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3年5月10日 市水务局、河源海事局
日期:2023-05-19 10:34:34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水务局_20230519103018.jpg

2023510日市水务局、河源海事局

上线领导名单

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廖利城  

河源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惠先   

党委委员、副局长梅   

船舶监督处(船员管理处)副处长胡艺轩   

市水务局上线提纲

一、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请问水利部门打算如何推动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

答:我局将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从构建优化水资源配置网、完善水旱灾害防治体系、建设秀水长清万里碧道、大力实施农村水利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从严从细管好取水用水、健全水利法规制度体系、大力探索水经济新业态共8大方面去努力构建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绿色水经济体系,推动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局已组织修订《河源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将有力助推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二、当前,全省上下都在大力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请问市水务局采取了什么措施助力高质量发展工程?

答:水利工程作为重要基础设施,是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坚强保障。我局严格对标省“百千万工程”要求,扎实推进灯塔盆地灌区和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县域供水一体化,防汛抗旱设施建设和碧道建设,以水利力量助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目前各项工作进展有序,成效初显。

灯塔盆地大型灌区和全市中型灌区建设方面,目前已基本完成灯塔盆地2022年度工程建设任务,有力改变了以往灌区设施老化、不配套、不齐全、效率低下等问题,改善了当地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粮食生产综合能力,进一步激发了灯塔盆地农业发展潜力。

农村供水方面,我们积极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程,受益人口达49.1万人。我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已达到99%以上,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覆盖人口比例达56.2%

防汛抗旱设施建设方面,我们共安装智能水位预警柱215套,对全市624个简易水位报警器进行升级改造,向各县区发放铜锣口哨335套,有力提高了基层山洪灾害预警预报能力。

碧道建设方面,全市已建成253公里碧道,基本满足了当地居民健康悠闲、享受自然美好生活的强烈需求,激发了沿路乡村文化和景观资源的活力,对促进乡村振兴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三、农村供水关系群众生产生活,一直以来是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热点,也是“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内容,请问市水务局打算采取什么措施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

:我局将以县域为整体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全力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我们将积极践行“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凝聚好政府和市场的力量,强化与国有企业的合作,共同建设一批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以打造以大水源、大管网为主,多源并用的稳定供水保障体系,持续强化农村供水工程的标准化建设,全面建立县域统管机制,确保至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稳定在99.5%以上,水质合格率达到95%以上,农村供水规模化覆盖人口比例达到80%以上,标准化建设工程比例、县域统管覆盖人口比例、专业化管理工程比例、智慧化服务人口比例均达到90%以上。

  四、丰富、优质的水资源是我市独有的优势,请问市水务局将如何利用这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答:河源作为河湖众多、水资源丰富的地市,市委、市政府历来将“水”作为我市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更是将其作为核心竞争力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之路。我局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的工作部署,积极将水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一是积极推进东江取水口上移工程。支持配合省水利厅开展深圳市东江取水口上移工程前期论证,发挥新丰江水库优质水利用效益最大化,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战略提供水安全支撑。

二是打造绿色水经济新业态。充分利用万里碧道、中小河流治理、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等建设成果,带动沿线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提升,促进休闲观光、万绿湖旅游、健康康养等绿色产业发展,推动形成“以水养水”新业态。

三是助力提升水经济产业发展能级。通过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加强河湖治理与生态修复等举措,持续加大水资源、水生态的保护力度,为加快培育百亿级水经济产业集群,推动我市水经济产业园创建成为全省水经济产业园试点夯实良好基础。

五、前阵子看到央视频道多次专题播出灯塔盆地灌区,群众反响热烈,请问现在灌区进展如何了?建成之后将会有什么效益?

答:灯塔盆地近期项目7个中型灌区8个子项目已于去年9月底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2022年度工程建设任务,共新建加固灌区骨干渠道219.98公里,田间渠道114.2公里,渡槽建设6座,改造提升水库13宗,加固改造山塘26宗,新建水陂1座,新建2座抽水泵站等。

灯塔盆地灌区现代化改造项目实施后,灌区覆盖面积可达 17.99万亩,灌溉保证率90%以上,渠系水利用系数提升至0.7,可快速解决灯塔盆地核心区以及水源紧缺地区灌溉问题,支撑灯塔盆地农高区产业发展,为当地群众和企业增产增收提供有力的水利保障。

六、当前我市已进入汛期,水务部门为了做好防汛备汛工作都采取了什么措施?

