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11月2日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线
日期:2022-11-11 10:21:33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112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线

上线领导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文胜

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监督科科长 麦伟东

市社保局副局长 李锦文

就业中心二级主任科员 黄月祥

工伤保险科副科长 涂赛

一、党的二十大对未来一个时期和今后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对新时代就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工作也提了新要求,请问市人社局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市人社部门将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部署要求,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新时代就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人社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唱好就业创业重头戏。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持续推动中央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见效,确保我市就业形势稳定。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持续打造“两街两园”特色平台项目。

二是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深化社保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扩大社保参保覆盖面,不断提高社保待遇水平,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强化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三是打好引才育才组合拳。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落实招才引智政策,大力引进紧缺拔尖人才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加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管理创新,激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活力。

四是筑实劳动保障防火墙。健全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创新和谐劳动关系管理,完善和落实欠薪源头治理各项制度,依法治理各类企业欠薪行为。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力度,进一步完善劳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的条件是什么?

答: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具有本市户籍,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在户籍地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三、劳动者因用人单位违法用工行为导致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到哪个部门维护权益?他们需要提供哪些证据材料?

答:劳动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应依法理性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劳动者应到辖区内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维权。具体来说,劳动者若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若非本人,应当携带授权委托书、委托人和被委托人身份证件)、劳动合同等证据材料到辖区内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反映诉求;若未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应尽量提供工作证、考勤记录、工资单、工资支付凭证、收取押金凭据、欠条以及其它能够证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间存在劳动关系和用人单位存在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的书面材料。

四、对于创业者,人社部门有哪些扶持政策?

答:对于初创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且属于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毕业5年内的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军转干部、退役军人、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及返乡创业的人员,可以享受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创业补贴。

其中,一次性创业资助的补贴标准为10000元,需在创办主体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向登记注册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申请;创业租金补贴的补贴标准是每年最高4000元,累计不超过3年,初创企业有租赁场地用于经营,且申请补贴前连续3个月有在职员工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的补贴标准则是招用3人以下的按每人2000元给予补贴,招用4人以上的每增加1人给予3000元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3万元,需注意的是同一法定代表人名下有多家初创企业的,只有一家可申请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如果还想了解释到更详细的申请条件细则,或者是了解其它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欢迎群众到人社部门咨询。

五、申请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待遇需要什么条件?

答:1.缴费条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含视同缴费年限)

    2.年龄条件

(1)正常退休年龄:男年满60周岁;企业女职工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灵活就业人员年满55周岁;

(2)因病提前退休: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

(3)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

(4)军转干提前退休: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50周岁。

六、什么是劳动能力鉴定?发生工伤后,是否需要进行劳动能力鉴定?

答:劳动能力鉴定是指劳动功能障碍程度和生活自理障碍程度的等级鉴定。根据《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劳动功能障碍分为十个伤残等级,最重的为一级,最轻的为十级。生活自理障碍等级根据进食、翻身、大小便、穿衣及洗漱、自主行动五项条件确定。五项条件均需要护理者为一级,五项中四项需要护理者为二级,五项中三项需要护理者为三级,五项中一至二项需要护理者为四级。

职工发生工伤,经治疗伤情相对稳定后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应当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如果职工只是受到轻微伤害,并不影响劳动能力,则无须进行劳动能力鉴定。

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怎样办理转移手续?

答:1. 202141日起,省内(深圳除外)不再办理转移业务,参保人可以直接到最后参保地申请跨区域合并。

2.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到省外的,参保人可通过“掌上12333APP申请办理转出,无需再回到原参保地打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

八、高校毕业生就业,可以享受哪些就业补贴政策呢?

答:根据省人社厅 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就业创业补贴申请办理指导清单(2021年修订版)〉的通知》的规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可以享受的就业补贴政策主要有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两大类,补贴对象是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

岗位补贴类包括了基层就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基层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公共就业服务岗位补贴等。其中,高校毕业生基层岗位补贴、公共就业服务岗位补贴、基层就业补贴的补贴对象范围主要是针对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申请人员到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或到乡镇(街道)、村居等基层岗位就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高校毕业生基层岗位补贴是每人每月200元、最长3年,基层就业补贴则是一次性领到5000元的补贴;而求职创业补贴的补贴对象则是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学年的困难学生,这项补贴是需要在毕业前申请的,每人可以领到3000元的补贴。

社保补贴类主要是小微企业社保补贴和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两种补贴。其中小微企业社保补贴的补贴对象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小型微型企业;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则是以灵活就业类型登记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高校毕业生,每月可补贴实际社保缴费额的2/3,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九、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和作出工伤认定决定有时间限制吗?

答:在实际工作中,工伤认定的相关时间节点问题是不少用人单位和职工较为关注的,现在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工伤认定的有关时限规定:

1)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时限:

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的,职工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用人单位未按上述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该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2)工伤认定受理的时限:

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收到工伤认定申请后,应当在15日内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符合要求,属于管辖范围且在受理时限内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予以受理,并出具《工伤认定申请受理决定书》;不符合受理条件,决定不予受理的,出具《工伤认定申请不予受理决定书》。

3)作出工伤认定决定的时限:

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自受理工伤认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的决定,出具《认定工伤决定书》或者《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自受理工伤认定申请之日起15日内作出工伤认定决定。

4)认定文书送达的时限:

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自工伤认定决定书作出之日起20日内,将《认定工伤决定书》或者《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送达受伤害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和用人单位。

十、领取失业保险金需要什么条件?申领成功后多久发放?

答:失业保险金申领条件(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累计满一年,或者不满一年但本人有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的。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从核定失业保险待遇的次月起支付各项待遇,失业保险金按月支付。

十一、我市正在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该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根据人社部、省人社厅的统一部署,我市自2022820日至2023年春节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行动目标是解决欠薪问题,化解重大欠薪风险隐患,防止因欠薪问题引发重大群体性或极端事件。行动重点是以工程建设领域、加工制造业、新就业形态等欠薪问题易发多发的行业企业为重点检查对象。行动内容是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对工程建设领域要开展拉网式排查,既查在建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工程款和人工费用拨付情况,也查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劳动用工实名管理、维权信息告示牌等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情况;对加工制造业、新就业形态等行业企业则结合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水电燃气等经营指标变化情况,及时排查欠薪风险,妥善化解欠薪隐患。接下来我市各级人社部门将切实扛起整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继续深入推进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确保2023年春节前,我市整治欠薪问题思想不松、行动不停、要求不降、力度不减,全力维护劳动者获取工资报酬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