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3年3月15日 市税务局、市乡村振兴局上线
日期:2023-03-20 09:58:32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315163056.jpg

2023315  市税务局、市乡村振兴局上线

上线领导名单

党委委员、副局长市税务局叶绿宽

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 刘志勇  

所得税科四级主办林华琴  

 

市乡村振兴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陈强  

综合规划科科长朱辉敏  

   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方面

(一)、2023年是税务部门连续第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目前全国各地税务部门都陆续开展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请问今年的“春风行动”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答:今年,国家税务总局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河源市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省税务局统一部署,结合河源市纳税服务实际工作,以“强信心、激活力,稳增长、惠民生”为目标,以“四通”为着力点,进一步加速构建税费服务新体系。截至目前,已连续推出六个方面42条便民举措。

“诉求响应提质”方面,推出税费优惠政策推送、优化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功能等7条措施。

“政策落实提效”方面,推出优化税费政策法规库、加强税费政策宣传解读等8条措施。

“精细服务提档”方面,推出加强区域执法协同、为自然人优先提供智能应答服务等8条措施。

“智能办税提速”方面,推出优化自然人税收管理信息系统税务端功能、落实跨境人民币税款缴库业务管理规范等6条措施。

“精简流程提级”方面,推出简化印花税申报流程、推进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试点等9条措施。

“规范执法提升”方面,推出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等4条措施。

(二)、我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已经在紫金正式落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也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的措施吗?请介绍一下。

答:作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批推出的17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之一,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引发广泛关注。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具有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依法可溯等特点,能够实现免手续费、离线支付、及时到账等功能,不仅大幅节约税费缴纳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更具有流程快、体验优、隐私性强等其他支付方式不具备的优势。数字人民币安全便捷,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签订三方协议,再点击实时扣款,几分钟即可完成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市税务部门紧跟数字经济发展潮流,以智慧办税为导向,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与人民银行积极联动,形成合力,打通税费缴纳新通道,合力探索“数字人民币+税务”的办税缴费应用场景先行先试,实现了办税大厅、银行“一次不用跑”,打造智慧税务新举措。接下来,我们也将在数字人民币纳税缴费现有场景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应用,通过数字人民币打造河源市税费缴纳新生态,探索“智能办税提速”新路径,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方面

(一)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已于31日正式开始了,纳税人应在什么时间内完成办理呢?

答:2022年度汇算办理时间为202331日至630日。在中国境内无住所的纳税人在31日前离境的,可以在离境前办理。

(二)今年的汇算清缴办理是否推出了一些新的优化服务举措?可否向大家介绍一下。

答:今年汇算在确保优化服务常态化的基础上,又新推出了以下服务举措:

一是优先退税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在2021年度汇算对“上有老下有小”和看病负担较重的纳税人优先退税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优先退税服务范围,一是“下有小”的范围拓展至填报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的纳税人;二是将2022年度收入降幅较大的纳税人也纳入优先退税服务范围。

二是预约办税期限进一步延长。为向纳税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使税收公共服务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有秩序,2022年度汇算初期将继续实施预约办税。有在31-20日期间办税需求的纳税人,可以在216日(含)后通过个税APP及网站预约办理时间,并按照预约时间办理汇算。321日后,纳税人无需预约,可在汇算期内随时办理。

三是推出个人养老金税前扣除智能扫码填报服务。2022年个人养老金制度在部分城市先行实施,符合条件的个人可填报享受2022年度税前扣除。纳税人使用个税APP扫描年度缴费凭证上的二维码即可生成年度扣除信息并自动填报,在办理汇算时享受个人养老金税前扣除。

(三)、究竟哪些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呢?能不能再为大家介绍一下?

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需办理汇算:

(一)已预缴税额大于汇算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

(二).2022年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汇算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

 

市乡村振兴局上线提纲

一、2022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那么,在2022年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什么成绩?

