六、“双十”工程全面完成,民生福祉明显改善。五年来各级财政的民生投入达361.4亿元,完成本届政府承诺办好“十项惠民工程”和每年办好的“十件实事”扶贫“双到”成效显著。累计投入扶“双到”资金超过17亿元,省认定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面达到3万元,完成贫困村和省属水库移民农房改造任务,85%在册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省扶贫考核获优秀等次。理顺移民管理体制,落实移民后扶政策,改善移民生产生活环境,完成广东(东源)水库移民“双转移”示范基地首期建设。全面落实“千村脱困”政策,1126个贫困村每年共获分红款2600多万元。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扎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五年培训农村劳动力13.6万人,新增转移就业3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参加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人数五年分别增长53%47%117%50%60%。新农合参合率达98.9%,五年提高37.6个百分点。新农保试点取得实效,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正式启动,低保覆盖面逐步提高。住房保障工作稳步推进,五年有效解决2.7万人住房困难。健全价格调节基金和低收入群众临时价格补贴机制,缓解了低收入群众生活困难。社会管理卓有成效。三级综治信访维稳平台全面建成使用,网上信访工作有效推进,信访维稳工作得到加强。深入推进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六项创新”,重拳打击涉黑涉恶、涉枪涉爆、涉毒涉赌、“两抢一盗”、拐卖妇儿以及网络犯罪等各类犯罪行为,圆满完成“平安亚运、和谐世客”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2010年公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群众满意度均居全省第二位。越级上访批数和人次五年分别下降36.2%14.6%。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监管、地质灾害防治、应急管理及处置等工作得到增强。

七、科学发展能力提高,政府建设明显加强。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加大问责督办力度,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并向其报告工作,坚持向市政协通报情况,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复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超99%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项目纳入电子监察系统,实行实时全程监控。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多年在全省考核中名列前茅。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发展历程,奋斗充满艰辛,成绩令人鼓舞,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河源相对落后的状况,争取实现率先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把生态发展作为重要原则,不断提升生态水平,推动经济与生态协调持续发展,才能在激烈竞争中凸现科学发展新优势;必须始终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主要抓手,锲而不舍抓招商、上项目,才能夯实产业基础和增强发展后劲,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必须始终坚持把优化政务环境作为重要保障,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才能增强广大投资者的发展信心,吸引国内外发展要素向本地集聚;必须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切实解决好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让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政府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必须始终坚持把新时期河源人精神作为动力源泉,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在率先崛起的征程中保持不竭动力。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市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也离不开深圳、中山等兄弟市和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驻河源部队、消防人员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我市改革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加快发展任务仍然艰巨,如经济总量太小,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支撑加快发展的工业和县域经济发展不够快;二是工业园区承接能力不强,招商引资力度不足,氛围不浓,引进的项目数量不多、质量不高,实际利用外资欠理想,园区生产力和财源培植速度偏慢;三是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发展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发展瓶颈问题更加突出,如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制约越来越明显,生态保护和节能减排的压力不断增大;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繁重,如卫生、社保、社会救助等水平偏低,社会事业建设欠账较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高五是社会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土地管理、矿产管理、环境管理等一些问题和矛盾亟待解决;六是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有些干部发展意识不强,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尤其缺乏攻坚克难、创新进取的精神;有些干部主动服务意识淡薄,办事效率不高,部门办事难现象仍然存在,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有些干部作风不够扎实,责任心和执行力不强,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有待加强,特别是乡镇干部中存在严重的“走读”现象,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工作要求

 

