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3年7月5日 人行河源市中心支行和工行河源分行
日期:2023-07-12 16:47:38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75日人行河源市中心支行和工行河源分行

上线领导名单

人行河源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舒文

货币信贷管理科副科长:戴明祥  

支付结算科副科长:邵宁波   

工行河源分行 副行长:朱剑锋

公司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唐   

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黄乐燕  

人行河源市中心支行上线提纲

一、请介绍一下河源金融运行总体情况

答:今年来,人民银行河源市中心支行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履行基层央行职责,为河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推动辖区主要金融指标稳定增长,信贷投向结构更加精准。  

一是总体来看,各项贷款保持平稳增长。截至5月末,河源市本外币贷款余额1804.22亿元,同比增长4.63%。二是制造业、科技创新等领域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5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20.30亿元,同比增长17.4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78个百分点。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34.82亿元,同比增长24.79%,获贷率达61.68%,排名全省第8位;高新技术企业贷款58.02亿元,同比增长5.73%,获贷率达71.1%,排名全省第5位。三是普惠小微和“三农”等薄弱环节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截至5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74.36亿元,同比增长18.63%,授信户数、贷款户数分别同比增长41.66%48.88%;涉农贷款余额704.38亿元,同比增长6.13%,比年初增加42.02亿元。近日,全市首笔地理标志农产品证明商标使用权融资顺利完成授信。四是绿色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加大。全市首笔公益林生态补偿贷款成功落地。截至一季度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58.7亿元,同比增长4.61%,比年初增加3.29亿元。五是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15月,全市银行机构新增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61个百分点;其中新增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二、请介绍一下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工具落实情况

答:人民银行河源市中心支行坚持党建与业务统筹发展,以落实货币信贷政策和防控金融风险为重要任务,助力地方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一是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持续支持企业发展。截至5月末,全市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余额14.34亿元,支持涉农和普惠小微企业类市场主体共计1062户,其中支持普惠小微企业745户、贷款金额9.76亿元,占比达68.06%。截至目前,操作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25笔,发放激励资金2369.62万元,政策实施期间内带动辖内法人银行机构实现新增普惠小微贷款15.32亿元;为辖内8家法人机构办理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支持工具,累计减息金额达2345.71万元,惠及超1.1万户普惠小微市场主体。

二是抓好各项政策落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截至5月末,河源房地产贷款余额800.10亿元,同比增长2.47%。目前,河源市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由25%下调至20%;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最低可执行为“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BP”。加大“保交楼”金融支持,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工具,维护好住房消费者合理权益。截至5月末,全市专项借款支持项目有17个,专项借款金额约10.59亿元,农发行河源分行已发放了10.14亿元,带动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增长。推动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模式落地,截至5月末,全市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贷款已发生3笔,金额合计111万元。

三、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实施了哪些具体举措?

人民银行河源市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活水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在日常业务开展中,强化对金融机构的考核、督导工作,通过打分评估、约谈等方式,推动机构加大服务乡村振兴的力度,满足县域经济、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合理信贷需求。今年,联合市金融局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在全市全覆盖工作,截至5月末,河源紫金、东源、连平县先后建立乡村振兴信贷风险补偿资金,资金规模共1900万元,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52笔,发放贷款共4765万元,其中紫金农商行获得央行再贷款资金支持550万元,撬动央行政策资金与银行信贷资金的总额杠杆达2.8倍,在薄弱领域的信贷投放上发挥有效支持作用。3月,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科技局等部门出台《河源市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落地了仙湖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权质押融资模式,推动东源县省级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全市完成首个农业园区“整园授信”,为当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撑。此外,以“整村授信”为抓手推动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截至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对辖区1081个信用村授信95.86亿元,实际用信金额34亿元,惠及涉农主体1.5万个。以“移动支付示范镇建设”为依托持续优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拓展移动支付在农村地区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医疗和智慧养老等领域的应用,前期已建设完成2个移动支付精品示范镇,17个移动支付示范镇,2023年,全市启动建设移动支付示范镇23个。

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在河源全面启动,截至目前该项工作的进展如何?

答:今年3月,河源在粤北五市中率先举办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启动仪式暨促消费活动,印发了《河源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成立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切实加强跨部门的沟通协作,多部门全方位、多层面、高效率联动推进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目前,在党费、税务、政务等对公领域应用场景,落地了全市首批“数字人民币+党建”缴交党费场景,实现“数字人民币+税务”缴退税费场景县区全覆盖,多家医疗机构支持数字人民币缴纳医疗费用,多家单位实现数字人民币发放薪酬补贴等。在餐饮服务、文化旅游、购物娱乐等商业应用场景,打造了全市首个“数字人民币+烟草零售”县区全覆盖商圈场景,为河源粤菜师傅一条街等特色餐饮店、万绿湖水月湾、春沐源小镇等特色景区接入数字人民币收付功能,全市多家大型商超、连锁水果店、连锁酒店也实现了数字人民币收付。截至5月末,河源全辖共19254家商户可以接受数字人民币支付,全市共开立个人钱包11.28万个,对公钱包8106个,流通业务总计31.61万笔、8032万元。

工行河源分行上线提纲

一、2023年广东“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东省委动员全省上下快速投入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工作。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河源工行做了哪些有关工作呢?

