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3年7月12日 中国移动河源分公司和市金融工作局
日期:2023-08-01 11:05:36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712日  中国移动河源分公司和市金融工作局

上线领导名单

中国移动河源分公司总经理:郭思远  

市场部总经理:王强   

客户响应中心总经理:孙继军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邹永强   

监管科科长:杜吉锋  

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玲  

中国移动河源分公司上线提纲

一、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要落实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以实体经济为本,持之以恒拓空间、优存量、扩增量,把制造业这份家当做大做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请问,河源移动作为河源信息化建设的行业龙头、领军企业,是如何发挥网络、技术、数据等优势,赋能我市高质量发展的?

答:河源移动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牢记国有企业的初心使命,积极履行好“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三个责任,全力赋能我市高质量发展。围绕“创世界一流企业,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的奋斗目标,切实发挥中央企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等作用,全力推进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强力驱动牵引制造业与实体经济提质升级,助力打造我市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河源移动秉承先进技术优势,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致力于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社会发展,着力聚焦工业制造业开展注智赋能行动,信息化助力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加深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进工业制造业数字化产业升级,加速河源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当家在河源高质量落地,助力河源实体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做大数字连接设施建设,夯实数实融合基础。河源移动已具备了全市最大网络规模,光缆规模突破4.2万公里,管道长度逾4000公里,累计开通5G 基站3800余个,无线基站突破13000个,有线宽带覆盖户数超170万户,全市城区、县城及主要乡镇均已具备千兆接入能力。

二是做强数字产业接入算力,满足制造业转型需求。投资建设两期边缘云计算节点,算力规模达550 EFLops,超5145TB存储,相当于10万台家用电脑的运算能力;视频云建设承载1.1万路摄像视频流;IDC出口带宽达800G,最大支持同时播放1080P视频流16万路,可满足各领域接入的算力需求。

三是做优数字智慧中台能力,助力制造业技改升级。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安全认证、精准定位等融合信息技术的汇聚、沉淀,做优服务输出、入驻开发、集成应用等“能力超市”,汇聚内外部高价值能力,着力构建开放共享、业界标杆级能力中台,推动传统工业制造业技术改造,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二、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请问,河源移动作为央企国企,并且作为河源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采取了哪些举措赋能乡村振兴?

答:我们深入实施“数智乡村振兴计划”,奋力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河源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部署,以“七项帮扶举措”和“七大数智化工程”为实施路径,助力“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奋力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

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保障方面。河源移动坚持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从脱贫攻坚阶段过渡到乡村振兴阶段的形势、内涵、要求等方面变化。去年以来召开3次党委会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工作,先后3次率队到紫金县上义镇开展工作调研,加强与驻镇干部沟通,听取驻镇干部乡村振兴工作报告,全力以赴为乡村振兴多作贡献。

在强化全面帮扶,巩固脱贫成果方面。河源移动持续强化资金帮扶。为加强乡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河源移动筹措9.5万元帮扶资金,投入到挂点乡镇建设工程。强化人才帮扶。去年,河源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持续派驻驻镇干部到紫金县上义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支持派驻人员在网络、信息、技术等方面发挥帮扶作用。强化消费帮扶。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央企消费帮扶兴农周”活动,进一步充分发挥消费帮扶促进产业发展和带动脱贫群众增收致富作用,公司工会购买脱贫地区农产品累计超30万元。强化信息帮扶。协助开展第二届“乡村振兴河源大擂台”,以“乡村振兴示范带”为主题,通过各县区参加比武竞赛的方式,形成全市各地比学赶超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推动河源乡村振兴“点”上出彩、“线”上串联、“面”上铺开。

在聚焦振兴赋能,建设数智乡村方面。河源移动作为河源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以数字乡村建设为核心,充分发挥网络、技术、数据等优势,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工程”,积极推进数智乡村建设,是广东唯一荣获“中国移动脱贫攻坚模范”的单位,持续为“乡村振兴”发展贡献“数智”力量。

三、当前,网络通信的迅猛发展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5G网络和千兆宽带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代表,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请问,河源移动目前关于5G和千兆宽带的网络建设以及发展情况如何?