今后五年,是我市加快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河源的重要时期。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良好机遇:一是有总体向好的外部环境。全球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正孕育突破;国家确定“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实施“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工作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我市加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加快发展的坚强支撑。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双转移”、扶贫开“双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政策,将进一步加大对山区发展的扶持三是乘势而上的良好基础。近年来推进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引进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将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一是际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世界经济增长在短中期内可能呈低迷状态,下行风险明显增加,不利于我市外资经济发展。二是国内发展进入增速减缓和转型加速时期,劳动力、土地、能源资源等要素价格刚性上涨,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我市加快发展的难度加大。三是周边地区你追我赶,发展迅猛,我“奋起直追、争先进位”的压力更加凸显。但总体来说,机遇大于挑战。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克服安于现状、畏难不前的思想,转变敷衍应付、不推不动的作风,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始终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基于以上考虑,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要求,以科学发展为统揽,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方向,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执政根本,全力实施生态经济、宜居城乡、善治河源、文化河源“四大战略”,加快经济、生态、文“三大崛起”,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社会和谐善治、人民共建共享的幸福河源之路。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到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超1100亿元、全社会工业总产值超220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7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5%15%1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努力创建教育强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城乡建设焕发新面貌、文化事业呈现新繁荣、社会管理开创新局面、幸福河源谱写新篇章。

围绕奋斗目标,今后五年政府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六大关系”:一是坚持好快并重。坚定不移地把加快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同时正确处理好与快的关系,做到好字当头、好中求快,不断提高发展质量。二是坚持新旧兼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同时正确处理新与旧的关系,在大力引进新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帮扶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做到新旧兼顾、协调发展。三是坚“星月同辉”。牢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以项目建设大突破来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同时正确处理内与外、大与小的关系,既注重引进外资项目又重视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既注重引进大项目又重视引进中小项目,做到以外促内、以大带小、“星月同辉”。四是坚持绿富双赢。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生态优势;同时正确处理绿与富的关系,既要绿起来,又要富起来,做到生态发展、绿富双赢。五是坚持城乡共荣。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城区的首位度;同时正确处理城与乡的关系,充分发挥城对乡的辐射带动作用,做到以城促乡、城乡共荣。六是坚持严活互补。切实加强土地、矿产、森林、水等资源管理;同时正确处理严与活的关系,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科学有序开发优势资源,做到严而不死、活而不乱。全力实施好“六大工程”:一是实施生态经济发展工程,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二是实施重大设施建设工程,进一步改善发展条件;三是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进一步构建山区发展优势;四是实施文化河源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五是实施公共服务均等化工程,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六是实施社会管理创新工程,进一步推进善治河源建设。

 

2012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4%全社会工业增加值增长2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增长10%;外贸出口总额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下;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为依期实现上述目标,市政府确定今年“发展提速年”和“管理强化年”,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发展生态经济,千方百计强化加快发展的增长支撑

全力实施生态经济战略,进一步突出工业主导地位,突出投资拉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切实解决工业支撑不力、投资拉动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影响加快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力以赴推动加快发展、赶超进位。

强势推进工业经济大提速。进一步突出工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地位,把一切资源向发展工业倾斜。着力破解园区发展瓶颈。针对“园区融资难、项目推进难”问题,稳妥改革园区经营管理体制,建立园区管理与经营分离的运行模式,积极拓展BOT融资、银行融资、社会融资等渠道,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积极推动中河转移园三期市政建设、四期用地开发工作;大力完善县区工业园道路、供水、供电、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和金融、教育、医疗、交通、通讯、消防、商贸、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园区考核机制,加强对园区规划实施、项目建设、达产达标、质量效益和基础配套进度情况的考核着力破解产业集聚瓶颈。加快推进市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步伐,建“两宜”工业新城;从产业规划、政策资金、市场推广应用等方面支持“四新”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广东省手机生产基地”、“省市共建河源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建设;帮助有条件的企业上市,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源城电子电器、和平钟表、东源新建材、龙川电子科技、紫金光学眼镜、连平绿色食品等区域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发挥矿产资源优势,加快规划建设硅产业、新型干法旋窑水泥、新型陶瓷建材、钨产业、稀土分离研发与应用加工5专业基地,促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着力破解自主创新瓶颈。快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积极实施名牌名标战略。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8家,创建省级工程中心2家,加快转化科技成果,逐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破解企业发展瓶颈。推动土地资源、土地指标向实体经济倾斜,切实解决工业项目建设用地难;出台激励措施,动员各方面力量,采取各种有效办法,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搭建各种有效平台,加强政银企沟通合作,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强化外经贸目标任务考核,建设进出口货物绿色通道,加快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组织企业参加重要经贸活动,帮助企业抢抓订单,扶持企业解决出口难。

