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11月16日 市税务局和市生态环境局上线
日期:2022-11-22 10:41:14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1116市税务局市生态环境局上线

上线领导:

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 李伟辉

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四级高级主办 钟靖

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 贺艳君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杨碧瑜

行政审批科科长 李玲

信访与应急管理科二级主办 曾家声

上线提纲

国家税务总局河源市税务局

一、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今年以来,我们河源税务部门都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答:今年以来,全市税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务院、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落到实处,主要抓好三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三轮税费支持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第一轮是年初,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第二轮是5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的税费支持政策。第三轮是8月份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相继部署再实施一批接续政策中的税费支持政策。这一过程中,我们通过打好“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组合拳,确保各项税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地。比如,聚焦市委、市政府提出加速培育五大产业的战略部署,梳理汇编《五大产业税费优惠政策系列指引》在今年4月发布,并根据最新出台的税费支持政策进行更新,确保相关市场主体充分享受税费政策优惠。

二是用情用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首先,在“精细服务”上下功夫。我们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十项“智慧税务春暖槎城”成果计划,建立123个分级分类网格化服务群组,安排首席纳税服务员“点对点”服务6万多户纳税人。其次,在“精准滴灌”上下功夫。比如,联合市工商联、工信局巡回全市8个工业园区举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系列宣讲活动。派出宣讲小组到企业、高校、园区等对社保费热点知识、缓缴政策进行精准宣传。第三,在“精心突破”上下功夫。今年以来,我们打造全市首个大学生税费服务站、全市首个“零窗口”税费服务厅、全市首个县级税费服务电话小呼中心,推动全市首笔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业务落地。此外,我们还进一步简化退税流程,全市出口退税从申报到退至企业银行账号上的平均办理时间进一步压缩至1.25个工作日。

三是落实落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比如,在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方面,我们打造集全市同城通办“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业务的作业型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已集约733项业务实现全市线上受理一个入口、业务办理一个标准、操作流程一套规范,极大提高“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效率。目前,我们市级运营中心每日办理业务量约900-1000笔,占全市电子税务局后台审核业务量超85%;非接触式渠道分流率达95%。在智慧税务建设方面,我们上线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实现音视频远程交互、涉税(费)资料扫描报送、扫码缴费、在线帮办、后台帮办、办理结果在线推送等功能,攻破了增量房契税无法实现网上办理的难点堵点,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各项税费业务。

二、我市出口退税办理时间进一步加快。税务部门出台了哪些新的政策措施,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答: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为落实好这一决定,税务总局、公安部等10部门联合制发了关于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的相关文件,推出一系列出口退税支持措施,积极服务稳外贸大局。其中,提升退税的办理便利程度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

税务总局还单独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告里进一步明确了完善企业分类、备案单证、外汇管理;精简报送资料、办理流程;拓展提醒服务等八个方面事项,从完善、简化、加速等方面全力帮助企业纾解困难,促进进出口平稳发展,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方面发挥积极效应。

三、今年国家出台的税费支持政策覆盖面之广是史无前例的,特别是和每位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大件——“车”和“房”,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继续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

答: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今年9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将原本20221231日到期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期,对购置日期在202311日至20231231日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对于这项政策,有两个要点需要提醒大家:第一,购置日期的确定。新能源汽车的购置日期是按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来确定。第二,列入目录的车型可免税。按照政策规定,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税务总局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自该《目录》发布之日起购置的,列入《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属于符合免税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此外,20221231日前已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可继续适用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

四、在买房方面,又有什么最新的税费政策?

答:为支持居民改善住房条件,今年9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今年的第30号公告《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明确在2022101日至20231231日期间,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其中,新购住房金额大于或等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全部退还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新购住房金额小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按新购住房金额占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比例退还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务总局还发布了今年的22号公告,对具体的落实方式进行了明确。我们举个例子:202212月,小杨出售了一套住房,转让金额为240万元,缴纳个人所得税4万元。20235月,其在同一城市重新购买了一套住房,新购住房金额为300万元。假定小杨同时满足享受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其他条件,由于新购住房金额大于现住房转让金额,小杨可申请的退税金额为现住房转让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4万元。若小杨新购住房金额为150万元,则可申请的退税金额为2.5万元(150÷240×4万元)。

五、最近我关注到省税务局发布了一个关于数字化电子发票开票试点全面扩围工作安排的公告,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答:为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税务部门自今年以来持续加大数字化电子发票推广使用力度,截至目前已进入全省全面扩围阶段。数字化电子发票是与纸质发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全新发票,数字化电子发票不以纸质形式存在、不用介质支撑、无须申请领用、发票验旧及申请增版增量。纸质发票的票面信息全面数字化,将多个纸质发票的票种集成归并为电子发票单一票种,并且实行全国统一赋码、自动流转交付,大大简化了纳税人领用、开具、交付、入账的流程。

市生态环境局

一、河源市土壤环境情况如何?关于土壤安全我们群众,特别是农民朋友要注意些什么?

