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3年4月26日 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公路事务中心
日期:2023-04-27 17:05:37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426日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公路事务中心

上线领导名单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国波  

市交通运输综合事务中心 副主任王宗富  

市交通运输执法监督科 高级主办邹军华  

市公路事务中心党组成员、主任郑新桥

党组成员、副主任   

安全管理部部长杨万里  

市交通运输局上线提纲

一、过去五年,我市交通运输部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过去五年,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和省交通运输厅关心指导下,积极推进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任务,进一步完善交通发展战略规划,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加快构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有力服务支撑幸福和谐美丽河源建设。全市交通固投保持高位运行,完成投资549.154亿元,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赣深高铁顺利开通运营,河源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全市公路通车里程新增1345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24公里,普通公路1121公里,总里程达到17363公里,全省排名第五;武深高速、广龙高速龙紫段和紫惠段相继建成通车,“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全面形成;东源、龙川等5个通用机场纳入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东江航道扩能升级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实现砂土路清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通三级公路、100人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紫金、源城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东源、龙川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有力应对2019年“6·10”“6·12”和去年河源53年来最强“龙舟水”和台风“暹芭”造成的强降雨袭击,保障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畅通、重点灾毁重建项目又好又快建成;在新冠疫情大战大考中展现了交通运输行业的使命担当,有力防止疫情在交通运输领域传播;法治交通建设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今年是拼经济、拼高质量发展的一年。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答: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出战略部署,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统筹谋划推进全省交通城乡等基础设施建设,让促进城乡区域协调、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骨骼更强壮,血脉更畅通。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是科学谋划高效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河源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在实施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推进绿美河源生态建设中投资实施一批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基础性的交通重大工程项目,以及补短板、强功能、惠民生的交通民生实事项目,形成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推动骨干交通网向城镇覆盖,提高交通运输的服务能力、服务品质和服务效率。争取到2025年实现县县有国道、镇镇有省道,市到县通高速公路,县到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县到中心镇通二级及以上公路,镇到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镇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通双车道公路。

二是完善市域交通循环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畅通的市域交通循环体系,打造中心城区、各县城、中心镇、重要产业园区等重要板块之间市域1小时交通圈,力争到2025年底,我市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比重达90%以上,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比重达83%以上。包括:1.全力加快河紫高速公路前期工作,确保今年动工建设,改变河源市区至紫金县城单一通道现状,实现我市90%乡镇30分钟通达高速公路出入口。2.加快推进国道G205线龙川县城段改线工程、国道G105线连平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等县城过境公路的建设,为县城扩容提质、发展县域经济提供交通支撑。3.优化城市过境公路与城市道路的连接线,推动国道G205线河源市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国道G236线紫金县城龙潭至升平段改建工程等国省道项目建设,推进重要组团间快速联通。4.推动省道S333线新田径塘至赤光大芬段、省道S253线和平县热水至青州段等改建项目开工建设,推进一批低等级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提档升级,实现所有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5.稳步提升国省干线公路路况水平,强化细化普通国省道日常养护,推进国道G238线车田至黎咀段、省道S230线胜利村至前进村段等路面改造项目,持续提升国省干线通行服务水平。

三是提高县镇村通行服务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产业园区发展需要,加速农村公路成网,推动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产业园区等融合发展,改建一批交通拥堵严重的县乡道路和重要联系道路,畅通乡镇进城下乡通道。争取到2025年底,实现县城至中心镇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100%,县城至一般乡镇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70%、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100%。包括:1.按照新建县道原则不低于三级公路技术标准,新建乡村道原则不低于双车道四级公路技术标准,重点推进县道X837线中洞至中坝袁田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共1833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建设,完成1152公里的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提高农村公路技术等级和路面铺装水平。到2025年底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双车道。2.鼓励各县(区)打造“一镇一特色,一县一品牌”,打造“公路+”休闲锻炼、乡村旅游、人文历史、健康养生等地方特色品牌。推动“河美公路”市级主环线建设,全市打造不少于500公里“美丽农村路”,实现每镇至少有一条不少于5公里的美丽农村路,通过美丽农村路连点成线、连线成网,激活农村发展资源,带动农村特色养殖业、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发展。3.对接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农业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打造旅游路、产业路。依托旅游公路主线、旅游公路连接线和旅游公路支线三个层次的旅游公路网络。