答:在新春伊始,广东就隆重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在追求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近年来,河源工行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继去年出台河源地方经济大盘的“十五条”基础上,坚定不移推动河源全域“融湾”“融深”,全力助推河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助推公司普惠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我行紧跟河源“争当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战略定位和生态河源、现代河源“两个河源”的发展思路,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不断加大对河源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一是聚焦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互通。围绕“六大跑道(即基础设施建设、优质制造业、绿色信贷、幸福产业、国企改革、普惠及乡村振兴。)”,精准对接省市重点项目、助力“五大产业”(即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百亿级水产业、百亿级先进材料产业、生态旅游业、现代高效农业。)战略实施。同时加快信息通信设施升级扩容,大力推动支持“广东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粤信融”“粤信融稳企业保就业”“信易贷”等平台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信息采集、信用评价、信息共享、线上融资对接、风险补偿等一体化线上智能融资服务。二是聚集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解决新兴产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行通过研究行业、细分客户、创新产品,不断满足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先后推出“风险补偿金贷款”、“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资金业务”等互保贷产品,以及“电力贷”、“e企快贷”、“科技贷”等线上创新产品。加快金融服务创新,主动对接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充分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大湾区企业落户河源的融资需求。三是聚焦民营普惠,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推动普惠业务“全行办、全员办”全面落地,畅通办理渠道,推广“兴农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加大涉农贷款投放,成功发放首笔“预制菜贷”、“民宿贷”。四是聚焦绿色金融,助力建设绿色湾区美丽湾区重要生态屏障,支持“百千万工程”和“绿美河源”生态建设,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截至20235月末,河源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34.09亿元,较年初增长约4.89亿元,增幅达17%,余额、增量均为四行第一,制造业贷款占全部公司贷款比重达29%;绿色信贷余额23.79亿元,同比增长6.47亿元,同比增幅达37.36%,绿色信贷余额占全部公司公司贷款比重达20%

(二)加强服务提升效率,促进个贷量质并举。一是积极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住房改善消费支持力度,加强对重点楼盘的营销维护频度,提升个贷全流程的处理效率。二是在促进行业恢复扩大消费中推进个贷转型。推进个贷结构调整,加大后疫情时代旅游出行、餐饮娱乐等消费场景的复苏扶持,充分运用工行分期付款的利率和返佣等优势,面向六大板块、代发工资、房贷客户等客群,开展家装分期、商户贴息分期、消费分期大营销活动,解民所需助力消费复苏。

 二、疫情期间,银行出台系列政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针对后疫情时代的新形势,工行对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是否还有呢?

答:当前,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需要重点破解的难题。今年,河源工行持续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一是费用优惠再升级,节省企业成本。对小微企业执行普惠贷款优惠利率,目前最低可到3.55%,今年新发放普惠贷款平均利率4.13%,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工行今年统一对20224季度普惠小微贷款执行“先收后返”减息1%,共为河源1800多户小微客户减息600多万元。

二是丰富贷款产品,降低融资门槛。针对有抵押物的客户,优化了产品的还款方式,可采取5年先息后本或者10年分期还款的方式。针对没有抵押物的客户,通过银行和担保公司合作的方式,进一步丰富了原来的无抵押类产品,提高了贷款额度,大大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的门槛。

三是优化续贷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对于贷款快到期的企业,若确实存在资金紧张、还贷困难,在符合我行续贷的条件下,可通过新发放贷款来结清已有贷款的方式,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连续性。今年累计为61户小微客户办理该类续贷业务3.47亿元。

三、如果工行房贷客户,疫情至今收入下降,出现还款困难,工行有什么政策帮助到客户吗?可以办理延期还款吗?

答:针对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从业人员、小微企业主,工行全面落实受疫情影响客户按揭贷款纾困政策,都支持办理延期还款。具体方式包括提供宽限期、延长还款期限、变更还款方式、变更约定还款日等差异化特殊政策,积极为受疫情影响个贷客户提供纾困服务,并且对符合条件的客户申请实现应办尽办。您可以到贷款服务行线下申请办理,也可以通过手机银行、95588客服电话线上申请。

今年以来,我行已累计为318名受疫情影响的个人贷款客户提供延期还款服务,贷款余额超1.75亿元。

四、听说在今年525日,工行河源分行成功办理了全市首笔“带押过户”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请问,目前这个“带押过户”模式与传统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对比有什么区别,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答:可以这么说,“带押过户”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是一次业务流程的全新优化,是工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传统二手房交易模式下,有按揭贷款未结清下的交易,需要客户提前筹集还款资金、多次往返银行赎楼和解抵押,且不确定性因素多,成本大耗时耗力。在“带押过户”模式下的二手房按揭贷款,银行审批买家房贷申请后,半天内可完成所有注销、缴税、过户、抵押等流程,银行直接将买家贷款用于还清卖家房贷,剩余款项再划入卖家账户,一次性完成所有手续办理,极大地减少了客户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有助于提升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激发市场活力。

五、听身边的家人朋友说,现在社保卡有三代社保卡了,三代和二代社保卡有什么区别,怎样升级为三代社保卡?

答:工行于2020年已经开发发行第三代社保卡,相比二代社保卡,第三代社保卡按照国家《社会保障卡规范》标准和银联标准卡规范统一制卡,采用了全新的卡面,同时新加载“非接触”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社会保障卡不仅可以支持身份凭证、信息查询、医疗费用结算等社保功能应用,也可以支持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领取等金融功能应用。

广大群众只需要本人持有效个人身份证件、二代社保卡到我行网点办理,可即时办卡拿卡;代理人办理需要持双方有效身份证件、社保卡到我行网点申请,但领卡及启用需要持卡人本人前来办理。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