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大突破。抓投资、上项目,是加快发展根本所在。要突出产业项目建一批。围绕计划总投5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亿元的65项省、市重点项目,重点加快广东汉能、中兴通讯、旗滨光伏玻璃等产业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万绿湖直饮水项目早日立项建设;完善重大项目领导干部挂钩机制和跟踪服务协调机制,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的检查督促,解决项目建设实际难题。要强化招商选资引一批。建立完善招商引资激励、评估、约束、吸引、考核“五大机制”,营造浓厚的招商氛围;有针对性地举办和参加大型招商引资活动,积极引进国内外大企业、大项目,大力引进占地少、效益好、贡献大、污染少的中小企业,形成“星月同辉”的蓬勃发展局面。要鼓励增资扩产扩一批。出台财政激励、金融扶持、人才引进等鼓励政策,扶持一批企业增资扩产,力争增资扩产取得新突破;营造公平的政策环境,鼓励一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积极增资扩产。

强势推进县镇经济大发展。大力实施富县强镇战略,全面加快县、镇经济发展步伐,进一步推动市区和县域协调发展。健全完善县镇发展机制。深化富县强镇事权改革,大力简政放权,激活县、镇发展活力;制定完善县镇经济考核办法,出台加快乡镇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努力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良性竞争机制;理顺市、县、镇、村在土地储备、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开发管理和利益分配机制,切实提高县、镇、村的发展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大做强县域工业经济。以各县区工业园为主战场,加强分类指导,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努力把工业园打造成县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和主引擎;鼓励、支持县镇科学开发旅游、矿产、生态等优势资源,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

强势推进“三农”工作大改善。扎实推“三农”工作,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按照“建园区、带基地、兴产业、促增收”的总体思路,抓好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现代农业100等项目建设,加快把灯塔盆地创建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大科技支农力度,加快“菜篮子”和“米袋子”工程建设,创建一批专业镇、专业村,发展一批无公害农副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加强东江上游特色水果产业带管理;推进龙“全国油茶示范县”和扶贫“双到”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工程和中小河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内涝治理等防洪保安工程建设;开展农田水利示范镇建设活动,建设一批农田水利主干渠;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剩余劳动力从一产向二、三产和从农村向城镇转移就业;进一步突出产业扶贫,有效实施科技、信息、教育、卫生和旅游扶贫,确保完成扶贫开发“双到”任务;进一步拓宽移民增收渠道,加快革命老区建设步伐,促进移民安居乐业和老区人民奔康致富。

强势推进生态旅游大提升。以规划建设广东生态旅游示范区为载体,以打造旅游强市和岭南生态休闲旅游名城为目标,修编完善旅游总体规划。努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开发建设万绿生态旅游度假区、恐龙文化公园,加快东江·DD庄园、东江源温泉度假村、康泉18国际生态旅游城、希尔顿酒店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城市旅游功能。加大宣传促销力度,继续办好客家文化旅游节,进一步“五大”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建设宜居城乡,千方百计优化加快发展的创业环境

以加快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林业生态市、省低碳示范城市为目标,全面实施宜居城乡战略,不断优化创业居住环境,切实增强城市发展竞争力,进一步铸造加快发展的新优势。