四是畅通县镇村快递物流网络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物流规划引领,加快修编河源市货运枢纽规划,强化重要枢纽节点与干线铁路、高等级公路和城市主干道间的连接,推动公路货运枢纽与物流园区的融合发展。完善集客运、货运、邮政、快递等功能于一体的乡镇运输服务站布局,推进村级农村服务点建设,加强乡村“最后一公里”物流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到2025年,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设施覆盖率达100%,实现县县有分拨,镇镇有网点,村村通快递。

五是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力推和平、连平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龙川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我市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推动我市农村公路发展从规模增长为主向质量提升转变,从覆盖行政节点为主向优化路网结构、覆盖乡村经济节点和交通节点转变,使“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从区域示范引领向全域达标发展转变。

六是构建“水陆空铁”高效联运立体交通网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梅龙高铁建设,争取“十四五”末开工建设广河高铁,规划研究厦(汕)昆高铁、惠州至河源城际铁路,打造高快速铁路网络格局;加快构建“五横五纵二联”的高速公路网格局;加快推动东江航道扩能升级,构建粤东北地区沿江出海绿色通道,同步推进河源港源城港区码头、江东新区古竹码头千吨级码头建设;加快推进河源支线运输机场、河源(江东)通用机场规划建设,以及龙川、东源、连平、紫金通用机场前期工作,构建与白云机场、深圳机场、惠州平潭机场功能互补的航空服务体系。

七是加强平安交通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扎实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行业维稳、应急处置、防汛减灾等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安全的交通保障。加强各种运输方式的安全运行监测与预警系统建设,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方位提高交通运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加大交通执法力度,加强道路客运、危险品运输、治超等重点领域专项执法,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狠抓交通执法突出领域问题长效整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请问市交通运输部门2023年度的建设投资目标是什么?

答:2023年,全市计划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2亿元。其中高铁及铁路站场计划投资26.7亿元,高速公路计划投资11.5亿元,国省道计划完成投资18.8亿元,包括19个项目129.03公里路面建设,农村公路方面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在各县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第一季度共完成交通投资12.15亿元,占全年计划任务的16.87%,投资进展全省排名第8,对比去年同期增长8.48%,取得了良好开局。下来,我们将继续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三年工程两年干”,以“项目更优、计划更实、进度更快”为出发点,狠抓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交通建设投资“压舱石”作用。

市公路事务中心上线提纲

一、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今年市公路事务中心在推动河源公路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计划和举措?

答:年初以来,为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及全市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精神,市公路事务中心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切实制定公路工作计划,通过召开全市公路工作会议、现场调研等方式,认真部署全市公路工作,全力推动全市公路高质量发展。

首先,是切实做好工作目标谋划。2023年,全市共谋划了146个公路工程项目,包括国省道项目、农村公路项目、养护工程项目等,计划投资34亿元:其中国省道项目19个,计划投资18.82亿元;农村公路项目63个,计划投资12.44亿元;养护工程项目64个,计划投资3.5951亿元。

其次,是认真抓好工作落实。我们将通过实施“四大行动”,全力推进公路高质量发展。

第一个措施:开展项目攻坚行动,加快公路建设步伐

一是认真做好项目谋划储备。组织力量梳理核查全市所有普通公路的技术等级、路面宽度、车道数等相关技术状况,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河源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认真编制我市普通公路近三年建设计划,加快形成公路工程项目“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的长效机制。

二是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督促和指导县区加强对项目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进度的把控。例如涉及管线迁移的项目,须调查清楚并提前与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尽量不影响工程建设进度。又如涉及征地的项目,按照国家和省对建设用地的要求,充分利用国土空间“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提前编好公路建设用地的计划,确保公路建设用地需求。着力解决好续建项目的用地报批、征地拆迁等突出问题。

