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3年8月2日 市政数局和市税务局上线
日期:2023-08-14 11:06:03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82日  市政数局和市税务局上线

上线领导名单

市政数局副局长 陈桂华

协调服务科科长 刘伟钦

政府热线管理科科长 黄敏娜  


市税务局副局长 许志诚  

法制科科长 朱红卫  

货物与劳务税科副科长 梁月明 


市政数局上线提纲

一、市政数局一直在推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那咱们具体有哪些提升举措?

答:我局作为政务服务的牵头部门,一直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一是推进企业群众“一站式”办事。二是推进企业群众就近办事。三是推进企业群众一次办成事。为减少企业群众办事跑动次数,我局不断拓展移动端“粤省事”“粤商通”可办事项范围,目前我市“粤省事”可办理户政、医保、社保、公积金等高频个人事项950项,“粤商通”可办理企业设立、银行开户、社保等涉企事项663项。为加强企业群众办事引导,我局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开通河源市“视频办”专区,可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面对面”办事引导服务。为方便群众一次办理多个事项,我市持续推出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目前已推出“我要开办便利店”“新生儿出生”“扶残助困”等76项“一件事”服务。

二、请介绍一下河源市12345热线优化营商环境、助企发展的举措。

答:近年来,河源市12345热线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顺利完成34条热线归并和业务承接工作,并与110119等紧急热线建立了对接联动机制,业务量由2018年的10万宗上升到2022年的52万宗,其中涉企业务办结率达99.16%,总体满意率为99.01%

三、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前沿窗口,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阵地,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助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答:今年以来,我们始终以优质的政务服务助推营商环境提升为目标,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聚焦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流程和环节,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一是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二是全力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三是加强政务改革成果应用。扎实推动各项改革成果在实体大厅落地见效,持续优化企业开办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质效,实现工建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全程网办”、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推进“一件事”“跨域通办”“免证办”等改革成果落地实施,设置“一件事”窗口、“跨域通办” 窗口,推动78个“一件事”落地,3335个事项实现“免证办”,我市与各通办地区累计2500多项事项实现“跨域办”,323个事项在市、县区“市内通办”;推广“网上办”“自助办”,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粤省事”“粤商通”、广东政务服务网、自助终端机等办理渠道办理业务,“手把手”和“一对一”指导不会操作的群众,做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受理已纳入“免证办”的服务事项时,引导企业群众主动亮码体验“免证办”服务,全面实行电子证照线上共享、线下亮证的办事模式。

 

市税务局上线提纲

一、请问在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方面,税务部门是否有相应的税费优惠政策?

答:上个月,税务总局对现行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主要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梳理,从鼓励高校毕业生等青年自主创业、鼓励社会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就业2个方面,形成了涵盖14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税费优惠的政策指引,便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和广大经营主体及时了解适用税费优惠政策。

二、高校毕业生如果需要享受创业税费扣减政策,应该如何办理呢?

答:广东的纳税人只需在申报纳税时,通过填写纳税申报表相关栏次,选择减免税性质代码及名称,即可享受本项税收优惠。纳税人需自行判断是否享受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对违规享受减免税费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将依法追缴其已减免的税费款及按规定应征的滞纳金,并依法予以处理。

三、怎样确定小规模纳税人的销售收入?

答:纳税人确定销售额有两个要点:一是以所有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包括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合并计算销售额,判断是否达到免税标准。扣除偶然发生的不动产销售业务后未超过10万元的,也可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政策。二是适用增值税差额征税政策的,以差额后的余额为销售额,确定其是否可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政策。

 


一审:郭梅森  二审:张文裕  三审:黄世翻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