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3年8月9日 市医保局和市残联上线
日期:2023-08-14 11:10:42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89 市医保局和市残联上线

上线领导:

市医保局局长 蓝红扬

市医保局一级主任科员 袁琛

市医保管理中心主任 曾胜权 

市残联副理事长 李雪女

市残联教就科一级主任科员、负责人 黄培先

市医保局上线提纲

一、从2023年6月1日起,我市新修订的《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源市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河府〔2023〕43号)对比原来的政策待遇有什么变化?

答:根据我市基金运行情况和有关规定,调整了住院起付线、上调居民医保三级医院报销比例、拆分职工医保二级三级住院报销比例,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的基本医保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保持不变,待遇主要变化有以下几点:一是调整市内、市外住院起付线:一级及以下300元、二级500元、三级700元、市外1200元,分别比原来增加50元、150元、200元、200元。二是上调居民医保三级医院报销比例,由原来的60%调整为65%。三是拆分职工医保二级三级住院报销比例,由原来二级、三级85%,拆分为二级85%、三级80%。四是修改了急诊留观保障方式,急诊留观未纳入住院费用报销的,报销比例由原来的职工75%、居民55%,调整为按相同级别医院机构住院比例报销。

    二、除了在县、镇政务部门可办理居民医保业务,村(居)一级可以办理医保业务吗?

答:为构建主动型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模式,建立医疗保障经办全覆盖体制机制,今年2月市医保局部署开展了医保经办服务延伸至村(居)一级工作,在各县(区)的共同努力下,全市1452个村(居)于今年6月中旬已全面实现了医保经办服务延伸至村(居)一级工作,全市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可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个人参保缴费查询等医保经办业务,此外还代办帮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手工零星报销、医疗救助等医保经办业务。目前,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市、县(区)、镇(街)、村(居)医保经办服务全覆盖体制机制,提前完成了“十四五”规划关于医保经办服务延伸至村(居)一级的任务,基本建立了“15分钟医保服务圈”。             

三、基本医保有哪些类型?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医保?

答:基本医保是面向我国所有公民的,无论有没有工作,都能参加医保。目前我国基本医保有两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职工医保主要面向单位的职工,如果有了正式工作,就能够在单位参加职工医保;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也有权参加职工医保,只要是有就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与企业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依法按照国家规定明确缴费责任,为其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如果不是单位职工, 参加医保有两个选择:第一个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能够在个人缴费基础上享受财政补助;第二个还是职工医保,不过是灵活就业人员的职工医保,按照《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三条第二款规定,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按照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市残联上线提纲

一、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做了哪些工作?

答:围绕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市残联实施精准康复工程。截止今年6月,为登记有康复需求的14472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其中,全市1046名0-6岁残疾儿童在我市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5名0-6岁听障儿童享受安装人工耳蜗补贴,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1046例,社区康复2629名,对1842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康复救助。

二、在开展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中做好哪些工作。

答:我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是根据不同残疾类别、残疾程度、不同居家条件为残疾人家庭量身定制的无障碍设施。改造的内容主要包括:配置和改造残疾人家庭门口坡道、厨房灶台、扶手、 沐浴椅、坐便椅等设施。如何申请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

由残疾人向户籍所在地的县残联提出书面申请,县(区)残联派相关专业人员入户对残疾人障碍程度、家庭状况进行考察评估,在专业评估的基础上,组织技术人员制定无障碍设施的改造方案,并经申请对象认可后按施工方案组织施工。

三、如何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答: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推进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多举措推进残疾人就业,主要有:1.对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分期分批给予扶持;2.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多形式举办多场次残疾人就业招聘会,针对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根据需求情况举办个性化面对面招聘与专场推介。3.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和《“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等政策落实。4.积极组织选手参加省“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职业技能大赛活动。5.举办残疾人种养技术、电商、职业技能、就业创业等项目培训,帮助残疾人提升职业素质,就业创业能力,为残疾人创造更多更好就业机会。

四、在开展秋季助学活动有什么措施?

答:一是市残联给予当年考取就读全日制大中专院校的残疾人一次性助学。对考取大中专院校以上的残疾人学生,凭本人当年高考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残疾人证等资料证明,到各县区残联进行申请,填写“河源市残疾人学生助学表”,送市残联审核后统一补发助学金,大学本科:5000元;大专3000元;中专2000元。高中以下(含职业高中、高级中学)由各县区负责助学。二是落实“南粤扶残助学工程”助学行动,对考取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在读残疾学生给予一次性资助,其中专科生每人10000元,本科生每人15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20000元,博士研究生每人30000元。申请方式:登陆“广东省助残补贴管理系统”申请,或到当地县区残联申请。

 

一审:郭梅林  二审:张文裕  三审:黄世翻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