答: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河源市土壤与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推进土壤和地下水生态环境治理,立足河源实际,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风险管控,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通过动态调整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全面推进耕地安全利用、严禁重金属超标粮食进入口粮市场等工作措施,实行最严格的土壤保护制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

通过努力,目前,我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2021年,我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8.56%,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全年未发生有关违法违规活动污染严重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因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超标或人居环境安全事件等情况。

  土壤环境状况关系到吃饭、蔬果、饮水安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安全,这些都是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大事,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安全的重要内容。土壤环境质量与粮食安全是息息相关的,过量施用的化肥农药、工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有害物质,乱丢乱扔乱堆的垃圾等都会造成土壤污染,威胁粮食安全。这些污染物质能通过土壤进入食物链,从土壤到植物再到动物,最终到达我们体内,并且一旦这些污染物进入食物链循环后,它们可以在动物和人体内累积,最终危及人体健康。

可以说保护耕地土壤安全,就是保护粮食安全。因此,在这里呼吁我们的广大市民不要乱丢乱扔乱堆垃圾(尤其是塑料制品和蓄铅电池这一类的有毒有害垃圾)、从事农业耕作的农民朋友们要科学使用化肥和农药,避免化肥、农药的滥用对土壤和地下水产生不良的环境影响,从而危害自身的健康,同时,希望各县区、乡镇一级政府加强农业种植技术培训帮扶,并加强农企对接,提升农化服务水平,促进科学施肥技术的应用,以促进我国耕地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粮食安全。

二、近日,河源生态环境部门公布我市一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磋商案例,案件赔偿金额达1600万余元,请和我们广大市民朋友谈下案件情况?简单介绍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我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建设情况?

   答:案件的大概情况是这样的,20209月,东源县船塘镇小水村发生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案,经第三方评估鉴定,造成生态环境损害2059万余元。经公安机关溯源调查,该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案涉及4家企业和4个自然人共8个赔偿义务人。东莞市某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东莞市某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东莞市某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东莞市某五金有限公司、曾某、朱某1、朱某2、赵某等赔偿义务人。

2022124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权利人河源市人民政府指定河源市生态环境局就东源县船塘镇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案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组织磋商,受疫情影响,第一轮磋商会议通过线上磋商的方式进行,由于赔偿义务人对各自承担赔偿份额存在异议,第一轮磋商未取得一致意见。

第一轮线上磋商会议后,我局有关负责同志就赔偿义务人提出的异议问题和专家进行了反复的讨论分析,在厘清思路后耐心细致地反复多次与赔偿义务人委托人逐个开展细致沟通,围绕案件事实、证据、法律、政策等方面进行释法说理、宣传教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积极寻求突破口做通思想工作,解开异议的认识问题,动员赔偿义务人积极赔偿生态环境损失。2022921日,在经过大量的前期沟通准备基础上,我局就该案召开第二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会。会上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县检察机关、法院、鉴定评估机构对赔偿义务人就环境污染的技术认定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有关法律、政策规定进行认真的解释宣教。经过多方努力,6名赔偿义务人(3家企业,3个自然人)表示充分认识到破坏生态环境的严重性,愿意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并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赔偿数额达1600万余元,其中4个赔偿义务人已一次性缴纳赔偿款,履行完毕;另外2个赔偿义务人也已按协议约定支付了第一笔赔偿款,同时已共同对签订的赔偿协议申请司法确认。对于未达成赔偿协议的赔偿义务人,市生态环境局将依法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索赔。特别值得一提是,其中一家企业赔偿义务人因对违法认定数量存有异议未达成磋商协议,但也在磋商的过程中经工作人员的反复释法充分认识到其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错误性,自愿先行履行部分赔偿金(其承认部分数量)并履行完毕。磋商工作不但追回了损失,还取得了良好的宣教效果。

我们这里说的生态环境损害,是指因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大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森林等环境要素和植物、动物、微生物等生物要素的不利改变,以及上述要素构成的生态系统功能退化。违反国家规定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按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要求,依法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

  我市生态损害赔偿工作自201812月市政府印发《河源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实施,根据方案,指定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水务、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具体工作,对破坏生态环境、符合赔偿范围的违法犯罪行为启动损害赔偿追偿工作。

三、去年827日至927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督察。我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展情况怎样?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怎样?我市下一步有什么工作措施?

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安排推动、亲自督促落实的重大决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始终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督察整改为重要契机,着力解决一批我市生态环境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

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以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有节点、可量化、能考核”的要求,针对反馈涉及我市的17项整改任务,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印发实施了《河源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制定了58项科学、合理、可操作的整改措施,并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统筹一体推进整改。目前,今年需要完成2项整改任务(医疗废物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和连平县陂头地质公园生态修复整改),均能够完成。

交办信访件办理进展方面,我们统筹持续推进认真梳理、分类处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工作,专门成立了信访件分析研判和审核小组,认真分析根源、研究治本之策。一是结合新的《信访条例》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指导帮扶力度,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确保整改查处到位,积极整改并报送办理结果,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有力震慑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扎实开展“回头看”活动,全面梳理排查办理情况,落实领导包案化解攻坚,有效解决交办案件问题,坚绝防止问题反弹和回潮,确保经得起上级检查、群众监督、历史检验。同时,还出台了《河源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三是进一步开展系统梳理分析,对同行业、同类型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建立健全源头治理长效机制。截至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我市信访件225宗,截至202210月底,已基本办结225宗(含阶段性办结13宗),办结率100%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