答:我们系统打造以 5G、千兆宽带、算力网络等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持续构建“连接 + 算力 + 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全面赋能全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数智化转型。

致力于打造安全高速泛在领先网络,河源移动充分发挥网络强国建设主力军作用,河源移动累计投入超70亿元打造了以无线网络、有线光宽带、物联网为主体的安全、高速、泛在的全业务网络体系,网络规模与品质能力区域显著领先,持续推进5G建设,无线基站数突破13000个,其中开通5G站点超3800座,率先实现5G村村通,村镇覆盖率高达100%,带领全市人民跑步进入“5G时代”。提质增效光纤网络,光缆规模突破4.2万公里,宽带端口数达126万个,覆盖用户数突破170万,全千兆小区达648个,业务接入距离缩短至150米内,实现城区及重要乡镇街道千兆覆盖,为区域信息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当前,积极已成为本地数字连接服务标杆,河源移动积极为社会大众提供高品质数字连接服务,全力满足人民美好数字化生活需要,目前全市常住人口284万,家庭87万户,服务移动客户超204万、其中5G移动客户超150万、服务宽带客户超50万、其中千兆宽带客户超10万、服务电视客户近40万、服务集团客户超4万家、物联网连接数突破97万,智能组网客户超18万、FTTR客户超3千户、移动看家客户近13万、全屋智能客户超2万,服务规模和服务水平均保持了行业的绝对领先地位。

市金融工作局上线提纲

一、今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吹响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等全市重大会议对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列部署。请问,金融工作部门在支持高质量发展中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今年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工作的主题,是贯穿始终的中心工作。今年以来,市金融工作局始终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积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立足“制造业当家”、紧跟重大项目融资需求,做好主平台建设金融要素保障,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和资源倾斜力度,增强“三农”领域金融资源承载力,重点支持灯塔盆地加快创建国家农高区。三是服务绿美河源生态建设,加快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发挥河源林业碳汇优势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运作。四是落实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金融政策,推动防范化解房企风险、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为此我局牵头拟订,并以市府办名义印发的《2023年河源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2023年河源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是:2023年全市本外币存款、本外币贷款、证券交易额和保费增速分别高于7%8%9%8%,力争引进1家金融机构。着力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其中:为制造业、科技创新提供融资50亿元以上,为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和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提供融资50亿元以上,为县域振兴和绿美河源生态建设提供融资50亿元以上,全年境内上市公司增加1家以上。

二、融资难一直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我市金融工作部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破解融资难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的成效有哪些?

答:我局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强化对重点领域的金融要素保障。一是出政策。我局研究制定《2023年河源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报市府办印发实施,是全省第二个出台行动方案的地级市,提出了围绕制造业当家、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河源生态建设等19条金融举措。二是抓调度。组织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暨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落实“每月一调度”和重大任务随时调度等工作机制,推动金融机构提升金融要素保障水平,实现贷款增量稳步提升,信贷结构不断优化。截至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718.64亿元,同比增长6.39%;各项贷款余额1804.22亿元,同比增长4.63%;存贷比104.98%,居全省地级市第2位、粤东西北地级市第1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8.57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工业、制造业、涉农等领域贷款比重同比上升并保持较快增长: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74.36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15.74%,同比增长18.63%;工业贷款余额157.52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9%,同比增长15.03%;制造业贷款余额120.30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6.87%,同比增长17.41%;涉农贷款余额704.38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39.04%,同比增长6.13%。三是强对接。收集汇总各县区企业融资需求,清单式将81个项目44.45亿元的融资需求推送给银行机构,目前已对49个项目授信17.13亿元、放款10.74亿元;扎实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今年以来,组织银行机构分赴到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专场活动9场,已推动金融机构与72家企业签订授信协议,达成意向授信额度45.96亿元。

三、帮助辖内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法人企业或企业主按时转贷,防止和化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是一直是企业比较关注的问题,目前我市在解决转贷难方面有什么举措?

答:为帮助企业解决转贷难问题,市政府于20227月重新修订了《河源市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由市财政分批安排总计3000万元资金(首期到位2000万元)设立河源市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专项资金,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单户1500万元以下(含1500万元)的贷款转贷服务,主要用于协助河源市辖内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法人企业按时转贷,帮助中小微企业及时获得金融机构转贷支持,防止和化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融资专项资金且仅限申请企业和企业主用于还贷、续贷业务临时周转,用时间原则上不超过5个工作日。同一企业或企业主在同一年度内使用融资专项资金不超过3次、累计金额不超过4500万元。截至目前,该专项资金运作效果良好,累计为172家企业办理237笔转贷资金服务,转贷资金17.35亿元,为企业直接减负约3389.33万元。

 

一审:郭梅森  二审:张文裕  三审:黄世翻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