答:去年以来,全市乡村振兴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有关工作安排,以“打造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河源样板”为目标,稳妥推进乡村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组织等“五大振兴”,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省2021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我市获得“优秀”等次,综合排名跃升至北部生态发展区第三,取得我市历年来接受省级乡村振兴考核获得的最好成绩。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脱贫成果有效巩固。完善了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现有3911683名监测对象得到精准有效帮扶,累计140595人稳定消除返贫风险。2022年全市有劳动能力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954.08元,同比增长11.75%,增幅高于全市农村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5.4%的增速。

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深化“三清三拆三整治”成果。累计拆除农村危旧泥砖房29.03万间2313万平方米,完成村内干路硬化903.67公里,整改农村问题户厕6222户、公厕96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53%,农村污水治理率达51.53%

三是乡村建设不断提速。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打造美丽宜居村751个,特色精品村54个,东源县“诗画田园”等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初见成效。

四是乡村治理有力有效。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快形成,连平音乐快板节目《客家新风》登上第三届“县乡长说唱移风易俗”优秀节目展演的舞台。

二、新春开年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描绘奋进蓝图,向全省发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市委、市政府在河源国家高新区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吹响河源高质量发展行动号角。那么,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对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带来了什么机遇和挑战?

  答:省委、市委接续召开高质量发展会议,对我们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定位、目标任务和推进路径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助力打造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河源样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方面,受限于农村地区历史欠账,我市乡村振兴工作还有很多短板、弱项:一是镇村规划不够系统。县镇村三级规划对接联动不够,前后连贯性不强,横向联系不够紧密,县与镇、镇与村之间规划脱节,集群效应不够明显。二是乡村建设不够科学。镇村在乡村建设上统筹不够,资源要素配置不够合理,特别是农村道路、供水、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时序安排不当,存在反复建、反复挖等现象。同时,设施建成后续管护不足,部分基础设施建成后出现“晒太阳”现象。三是要素保障不够到位。县级财政投入普遍不足,从涉农资金切块资金推进项目的需求大,导致镇村乡村振兴投入资金缩减,无法满足建设需要;农村青壮劳动力外流严重,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乡村振兴缺乏人才支撑。

    另一方面,省委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也为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带来众多利好政策、机遇:一是资金投入有保障。从省级层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省级财政将在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基础上持续增加财政支出,全力保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同时,省级层面也将进一步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进一步加大专项债券倾斜支持力度。二是建设发展有保障。“百千万工程”有利于破解城乡二元体制下生产要素自由流通的体制机制壁垒,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信息汇聚的良性循环,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支持。三是组织推动有保障。“百千万工程”的实施推动,牵引带动了各级各部门的投入和支持,特别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引导下,有利于增强社会各界对乡村振兴的重视程度,加快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步伐。

三、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起步之年。为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市乡村振兴局将如何系统谋划今年重点工作?

答:为做好今年乡村振兴工作,我们将紧紧围绕“打造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河源样板”工作定位,抢抓当前省委、市委支持“百千万工程”政策释放机遇,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乘势而上,大力实施“四大行动”,全力推动河源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出亮点、造示范。

一是实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行动,抓监测识别、抓帮扶落实、抓稳定发展,继续因地制宜实施产业、就业、消费三大帮扶工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基础的重要工程,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和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村庄“颜值”。

三是实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理念,抓好规划衔接,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和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建设,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强县促镇带村。

四是实施和谐有序乡村善治行动,坚持把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引导镇村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广“积分+”、清单制等乡村治理经验,进一步探索以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要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四、为实施好“四大行动”,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贵局今年有哪些具体举措,确保成效落到实处?

答:今年,我们将锚定“出亮点、造示范”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犹豫、不推诿、不懈怠、不松劲,以扎实的乡村振兴成效助力河源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规划引领。坚持县域统筹,根据各镇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地域文化特色和不同类型村庄特点,优化调整县镇村规划,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进村庄规划建设。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统筹脱贫成果巩固和产业发展,鼓励支持脱贫户参与农业产业发展,引导村集体和农业龙头企业探索联农带农;统筹镇域和乡村一体发展,立足把圩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补齐人口相对集聚区的生产生活短板;统筹乡村建设和乡村运营,探索创新乡村建设项目“以工代赈”新模式,构建乡村运营利益联结机制。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全面落实“高素质农民”培训和“乡村工匠”等人才培育工作,加快培养农村电商、乡村工匠等乡村产业人才;进一步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优化资金使用方式,集中财力支持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完善乡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对乡村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用地进行精准保障。

四是改进工作作风。坚决破除传统思维定势,深入基层调研,掌握群众所需,结合工作实际在“强县促镇带村”上多用实招、多创新招,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大事、成大事、争先进。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