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3年9月20日 市教育局
日期:2023-09-26 10:35:48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年9月20日市教育局

  上线领导名单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金坤

  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汝荐   

  四级调研员 杨城   

  四级调研员 曾伟彪  

  体卫艺科科长 邓远均   

  上线提纲

  问题一:为推动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前几年省里实施了全口径结对帮扶,市教育局在实施全口径结对帮扶过程中主要有哪些成效?  

  答:2021年,我市与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建立了帮扶结对关系,依托深圳市、高校优质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对口帮扶平台,以提升中小学校长教育管理能力、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及教研员教研科研能力为核心,整体提升河源基础教育发展水平。结对帮扶工作期限为2021—2035年,分三轮实施,帮扶内容包括培养优秀中小学校长、培养名优骨干教师队伍、提高教师队伍能力素质、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推动教育集团化办学等方面。市教育局成立了对口帮扶工作专班,专门负责结对帮扶工作的管理、协调和落实,做到有组织机构、有专人负责、有工作计划,保障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自签订帮扶协议以来,深圳市为我市提供教学、教研、信息化、管理等全方位支持,整体提升帮扶成效,助推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双方每年选派校长、骨干教师、教研员等人员交流跟岗,帮助我市中小学校提升教育管理、教育教学和教研等方面的能力水平。深圳市每年选派60名骨干教师到我市相关县进行支教,我市选派180名青年教师到深圳优质学校跟岗锻炼。开展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双向挂职跟岗,深圳一名教研员挂任河源教研院副院长,河源一名教研员到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挂职跟岗。二是深圳通过组织校长教师全员培训,与我市共建共享培训资源等多种方式,提高我市校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增强我市自主持续发展能力。2021年以来,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教师全员培训、高中各学科教师全员培训、高中新课程培训等培训项目,参训教师超过4万人次,深圳大学先后组织河源教师参加幼儿园园长高端研修班培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示范培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班、中小学体育与健康班)等培训项目,参训教师超过150人次。三是建立教育集团,重点依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育资源,组建“大学院校+高中学校”模式,充分借助高校教育科研方面优势,提升高中学校校本教研能力和水平,助推我市高中学校加快构建现代化学校管理体系。

  问题二:目前“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成为省、市重点工作的主题,作为市级教育部门,与前期相比是否有优化调整措施?将采取哪些行动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答:与前期的措施相比,全市教育系统将“百千万”工程实施重点项目聚焦在“乡镇百所特色学校建设、千名骨干教师培养和万名学生成长成才培育”方面,主要措施如下:一是实施百所优质特色学校建设工程。按照“城乡一体、分类推进、示范先行、打造特色”的思路,到2025年,打造一批乡镇“三所学校”示范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教育质量基本达到县域内城区优质学校水平。打造一批乡村温馨校园,为乡村孩子创设环境优美、安全舒适、快乐和谐的就学条件。到2025年,50%的乡镇至少有1所特色学校,在全市打造一批“数字化赋能教育”特色校。二是实施千名骨干教师培养计划。聚焦骨干教师培养和教师管理制度改革,统筹推进“新强师工程”,提升校长、教师、教研员的能力和素质。到2027年,通过实施名教师培育计划,累计培育千名骨干教师,培育期满评选出一批“教学能手”和“金牌名师”。通过实施优秀管理干部培养计划,累计培育1000名中层干部、750名副校(园)长、250名校(园)长。三是实施万名学生成长成才培育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推出10000名事迹突出的青少年榜样典型,对10000名符合特殊群体条件的学生开展精准个性化关爱帮扶工作,采取自主招生、择优录取的方式为我市特色体育高中学校培养10000名体育特长“种子”选手。

  问题三:作为市级教育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提升市直公办初中学校教学质量?

  答:为进一步改变市直公办初中教育发展不平衡、优质资源配置不充分现状,市教育局坚持以当前市直公办初中学校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加大对市直公办初中学校的指导力度和保障支撑,努力打造市直公办初中成为全市初中阶段“五育并举”的引领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标杆校、校园安全管理的示范校。主要措施如下:一是强化学校管理。健全完善学校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学校管理干部考核评价,探索建立教研员挂职教研副校长制度。通过名校领办的方式,充分利用市直优质学校先进办学理念、优质教育资源组建教育共同体,着力提升办学品质。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定期交流研讨和互学分享机制,借助市兼职教研员和教研中心组的力量,不定期到市直公办初中学校开展教学视导,诊断教师课堂,促进市直公办初中学校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三是建立市直初中校本教研共同体。加强教研活动,促进校间交流,推动学校加强学科组(备课组)建设。着力研究教学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借助广东省基础教育校本教研基地推进校本教研工作,提高校本教研的针对性和效果,提高学校教研水平,以教研促教学,以教研促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四是切实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开齐开足国家课程。五是加强对市直公办初中的教学质量监测。每学年组织市直公办初中学校各年级质量监测,了解学校学科教学情况,诊断问题,提出教学改进建议和措施。六是大力推动“局管校聘”。深入市直学校开展“深调研”,摸清学校各项数据和相关情况,与相关部门共同探索教师由“学校人”转为“系统人”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加强对学校教师队伍的后期管理并实行定期考核,由市教育局根据市直教育系统同一学段交流轮岗的实际需要进行统筹安排。七是积极支持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支持学校功能场室建设,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争取专项资金,新建或改扩建各类场室及信息化设施设备,研究并支持学校解决理化生实验操作所需器材问题。八是加强问题整改的跟踪督导。加强市直学校责任区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力度,做到“督前”开展专题研究和业务培训,“督中”及时指出存在问题,“督后”继续跟踪问题整改。深入市直公办初中学校开展重点问题整改专项督导,扎实做好市直公办初中学校年度综合考评工作,推动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提升,办人民满意的市直公办初中。

  问题四:当前,职业教育对于广大群众而言是既熟悉又陌生,市民们普遍关注并想了解初中升高中阶段的孩子们报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前景怎样?

  答:目前,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态势良好,现有职业院校19所(含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报读中职学校,前景乐观,可就业、可升学。学生通过职业学校的学习,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不仅找到合适的岗位实现就业,满足社会用工需求,还能实现人生出彩的梦。同时,职校生升学渠道广阔,主要包括3+证书高考、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成人高考、普通高考、五年一贯制、三二分段等6大类升学渠道。比如今年秋季,我市9所中职学校与省内相关高职院校对接开设三二分段专业,计划招生2005人;同时扩大高职高考培养规模,高职高考升学人数持续增长,今年共有3623名中职学校毕业生升入大专、本科院校就读。可见职业教育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问题五:我们关注到近几年职业教育吸引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孩子过了公办普高线也会选择去职校读书,想了解一下今年我市中职学校招生情况如何?市教育局对我市职业教育未来发展有怎样的规划?

  答: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以提质扩容为主线,努力推动提升各中职学校办学质量和吸引力,招生工作逐年取得明显。一是从2022年起将中职学校招生首次纳入中招志愿平台进行统一招生,构建全市“一盘棋”高中阶段招生新格局,普通高中学校与中职学校同招生,按分数、按批次、按志愿一录到底,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2023年继续通过政策倾斜,将“中职三二分段批”调整至“公办面上高中、民办高中批”的前一批进行志愿征集,进一步突出了中职学校位置,该批次基本实现满员招生。二是2023年我市中职学校招录情况较好,部分学校、部分专业招录普高分数线以上的人数,相较往年也有了较大幅度增长。今年我市中职学校招生计划为14630人,据最新统计,中职学校招生总数达13397人,完成招生计划数91.57%,实现中职招好生、招优生、社会口碑好。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