构筑跨越发展平台。以集中力量干大事的气魄,实施市区跨江发展战略,按“科学开发、从容发展”的思路,积极做好规划设计、用地报批、土地监管等前期工作,为开发建设东江东岸滨江新城打下坚实基础,构筑城市跨越发展的战略新平台。继续做好东埔片区北连东源县的开发建设,加快钓鱼台片区的开发整合。建“三规合一”的统筹协调机制,完成市区城南客运交通枢纽片区、江东片区(市区范围)、庄田片区、高塘陶瓷工业园片区和万绿湖大道两侧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开展城区近期交通改善规划、市区燃气专项规划编制,编制太平街、上城北直街等历史街区保护与整治规划,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凸显城市特色。加快“金土工程”前期工作,如期完成数字河源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工作。强化统筹和保护土地资源,规范土地征收和出让市场秩序,出台提高用地效益管理办法,积极开展新一轮土地储备和经营城市工作。依法实行最严格的规划管理和用地管理制度以及耕地保护政策,依法严厉打非法采矿、“三违四抢”和“圈地”行为,严格依法清理盘活闲置土地,下大力气逐步解决批而未征、征而未用等用地问题,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提升城市承载功能。开展西环路二期(205国道西移)前期工作。维护和完善市区排水、排污管网,加大治污和解决“水浸街”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市区城南客运站建设。提升重点市政道路绿化水平。加强城市管理,健全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合理布局市区公厕等公建设施,巩固提“创卫”成果。加快发展新兴商贸流通业,培育发展中高端专业市场,继续引进大型商场,积极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新型业态,加快推进市商业中心、市农副产品批发物流中心和河源义乌小商品批发城建设,鼓励配套完善娱乐设施,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汕湛、东环、大广、汕昆、粤湘等高速公路河源段建设;加快国道G205文明示范路工程建设,省道河源到紫金、紫金到惠州段改造,大环市路龙川至和平、连平段等重点道路建设;推进龙川至汕尾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全面提升河源的交通优势。加快推进市区防洪堤工程建设,加快市区、城镇水源工程建设,积极构建现代化水利系统。加快推进河源电厂二期建设。科学完善电网规划,大力推动电网改造升级以及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加强能源储备和能源应急保障。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三网”融合,建设完善的信息服务体系。

创建宜业宜居村镇。以县城建设为龙头,以中心镇建设为抓手,以文明示范村建设为载体,加快推进城镇化发展水平。加强小城镇规划建设,提高经营城市水平,推动县城和中心镇扩容提质,增强城镇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增强县城和中心镇功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引导农村居民有序转移到县镇安居和就业。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创建宜居村“六个一”工程,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和名镇名村示范点创建工作。力争完成20个小城镇总体规划和250个村庄规划的编制任务。

巩固生态环保优势。大力开展“十年绿化河源”行动,实施“五大绿色工程”。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大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力度,切实保护森林生态安全,积极创建省级林业生态市。依法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东江、万绿湖等重要水源水质保护和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巩固东埔河整治成果。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农村重点污染源治理,坚决杜绝污染向农村转移。落“一票否决”制度,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升级,加快完善县城、重点乡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及管网配套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三、建设文化河源,千方百计增强加快发展的内在动力

积极实施文化河源战略,加快创建教育强市步伐,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群众推动加快发展的内在动力。

创建教育强市。加大教育投入。加快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率。加快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大做强职业教育,启动河源理工学校申报创建国家级示范性中职学校工作,完善东江教育城公共服务和管理。重视发展高等教育。加快县(区)标准化特殊学校建设。贯彻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研教学水平。积极推进创强工作,力争新增省教育强镇20个以上,确保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7%以上,小学和初中学龄人口入学率达99%以上。

建设文化工程。加快市科技馆扩建工程、市高新区文化宫和县“三馆一宫”、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建设,创建一批社区文化示范点,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挖掘文化资源,重视文化人才,扶持文化创作,打造文化精品,发展文化产业。积极创建省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继续推进历史文化遗址和革命史迹保护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进龙川佗城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积极发展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事业

提升文明水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发扬新时期河源人精神。加强社会教育、全民教育和社区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共谋河源发展的大局意识,增强群众与“三违四抢”、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行为进行斗争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切实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诚实守信、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等美德,提高全社会文明素质。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尚引领河源加快发展。

四、促进成果共享,千方百计营造加快发展的和谐氛围

积极实施善治河源战略,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不断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成果共享,努力营造加快发展的和谐氛围。