答:一是压实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共落实水库、水电站、1万方以上山塘防汛责任人7836名,落实山洪灾害预警责任人6096名,组织各县区召开了汛前检查业务培训会。

二是加强值班值守。市县水务部门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与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保持24小时畅通联系。大中型水库运行管理单位汛期24小时值班,小型水库每日巡查,强降雨期间加密巡查。镇、村负责山洪灾害防御的预警责任人、转移责任人上岗到位,时刻留意山洪灾害预警短信及本地河流水位,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

三是开展水利防汛安全检查。我们坚持常态化开展水利系统“一线三排”工作,积极排查水库、水电站、山塘、堤防等水利工程防汛隐患,目前已排查整改水利工程防汛隐患122处。

四是强化洪涝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我局配合省水利厅对全市624个简易水位报警器进行升级改造,对源城黄子洞河、和平浰江、连平贵东水等近年来洪涝易发河流加装视频监控设备16套,向各县区发放铜锣口哨335套,进一步提升了洪涝灾害监测预警能力。

五是完善水工程防洪调度管理工作机制。印发了《河源市水工程防洪应急调度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各类水库、水电站、山塘防洪调度权限和调度措施,系统规范了水工程防洪调度管理工作机制。

六是开展防汛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邀请华南农业大学专家授课对全市水利系统开展了山丘区洪涝灾害防范应对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了市区堤防抢险应急演练。

 

河源海事局上线提纲

一、首先请介绍一下海事部门的具体职责?

答:河源海事局前身是广东省河源港航监督局、河源市航务管理局。200011月全国水监体制改革后,组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河源海事局”,为交通运输部驻河单位,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海事局,为广东海事局的一个分支局。

按照授权,河源海事局主要负责贯彻和执行国家水上交通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负责水上交通安全综合管理和现场执法工作,负责辖区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搜救和应急值班工作,负责航道(路)、禁航区、交通管制区、锚地和安全作业区等水域的划定、报批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含使用岸线)碍航性审核和监督检查以及通航环境认证工作,负责沉船沉物打捞和碍航物清除的管理工作,负责航行警(通)告管理工作,按管理权限负责辖区水上交通事故及污染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船舶登记、适航管理和安全检查工作,负责辖区船员管理及船员权益保障工作,负责辖区船员培训机构和船员服务机构管理工作,负责防治船舶及有关作业污染的监督管理等工作。

概括的讲就是“三保一维护”: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畅通、保障水域生态绿色清洁、保障航运高质量发展和船员权益、维护国家主权和人民利益。

二、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海事部门主要有哪些举措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呢?

答:2023年,河源海事局首先突出“稳”字保安全,把稳水上交通“方向盘”。强化重点时段、重点水域、重点船舶安全监管。打通船舶防汛防台“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充分运行“海事+”联合执法机制,深化非法载客船舶整治,加强乡镇自用船舶管理工作,全力做好春运、两会、五一、国庆等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工作,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其次是突出“实”字强救援,撑起两防一救“生命伞”。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县区成立水上搜救机构,完善水上搜救工作格局。持续推进我市水上搜救应急能力规划建设编制工作,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加强搜救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专群结合”科学救助体系。最后是突出“专”字强服务,开好服务发展“护航船”。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调查研究,靠前服务重大涉水工程项目,保障东江干流主航道扩能升级、源城港区码头、学府大桥等重点项目建设期间涉水安全。着力构建大湾区北部生态屏障,防止船舶污染水域,大力推广新能源船舶,维护万绿湖、东江水域环境清洁。

三、近年来,国务院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但仍然存在一些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亟待解决。请问海事部门在这块有什么新措施?

答:近年来,河源海事局积极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有效推动线下政务改革和线上“互联网+政务服务”齐头并进,推出“三个一”便民服务措施。

一是出台一个清单。制定政务办理服务规范,实施绿色通道、预约服务和邮寄服务,推出海事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对无特殊环节的政务事项实施“马上办”;对各政务窗口均可以申办的事项实施“就近办”;对只需要到现场一次即可办理的事项实施“一次办”。

二是编制一份指南。结合河源辖区实际,编写发布船舶证书文书“一次通办”办事指南,实现16项船舶证书文书 “一次申请,一次办结”,减少重复提交的办证材料,平均办理时限从原来的4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

三是推广一种便利。实施政务服务事项“同城通办”“异地可办”,在河源辖区的行政相对人,可以自行选择河源海事局政务中心或者东源海事处政务窗口办理船舶文书业务。而船员发证、换证等业务实现了异地可办,为港航企业和船员朋友提供更便利的海事政务服务。

海事政务服务不断推陈出新,行政相对人可以通过中国海事综合服务平台、海事一网通办平台自助办理业务,实现“不见面”办理,河源海事局也相继出台三种制度,最大程度满足行政相对人需求。

一是出台告知承诺制度。制定发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便利措施,对实施告知承诺制的海事业务中需要提交的证明事项原件,经申请人承诺其复印件与原件一致的免于提交,河源海事局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原件便可办理相关业务。

二是出台“容缺受理”制度。对符合申请条件、主要申请材料齐全,部分对审批结果无实质影响的申请材料有欠缺的,实行先受理、先审批、后补正的“容缺受理”流程,申请人在领取办理结果时补齐有关材料后,再予以出具证书。

三是出台“好差评”制度。制定印发《河源海事局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实施方案》,从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和线下政务服务场所两个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评价,不断提升河源海事政务服务水平。目前,河源海事局政务中心行政相对人零投诉。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