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3年4月19日市林业局上线
日期:2023-04-27 17:01:35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419日市林业局上线

上线领导名单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志锋  

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谦   

生态修复科科长张寿林  

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黄晓东  

产业发展和林场管理科科长吴志明  

森林火灾预防科负责人徐贯冠   

上线提纲

1今年我市大力推进绿美河源生态建设工作,请问当前的进展情况如何?

省委作出了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在全省吹响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冲锋号角。河源市委、市政府坚定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紧紧抓住生态建设发展重大历史机遇。

我市结合任务实际提出工作目标:2023年,全市完成林分优化31万亩,森林抚育提升25万亩,新造林抚育19.67万亩,松材线虫病防治110.7万亩,推进通道绿化品质提升1条以上;建设森林城镇2个、森林乡村6个,绿化美化乡村54个,建设绿美古树乡村3个、绿美红色乡村3个、古树公园1个。到2027年,全市完成林分优化155万亩以上,森林抚育提升125万亩以上,完成绿色通道品质提升5条以上;建设森林县城3个、森林城镇9个、森林乡村30个,绿化美化乡村162个,建设绿美古树乡村和绿美红色乡村各15个,建设森林康养基地和自然教育基地各5个。到2035年,全市完成林分优化提升230万亩以上,森林抚育提升345万亩以上,混交林比例达到60%以上,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植被将成为绿美河源的鲜明底色。

目前(截至2023415日止),全市完成林分优化面积10.38万亩,落实苗木935万株,落实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财政投入)资金7177.76万元。

  2我市正在大力推进林长制工作,请问我市林长制工作进展如何?

2021年林长制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我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林长制抓手作用,林长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林长制体系持续优化。市、县(区)均成立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均组建林长制工作机构,配置专职人员负责林长制工作。全市设立林长4532人,落实基层监管员2024人,聘请护林员3812人,市、县、镇、村四级林长体系基本建立。近日,市委编委批复设立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内设林长制事务研究中心,负责林长制事务战略性研究等工作。二是长效机制运行高效顺畅。根据工作实际出台《河源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七项配套制度》,创新建立河湖长、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协作机制,建立省考核重点任务进展情况通报制度,在全省率先印发镇村林长制实施文件并纳入市领导同志联镇包片抓工作落实机制,多项制度严格执行确保林长制工作稳步推进。2022年至今,市级林长巡林25次,部门联合督查3次,林长制年度考核1次,编发简报50篇(被国家和省采纳转发18篇)。三是林长履职尽责推动有力。316日,市委书记、市第一林长林涛,市长、市林长何国森共同签发河源市第1号林长令,要求各级林长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推进绿美河源生态建设。市第一林长、市林长多次就林长制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并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林长制工作。各级林长以巡林实效为着力点,主动牵头抓总,健全完善巡林清单+督办林长解决问题机制,林长协调解决责任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落实。据统计,今年1-2月,市县级林长解决问题15个。四是林长制督检考严格落实。将林长制年度考核纳入市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同时,根据考核评分情况,以文件形式向各县区反馈,要求各县区对标对表抓好整改,推动各级林长制工作落地落实。

3目前正值植树时节,我市义务植树开展情况如何?

我市结合任务实际提出工作目标:2023年,全市完成建设主题林8个,完成义务植树基地8个。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大力实施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129日,谢春艳副市长带领市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客家文化公园举行绿美河源·创森行动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启动仪式,为全市上下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开好头,起好步。213日,在全市范围内与省级同步开展2023年全省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秘书长;市绿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直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驻河部队官兵、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代表和各界群众代表等约300人参加植树活动,将全市义务植树活动推向新高潮。

截至415日,全市共组织5237名志愿者参与261场义务植树志愿活动,组织约5.47万人开展422场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约22.77万株,折合面积约3463亩。共建设各类主题林8片,客家文化公园义务植树基地被评为首批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

4今年一季度我市持续干旱少雨,林业部门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做好近期森林防火工作?

近年来,全市林业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实现元旦、春节、清明等重要节日零火情,未发生过夜火及重大以上森林火灾,有效保障了河源林业生态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我市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一是抓好工作部署。在春节前、清明节前召开全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周密部署重要节点前后森林防火工作,印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清明森林防火加强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层层落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二是抓好宣传教育。多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春节期间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森林防火提醒短信累计220万条,在河源日报、晚报刊登《森林特别防护期森林防火工作的通告》,协调河源电视台在防火期内每天播放2次森林火灾预防宣传公益广告,清明前组织全市公职人员带头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3万余份,同时在41日始,联合省森防办、省林业局在万绿湖风景区开展为期10天的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暨清明森林防火宣传系列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抓好火源管控。在四级以上火险天气,在主要进山路口、重点区域特别是针对春节、清明节有扫墓祭祀习俗的地区,设置森林防火宣传临时检查站1260个,对进山群众进行登记检查,将火源挡在山下林外。另外,我局防火值班室每天对全市3812名护林员的北斗巡护终端机上线打卡以及有效巡护率、巡护时间等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通报,进一步压实护林员巡护管控责任。四是抓好督导检查。我局常态化成立7个督导组,在高火险时段及重大节点由局领导班子带队到各挂钩县区开展森林防火督导工作,同时还成立两个机动督导组,在高火险天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县区进行暗访检查,重点督导检查县镇村工作部署、防火宣传、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应急值守等方面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指出要求整改,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五是抓好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是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我局联合市森林公安每天在市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共同值班值守,利用全市600余个林火视频监控摄像头全方位监测林区动态,实时掌握各山头森林防火情况,确保及时发现火情烟点,信息互通共享,协同联动,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5近年来,林业主管部门在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开展野生动物致害防控方面重点开展了哪些方面工作?

