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3年7月19日 河源供电局和中国联通河源分公司
日期:2023-08-01 17:16:52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719日河源供电局和中国联通河源分公司

上线领导名单

河源供电局副总经理:刘兆辉

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邬志敏  

中国联通河源分公司副总经理:付晓东

客户服务部室主任:苏丽娜  

河源供电局上线提纲

一、多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电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办电环节、办电时间、办电成本、供电质量等方面不断提升,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想问一下河源供电局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河源供电局贯彻“河源供电局+用户”理念,开展业扩报装穿透式管理和全流程监控,巩固“三零”“三省”服务成效,确保降低客户用电成本;加大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力度,落实执行“三到位”;深化“四办”举措推广应用;强化政企协同服务,主动服务重大项目用电;持续保持全省最低电价优势,全力打造与珠三角同等水平的电力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落实“三零”“三省”各项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业扩界面延伸,降低接电成本,实行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为中低压客户减少办电成本3778.5万元。

二是持续压减用电报装办理时间,低压、高压办电流程分别简化到23个流程,办电资料都精简到2份,确保客户早用电。2022年高压用户平均报装时长34.03个工作日,同比下降22.63%。低压非居民平均报装时长3.03个工作日,同比下降16.53%。低压居民平均报装时长1.63个工作日,同比下降29.44%

三是持续推广广州“四办”经验,提升广大市民办电便利性。一方面,推行“主动办”。从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审批阶段开始介入开展电网规划建设,实现“早对接”“早办理”“早完工”“早送电”。第二方面,深化“线上办”。优化“网掌微支政”五位一体的线上服务功能,实现居民用户、企业用户用电报装全流程线上办理;在“南网在线”APP、微信公众号实现高低压用户用电报装实现“刷脸办电”,在线调用电子证照,实现办电流程“业务线上申请、信息线上流转、进度线上查询、合同线上签署”,实现用电过程“政策线上查询、用电信息线上查询、电费发票线上获取,故障信息线上知晓”。第三方面,推行政企“联席办”。与政府部门建立联席工作机制,出台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支持性政策。建立“信用+供电”服务模式。以“企业信用报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代替产权证明,解决河源市辖区无法提供产权证明客户用电难问题。第四方面,强化“一次办”。市民在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过户的同时实现用电过户,实现“不动产过户+用电过户”一次办。用户在行政服务中心可通过“水电气网”综合窗口及工建市政(含水电气网报装)窗口一窗办理水电气网业务。涉及工程建设审批的项目,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可以同时办理电水气业务。客户可自行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水电气网络报装一件事”事项同步申请水、电、气、网络业务办理。

四是供电局从为群众办实事出发,创新性提出光伏发票代开举措,获得上级单位认可。现阶段,屋顶光伏对广大市民是利好的。之前,需要光伏业主每月前往税务部门开具发票,然后再到供电营业厅交发票。供电根据发票额才能支付光伏业主发电的收益,存在多头跑的情况。为了解决光伏业主的难题,实现光伏业主“一次都不跑”,供电局向税务局沟通,取得税务部门支持,由供电代光伏业主开具发票,实现了光伏业主“足不出户”就能有收益。河源供电局在广东电网公司组织召开的全省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会议上介绍经验,并且做为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

二、听说近期开展电价调整,请问具体是什么情况,对我们影响有多大,电费会不会增加?

答:近期省发改委发布了第三监管周期的文件(《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第三监管周期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从202361日起执行,也就是说7月份缴纳的电费就是按照新电价执行的。本次电价主要调整的是工商业用户,居民和农业生产的用户是没变的,仍然执行现有的电价。目前来说,河源市的居民和农业生产电价在全省是最低水平。工商业用户中输配电价持续保持全省输配电价最低水平,比珠三角地区每度电少了1.34毛,整体电价在全省都是最低的。这里解释一下什么是输配电价,输配电价就像是高速公路的过路费;不过呢,高速公路是按照里程收费的,里程越多价格越贵,输配电价是根据电压等级收费的,电压等级越高价格越便宜。

三、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递增,市民对充电设施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市民们要如何报装充电桩呢?

答:充电桩报装主要涉及2个方面的材料。一个是身份证明材料(身份证、营业执照等)。另外一个是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充电桩)项目用电地址物业权属证明材料。

除此之外,对位于社会公共场所的充电桩项目,如路边、公共绿地等,需提供政府部门的规划建设或同意建设声明等证明材料和许可材料。这个是特殊的情况。

其次是申请签约:向供电局提供上面提到的身份证明材料、物业权属证明等材料;同步在线签订电子《供用电合同》;供电企业客户经理随即会主动联系客户预约接电时间。

最后就是施工接电:供电企业负责低压客户表前线施工工程,在施工完成当天装表接电,或根据客户预约的接电时间装表接电。

四、充电的用电电价如何?

答:充电桩的电价为大工业(不收基本电费,分时),因每月市场购电的价格不固定,单价是浮动的。具体用电单价可登录“南网在线APP”、95598网上营业厅进行查询(每月30日前发布下月电价)。广大市民可以在低谷时段(晚上12点到早晨8点)充电,那个时候电价是最低的,相当于平段用电的3.8折。

中国联通河源分公司上线提纲

一、近两年联通公司在网络创新、网络建设等方面投入很大,我想知道你们在这些方面的工作,及对联通用户带来什么好处?

答:一是5G网络建设方面,河源联通与河源电信自2020年起至今已做到全量5G网络共享,大大节省了重复资源的投资并有效提升了用户感知,共享基站数20-23年年复合增长率为74.2%,在自建自维方面,4/5G网络规模从2020年至今连年增长,平均涨幅为18.2%

   二是乡村振兴方面,河源联通按照市政府“紧扣一个目标、守住两条底线、突出三项重点、落实四项举措”的“1234”工作思路,在数字化乡村方面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2020年至今,乡村基站规模同比每年增长35%。主要围绕休闲旅游、特色农业、文化创业等,发挥数字化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提供价格低廉优质的通信服务及创新化项目合作模式,帮助河源打造美丽乡村、助推镇村产业升级,扩大经济效益。

三是网络保障方面,河源联通承接集团、省公司要求,做好历年重大节假日保障,并能应各社会团体的要求,做好万绿湖徒步行活动、音乐节、开渔节等重要活动保障,落实河源属地化、个性化要求,与社会团体紧密配合,做好通信服务保障。

二、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河源联通在反诈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河源联通在反诈方面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成立安全保障组织。二、加强反诈宣传工作。三是通过短信渠道推送反诈警示信息。三、加强警企沟通,实现GOIP 窝点精准打击。

2022年为反诈中心提供涉诈线索27条,协助公安查处抓获涉G嫌疑人33人、倒卡卖卡嫌疑人6人;202315月份提供线索44条,成功抓获涉G嫌疑人14人,倒卡卖卡嫌疑人3人。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