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3年4月12日 市农业农村局上线
日期:2023-04-18 10:01:54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4月13日市农业局0.jpg

2023412日市农业农村局上线

上线领导名单

市委农办主任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春华  

种植业科科长韦曼华  

渔业发展科科长陈贵伟  

上线提纲

一、春耕正当时,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全市春耕生产情况如何?

答:目前,我市春播春种工作已进入尾声,全市春播粮食面积91.17万亩,已完成春播粮食面积计划的94%,预计在谷雨前能全面完成春播春种,切实做到“早”字和“稳”字当头。近期雨水充沛,各种农作物总体长势良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228日,全省春耕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在我市东源县柳城镇顺利举办,动员部署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迅速掀起春耕生产热潮,并且通过春耕生产契机,开展支农服务下乡活动。同时,各县区也陆续召开了春耕生产有关现场会,对辖区内春耕生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二、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产量是全市“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号工程,当前,农业农村部门围绕抓好粮食生产开展了哪些工作,进展如何?

答:一是坚决扛起粮食生产政治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我市各级始终把抓紧抓好粮食生产放在首要位置,按照只增不减的要求及时分解下达粮食生产任务,同时把粮食生产定为对县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硬指标、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考核的硬任务,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落实面积产量指标,全力扎牢“米袋子”。

二是示范推广先进农机农技,力争实现面积、产量稳中有增。大力创建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在我市5个稻谷重点县各创建3个连片面积1000亩以上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重点示范推广泰丰优208、青香优19香、美巴香占等高产优质品种以及水稻配方施肥、“三控”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推动小范围高产转变为大面积增产,主攻水稻单产、力争多增产。同时,大力打造复种三造粮食示范点。我市2021年冬开始探索冬种小麦,去年冬已经种植超过3500亩,目前已基本收获完成,平均亩产达到325公斤左右,稻稻麦的成功试种推广,为我市粮食稳产增产工作打造了示范模板。

三是强化技术指导。在当前春耕春种关键时节,市、县、镇各级农技人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培训,宣传主推技术主推品种,发布早造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及防治要点,指导基层和广大农户落实水稻田间管理技术措施。接下来,市县植保植检部门将继续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定时发布病虫情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防控,为今年全市粮食生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四是同步推进宜机化建设和农机装备提升,补足农业机械化生产短板。不断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大力开展农田整治提升行动,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改善农业生产条件,20228.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今年9.3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农机装备保障力度,今年春耕生产期间,全市投入农机具1.7万台,预计完成机耕面积95万亩,其中机耕水稻面积85万亩,预计水稻机耕率达94%;重点完成建设15个水稻烘干中心、15个水稻集中育秧设施,新增稻谷日烘干能力620吨以上、水稻秧田服务面积3万亩以上,加快补齐水稻育秧及烘干等短板,为水稻规模化种植打牢硬件基础。

三、农业农村部门如何加强禁渔期管理?具体有哪些方面的措施

(一)基本情况

1.禁渔期时间:2023310-63024

2.禁渔范围:我市管辖范围内的新丰江、东江、韩江干(支)流及通江湖泊(含新丰江水库、枫树坝水库)等天然水域,各县区可结合当地实际,依法划定禁渔范围。基本上除了养殖水体,全部禁止捕捞工作。

3.禁止作业方式:在规定的禁渔区和禁渔期内,除休闲渔业、娱乐性垂钓外,禁止所有捕捞作业。如确有进行渔业资源研究捕捞和养殖生产等需要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规定,须经省级以上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4.惠民政策。根据《省海洋与渔业厅 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休(禁)渔渔民生产生活补助发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海渔【201825号)精神,对符合禁渔补助发放条件的渔民,每人每年发放2200元的禁渔补助(原则上每船不超过2人),帮助改善禁渔期生产生活条件。补助申报时间为每年禁渔期结束后。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禁渔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禁渔期监督管理工作有效落实。二是做好宣传发动。全市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农业综合执法部门深入渔区、渔村、渔户开展广泛宣传,开展禁渔工作以来,在有关公共场所悬挂标语170余条、张贴公告460余张,向渔民发放禁渔宣传资料2600余份、设置警示标牌20个,新闻媒体宣传50余次,使禁渔管理制度逐步深入民心。三是加强执法监督。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渔业执法部门累计开展执法检查行动70余次,出动执法检查船艇95艘次,出动检查执法人员520人次,共没收违法捕捞渔获物11公斤,查获涉案人员1人,取缔违禁渔具96件(877米),查扣涉渔“三无”船舶2艘,有效保障了我市禁渔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在册744艘捕捞渔船已经全部停船靠岸。

四、近年来,我们市大力推广工厂化养殖、特色渔业发展,渔业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当前,我们渔业发展情况如何?

答:2022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87675亩,水产品总产量48955吨(其中淡水养殖产量47118吨,淡水捕捞产量1837吨),同比增长4.03%;渔业总产值6.72亿元(快报总产值),同比增长2.61%;年报总产值7.10亿元,同比增长8.40%2023年我市坚持加快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在稳定传统“四大家鱼”养殖的基础上,推动工厂化养殖、特色渔业等高质量发展,预计2023年全市渔业总产量达到52455吨,同比增长7.15%;渔业总产值达到7.81亿元,同比增长10%

五、在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农业农村部门采取哪些举措和成效?                    

答:(一)高质量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市政府印发了《河源市加快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力争到2025年,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8.53亿元以上,水产品总产量达到6.01万吨以上,年均递增6%以上,水产品加工率达到10%以上。新增省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10个,健康养殖示范面积比例达到65%以上,水产品产地质量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重点养殖区域全部实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或资源化利用。建设东源县灯塔盆地加州鲈工厂化养殖产业园、水产品加工产业园和紫金县义容镇观赏鱼产业园,尽快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的“鱼篓子”。

(二)积极引导养殖户调整养殖结构。调整渔业产业结构,进一步提高渔业特色养殖品种比重,推动我市水产品特色化、精品化、高端化,因地制宜发展加州鲈、澳洲淡水鳕鱼、龟鳖类等名特优养殖品种。例如在不破坏耕地的条件下,推广稻渔、稻虾、稻蟹、稻蛙等综合养殖模式。目前,我市东源、和平、龙川稻虾、稻蛙养殖和澳洲淡水鳕鱼养殖,和平、紫金观赏鱼养殖,东源、和平加州鲈养殖,连平龟鳖类、大刺鳅、斑鳠养殖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加快推动工厂化水产养殖发展。大力发展设施渔业,助推我市渔业高质量发展。河源太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厂化养殖二期项目于去年12月动工建设,今年7月可以建成投产,预期产量400吨,一、二期项目全部投产后,2023年投放加州鲈鱼苗396万尾,预期产量1980吨,产值5940万元。为了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以河源太二科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厂化加州鲈鱼养殖基地为依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基地”、 “公司+专业村+农户+基地”等三种“联农带农”的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县区设施渔业养殖企业有15家,带动农户400多户发展符合当地特色的水产养殖产业。2023年全市新型镀锌板帆布养殖池(桶)预期发展到1600个,养殖水体达6.4万立方米,预计工厂化养殖水产品产量3200吨,同比增长33.3%;产值1.44亿元,同比增长20.0%。为预制菜产业落地河源打造良好的(原材料)供应链基础,实现接二连三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