近年来,河源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总抓手,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一是加强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工作。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鸟节”“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活动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活动,大力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提高社会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野生动植物保护浓厚社会氛围。市级和各县区均建立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林业、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对全市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野生动物活动区域、酒楼食肆等开展清查整治,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通过努力,我市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野生物种繁衍呈现良好态势。近年来我市发现和救护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中华穿山甲、黄腹角雉、水鹿、小灵猫、白鹇、斑林狸等。在紫金、和平和东源成功拍摄到中华穿山甲活动影像,证实中华穿山甲野外种群在我市广泛分布。二是积极开展野生动物致害防控工作。结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野生动物危害预防控制知识科普宣教,特别是加大对农村等偏远基层地区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主动预防意识。积极向省林业局申请资金和政策支持,先后在紫金、和平、东源开展野生动物致害防控试点工作,目前三个试点工作县野生动物致害防控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成效,群众反映满意度较高。为最大限度减少野生动物致害给群众带来的损失,市林业局主动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对接,购买了河源市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使群众的诉求得到了有效的解决,造成的损失能够及时通过保险进行理赔。

  6我市正在大力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请问我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工作进展如何?

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同年8,我市和省同步启动了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河源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一是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做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工作的通知,并将此项工作列为市委深化改革任务,要求全面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扎实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二是推动体系建设。我市大力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目前我市组织编制了《河源市自然保护地规划》,设置了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专职管理机构或综合管理机构,争取了省涉农资金和市县财政资金共1879.5万元用于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和整合优化。对自然保护地内的人类活动实行全面监督管理,建立人类活动监督管理台账,实行建设项目负面清单管理,定期开展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开展了野外保护站点、巡护路网、监测监控、应急救灾、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及疫源疫病防控等管理设施建设工作。三是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开展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工作,整合归并了交叉重叠和相邻相连的自然保护地,解决了自然保护地重复设置、空间重叠问题,化解了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冲突,提升了自然保护地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完善了自然保护地体系空间格局,使之更加契合我市区域人口、自然地理和资源禀赋特征。据统计,我市现有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97个,批复总面积33.39万公顷。整合优化后,我市构建了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有自然保护区和自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94个,总面积32.65万公顷。

7我市作为油茶种植大市,请介绍下我市是如何发展油茶产业的?

答:我市是林业大市,栽培油茶历史悠久,现有油茶种植面积75万亩,主要分布在龙川、和平、东源等县。现有规模以上加工企业12个、小作坊437个、其他加工企业152个,已初步形成了规模化的油茶种植、加工及延伸产品体系。现有绿油”“云度33个知名茶油品牌。2022年,我市龙川县、和平县被授予广东省油茶特色产业发展基地,云度”“绿油两个茶油品牌被评为广东十大茶油。

8据了解,我市正在计划实施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请介绍一下什么是国家储备林以及我市目前的进展情况?

国家储备林是指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对优质木材的需要,在自然条件适宜地区,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营造和培育的工业原料林、乡土树种、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多功能森林。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是国家政策支持下的市场化行为,主要优惠政策是贴息贷款、延长贷款宽限期等,目的是引导企业营造和培育工业原料林、乡土树种、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多功能森林,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优质木材的需要。我市拟计划到2035年前建设100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改善河源市35万亩现有桉树林林地质量和结构,新增森林蓄积1615.72万立方米,折合木材约1000万立方米。

目前我市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我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的前期工作,主要包括编制全市的建设总体规划,落实各县区实施地块、项目实施主体等工作。

9我市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情况及目前进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和省领导指示精神,按照《广东省林业局关于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林业局积极组织各地做好示范点建设。经过系统谋划、科学选址,围绕六大行动,市、县两级在全市范围内计划打造13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类型涵盖林分优化林相提升、乡村绿化美化、古树名木保护和林业产业等。示范点选择在贴近群众的城市、城镇、村庄周边及主要交通要道两旁,及基础条件较好的森林公园、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林长绿美园或其它各类已建、拟建的公园,以便人民群众亲近自然、走进自然,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示范点按县区分,市本级1个,源城区1个,东源县3个(含新丰江1个),和平县2个,连平县1个,龙川县2个,紫金县2个,江东新区1个,其中河源市国有桂山林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为市本级示范点,新丰江九里湖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在建设进度、建设成效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受到省领导的肯定。目前,全市13个示范点已上报省林业局,并采取一点一方案方式,科学编制建设方案,稳步有序推进示范点建设,力争将示范点打造成展现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成果的窗口。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