        三是确保完成国省道建设目标任务。2023年,全市计划推进19个国省道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8.82亿元,计划完成路面里程130公里。公路部门将紧紧围绕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制订好实施方案,坚持落实项目专班制,加强工作协调和督导,做好项目的开工准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第二个措施:开展安全提升行动,增强公路服务能力

一是大力消除桥梁安全隐患。2023年,计划实施普通公路危桥改造43座,其中国省道10座,农村公路33座,总投资约7856万元,进一步消除全市四、五类危桥,提升公路桥梁整体质量。

二是继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根据前期梳理出来的75处道路安全隐患治理清单,督促和指导各县区公路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大隐患治理力度,按时间节点逐一销号。

三是实施公路安全精细化提升工程。2023年,计划实施国省道公路安全精细化提升工程8个,治理里程约144公里,计划投入资金约5213万元,将进一步提升国省道公路安全保障能力,打造“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

第三个措施:开展提质增效行动,提升养护管理水平

2023年,在道路养护方面,一是国省道计划实施预防性养护和功能性修复项目5个,修复里程85.9公里,总投资约12916万元;二是完成国省道重点水毁项目42个,总投资约17332万元;三是完成公路安全提升工程125.247公里,其中国道74.939公里、省道50.308公里,总投资约5047万元;四是计划实施国省道危桥改造10座,总投资约2520万元;五是开展国省道“平安公路”创建活动。

    第四个措施:开展示范创建行动,加快农村公路建设

一是进一步改善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环境。2023年,计划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33座、安全提升工程581公里,进一步消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改善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二是大力改善农村公路路域环境。2023年,计划实施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579公里,建设美丽农村路278公里,实施农村公路重点水毁项目27个,开展农村公路技术状况检测5754公里。

三是做好“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活动。指导县区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指导龙川县、紫金县完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复核与验收工作,指导和平县、连平县完成“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

四是全面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指导县区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建立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组织体系,健全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今年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我市公路部门在贯彻落实“绿美广东”有哪些措施?

答:广东省委高瞻远瞩,作出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是全力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实际行动和举措。市公路事务中心围绕省、市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主要是从四个方面去谋划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相关工作:

一是在城区方面。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对“四横一纵”进行绿化品质提升的要求,即对国道205线源城区南段4个高速出入口路段附近及国道205线市区段进行绿化美化提升,目前源城区公路事务中心正在编制实施方案。

二是在国省道方面。在2023年我市实施的19个国省道建设项目中,注重主体工程与绿化工程建设并重,同设计、同施工,把“绿美广东”的理念融入公路建设养护工作中,其中规划316公里绿化建设里程。

三是农村公路方面。2023年,谋划农村公路建设里程579公里,投资12.44亿元,其中列入“美丽农村路”建设278公里。

四是全市2200公里的国省道、14000公里的农村公路的绿化补种情况。今年,我们将利用省补资金,加大各县区通道绿化品质提升的资金投入力度,加强绿化补种和管养。

三、我市2023年普通公路道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有哪些工作计划?

答:市公路事务中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出行放在头等位置,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道安办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的工作部署,组织全市公路系统对普通公路道路安全隐患进行整治,目前共完成各类道路隐患治理总量为358处,其中省级督办治理6处,国道G205G105线文明示范路隐患路段治理8处。下一步我中心将重点抓好做好四个方面的道路安全治理工作:

       一是创建国省道“平安公路”示范路活动。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工作部署,拟在龙川县国省干线中选取60公里作为2023年“平安公路”申报路线并实施。

      二是开展公路安全提升工程。我市在2023年拟开工建设国道安全提升工程2个共75公里,省道安全提升工程6个共69公里,农村公路安全提升工程共581公里。

     三是实施危桥改造工程。今年我市拟实施普通公路国省道危桥改造任务10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任务33座。通过危桥改造尽快消除道路桥梁隐患威胁。

    四是抓好隐患路口整治。督促指导县区公路部门尽快完成2023年度普通公路75处事故多发和严重安全隐患路口路段治理。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