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3年11月1日 市自然资源局上线
日期:2023-11-06 17:06:00   来源:河源网络广播电视台直播平台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年11月1日  市自然资源局上线

  上线领导名单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 李伟中  

  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确权登记科科长 李玲娜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防灾科科长 黄平  

  执法监督科副科级干部 杨文辉  

  耕地保护监督科科长 刘友洲

  国土空间规划科科长 陈邦元  

  上线提纲

  一、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被列入当年的民生实事之一,三年的时间过去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怎么样?

  答:河源市山地丘陵多,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地质灾害严重威胁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近年来,全市全力推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坚持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命工程。2020年和2023年两年,把地质灾害防治纳入市民生实事之中,这里特别彰显出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重要切入口。二是实施综合防治。我市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实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比如说筹集了市级资金达2.3亿,县自筹资金1.1多个亿,总资金达到3.4亿,用于地质灾害防治。我市龙川县被列入省级地质灾害防治试点县。

  过去三年,我市地质灾害的防治手段、防治成效以及相关的组织工作都得到了整体的提升,全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些年我们通过专业监测、工程治理、整体搬迁等综合治理手段,实现了119处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420处中小型隐患点的综合治理。通过工程治理和避险搬迁,共减少受威胁群众约4.5万人,减少潜在经济损失7亿元。 通过实施专业监测,保障1万受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又再一次被列入了省民生实事之一。面对新的三年,我们的相关工作打算如何开展?

  答:新一轮三年行动方案立足于问题导向,提出了六大目标任务。比如说我们立足于“隐患点在哪里”,提出通过完成不少于7个乡镇的1:10000地质灾害风险调查查找隐患点、风险点。我们立足于如何科学有效地监测地质灾害,按照省部署要求,规范、优化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实现省、市两级气象风险预警统一平台、分级应用、逐级细化。建立市、县(区)标准化预警会商室,完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技术会商、响应等机制。我们立足于如何有效地进行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提出要完成不少于54处大型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和206处中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综合整治。我们还立足于如何建立有效的防控体系,积极争取省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双控管理试点工作,推动地质灾害管控方式由"隐患点" 向"隐患点+风险区"转变,明显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新一轮三年行动整个目标任务就是围绕着我们存在什么问题,要解决什么问题来做的。

  三、国家耕地保护考核有哪些最新要求?

  答:2023年是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考核的第一年,耕地保护方面的核心内容是“1+5”,即1份责任书、5个“一票否决”事项,即耕地保有量完成情况、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完成情况、建设用地占用耕地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情况、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落实耕地进出平衡情况和违法占用耕地问题突出情况。

  四、土地误划入永久基本农田了怎么办?

  答:为全面查清“三区三线”成果启用前因农业结构调整等原因形成的非耕地以及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少量已依法办理用地手续的土地,自然资源部部署开展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处置工作,耕地保护目标范围中的非耕地,按照30%、35%、35%的比例自2023年开始至2035年分3年逐年恢复,其中,永久基本农田中的非耕地应于2023年度前恢复或调整补划到位。对确属调查原因,误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非耕地,如建设占用在前、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在后,或栽种树木在前、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在后等情况,由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举证并说明情况,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核后统一报部,经复核情况属实的允许调整补划。

  五、有群众反映政府早已开展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但为何一直没有发证到户?

  答:我市近年来大力推动“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作为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权籍调查宗数96万宗,应登记发证宗数约35万宗,已登记发证26万宗,发证率约75%。在工作推进中,由于存在“一户多宅”“占用生态红线”“超占面积”“非本集体村民”“占用耕地或基本农田”等不具备发证条件问题,有部分群众一直没有发证到户的情况也确实存在。

  接下来我局将组织各县区全面梳理“一户多宅”“占用生态红线”“超占面积”“非本集体村民”“占用耕地”等不具备发证条件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通过各种方式指导各地分类施策做好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加强政策研究,结合实际补充完善处理措施,确保符合登记发证的做到“应登尽登、应发尽发”。

  六、我市二手房“带押过户”工作推进情况如何?

  答:二手房“带押过户”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不动产登记新业务模式,是在押房产在未解除原抵押状态下进行过户并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可以免去提前筹款还贷解押环节,实现带抵押房产转移登记和抵押权登记手续同步办理,有利于二手房购房者节省过桥资金、降低交易成本,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二手房交易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5月初已出台《河源市住宅类存量房(同一银行)“带押过户”工作指引(试行)》,同一银行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办理已全面实现,目前我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已办理一百多宗同一银行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我局接下来将进一步研究不同银行之间的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办理,预计今年年底不同银行之间的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办理也能实现。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