完善保障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五项重点改革成果。启动市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建设,成立120急救指挥中心,加大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力度,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和群众保健服务,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就业富民工程”,力争新增就业岗位4万个,培训农村劳动力3.5万人,新增转移就业5万人。实“社保安民工程”,实现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达98%以上,社会保险各险种参保人数增长3%以上,基金征收增长10%以上。推进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货币补贴制度的实施,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改善中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加强市场物价监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大力推进大棚蔬菜、冷库和平价商店等“三项建设”。创造条件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完善工资、福利正常增长机制。加快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的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临时救助、临时价补、医疗救助等工作,切实保障底线民生。积极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创新社会管理。围绕建设平安河源,大力推进公“三项建设”,深化社会管理“六项创新”,健全扫黑除恶等打击违法犯罪长效机制,对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和强力震慑的舆情氛围。健全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运作长效机制,加强信息网络监管,完“公仆信箱”等网络信访系统,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法律援助工作,积极回应、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创新和完善社会管理机制体制,强化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区的社会管理和服务能力,发挥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和人民团体在参与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稳定安全生产形势。强化“三防”工作,健全防灾救灾减灾应急体系。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启动省矿山救援河源基地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区、镇街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

统筹各项事业。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快理顺市区财税体制,强化财政管理。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开展招才引智工作。深化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稳定低生育水平。办好3届市运会,做好第14届省运会备战工作,发展全民健身运动。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扎实开展“双拥”和优抚安置工作。大力推进统计“四大工程”建设,提高科学统计能力。扎实推进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工作。加强殡葬管理。继续做好人事编制、国防教育、人民武装、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机关事务、妇女儿童国资、审计、科普、对台、气象、史志、档案、老龄人等工作

同时,今年要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一是市区学校建设工程,重点完成市博爱学校建设,市卫生学校一、二期工程,河源理工学校实训中心三期工程,河职院学术交流中心和实训中心三期工程,河源中学改建工程;启动市体校迁建工二是缓解市“出行难”,重点改造升级沿江路(含河源大道与沿江路交叉路口)、长堤中路等道路,打通纬十四路(含上跨铁路桥梁)、纬十五路、东江西路北段、文昌路南段、东江东路(河职院段)“断头路”。三是加快滨江大道二期建设。四是建设迎客大桥。五是完成客家文化公园一期建设,启动市博物馆、市图书馆新馆建设。六是完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七是解决农村9.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85.5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总任务。八是新增保障性住房4348套(其中市直715套)九是全面启动生态景观林带示范段建设。十是启动市人民医院新院二期和市妇幼保健院新院二期建设。

建设善治政府

 

实施善治河源战略,政府首先要善治。必须以坚持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勤政廉政为重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负责,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强化依法行政,确保诚实守信。积极推“六五”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加强执法公开、政务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重大决策听证、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健全行政决策纠错和责任追究机制,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科学水平。以建设诚信政府、诚信社会为抓手,着力优化法制环境、政务环境、人文环境和舆论环境。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切实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

切实转变作风,确保服务质量。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环节、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严肃查处政令不畅、办事效率低和弄虚作假等问。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坚决纠“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完善行政审批“快捷通道”和并联审批机制,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充分发挥电子监察系统、网络平台、行风热线等监督作用,改善服务质量,提升行政水平。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严格控制公务购车、出国(境)、会议、接待、庆典活动等支出。

健全考核机制,确保执行有力。着力提升各级政府执行力,改变干部队伍中安于现状、小富则安、不求进取、无过即功的精神状态,坚决扭转有令不行、执行不力、效率不高、工作平庸的作风。建立健全主要经济指标和招商引资目标考核机制,完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督查督办机制;制定完善奖惩制度,把考核结果和干部提拔任用挂钩,改“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状况,形成“想干事的人有舞台、能干事的人有位子、不干事的人让椅子”的用人导向,营造崇尚实干、执行有力、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辉煌的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美好的蓝图催人奋进。我们深信,有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监督,有全市人民的同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够完成今年和新一届市政府任期内的各项目标任务,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在科学发展的新征程中铸就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