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10月26日 市统计局和市审计局上线
日期:2022-10-28 10:24:35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审计和统计局095424.jpg

20221026日市统计局和市审计局上线

市统计局副局长 梁小菊

综合核算科科长 丘冠智

农村经济科科长 范小丽

市审计局副局长 何仕军

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 贺智峰

四级调研员 叶焕华

市统计局上线提纲

20229月,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统计条例》,于2022111日起施行,原《广东省统计管理条例》同时废止。此次《条例》主要修订了哪些内容?

答:此次《条例》的修订注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做好与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配套衔接。此次修订对原《条例》作了较大的修改,从实施性和补充性的角度出发完善统计法规制度,新增21条,包括统计购买服务、加强新兴产业统计等内容;删除20条,包括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认定、统计单位登记等与上位法规定不一致的内容;修改8条,包括统计信息化建设等内容。修订后的《条例》共29条。新《条例》的出台对于加强统计工作,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知道,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的生命线,今年,在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去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对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持续坚持“两防”(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不放松,通过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认真传达学习《监督意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等文件,专题研究部署统计有关工作,加快构建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大统计”工作格局。今年7-9月,按照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关于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部署,我市聚焦统计造假突出领域、重点区域、主要方式,严格按照“四个必查”、“三个一批”要求,综合采取全面自查、重点抽查、执法检查等多种措施,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多管齐下开展了统计造假专项纠治并取得了良好成效,统计数据质量有效提高,统计监督效能进一步发挥。

、在加快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方面采取了那些措施?

答:今年年初,经省统计局党组研究决定,以2022年为“强基础、增能力、再创新”深落实年,7月份,省统计局印发了《加强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方案》,就深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

市统计局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把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作为全市统计系统“一把手工程”,实施典型带动、整体推进,在全市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示范镇创建工作,分别选取各县区共8个乡镇(街道)作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示范镇创建工作试点镇,对照基层统计建设规范化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落实好人员、经费、场地等各项保障。经过各县(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部分乡镇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已达到要求。

目前,市统计局正总结推广优秀经验,对照省统计局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标准,全面铺开县(区)统计局、乡镇(街道)“7个一”规范化建设工作,切实提升全市基层统计工作水平。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即将到来,请普及下相关知识?

答: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与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组成三大周期性全国普查项目。经济普查是一项全面调查,通过普查掌握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逢8的年份实施。我国已在2004年、2008年、2013年和2018年分别开展了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将于2023年开展。

目前,市、县统计局均已经成立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做好了机构、人员、经费预算、物资保障以及重点问题研究等各项筹备工作,为做好五经普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下官方、非官方的许多机构都在发布数据,面对纷繁复杂的数据发布,应以哪个部门公布的为准?大众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获取统计数据?

答:就统计数据而言,如果数出多门,容易造成混乱,对此,前面提到的新修订的《广东省统计条例》,明确了统计部门公布统计数据的权威性。《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各行政区域的统计数据,以政府统计机构公布的数据为准。属于政府统计机构公布范围的统计数据,有关部门不再另行公布;确需公布的,应当与政府统计机构公布的数据保持一致。”

目前,统计部门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以及《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等公开出版物主动向社会公布统计数据。《统计月报》公布的是月度主要经济指标的数据,《统计年鉴》收录的是年度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公众可以进入当地政府门户官方网站浏览查询相关数据,也可以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渠道咨询有关数据。

 

市审计局上线提纲

一、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那么具体来看,过去一年来我们河源审计机关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答:过去一年多来,市审计局坚持依法审计,扎实履行职责。一是着力深化政策跟踪审计,对中央及省级直达资金、省级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资金、助企纾困政策等进行了专项审计,助力政令畅通和项目落地落实;二是紧扣预算管理和财政政策执行实施审计,对市本级财政预算、市直部门预算、重点项目建设等进行了审计,助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三是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开展审计,特别是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粮食安全和粮食购销等方面进行了审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四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五是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促进审计整改落实,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今年以来,我局共组织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5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6.1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036万元,着力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民生一直都是观众朋友非常关注的问题。我想问的是,审计机关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哪些举措?

答:河源市审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着力促进保障和改善群众生活,聚焦就业、社保、卫生、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各项民生资金和项目,深化重点民生项目资金审计。一是组织开展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重点关注了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待遇发放的真实性、合法性,确保社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二是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重点关注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等方面情况;三是组织开展了粮食安全和粮食购销审计,重点关注了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粮食储备政策措施落实、专项资金管理等情况。通过开展民生审计,及时发现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工作推进等方面的问题,努力把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最后一公里”。

三、我们知道,过去一年,对于审计工作来说有一件大事,就是审计法的修订,能不能先给观众朋友介绍一下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对审计法进行修订?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是19948月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199511日起施行,为审计机关依法履职尽责提供了明确具体的法律依据。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了使审计工作更能契合党和国家的工作需要,审计法后来经过了两次修正,分别是2006年和最近的2021年。

四、我们知道审计是查问题的,查出的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新修订的审计法也对整改有更为明确的规定,那么审计机关都做了哪些工作来推动问题整改?

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大力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市政府每年都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特别是对上级审计机关查出的问题,以及纳入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的问题,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对于重要事项,市委、市政府强化组织领导,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了审计整改工作专班,围绕整改总体方案,逐条逐项督促整改,取得较好成效。

市审计局也积极履行整改督促检查责任,2021年以来,先后开展3轮审计项目整改现场督促检查,认真把关审核整改结果,持续推动整改到位。

总体来看,各单位能肩负起整改工作责任,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等方式,逐项分解整改任务,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积极组织开展具体问题整改。有关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指导督促分管领域整改工作,采取召开审计整改专项推进会、专题调研、跟踪督查、通报约谈、组织培训等方式,有效推动行业性、系统性问题的整改。

通过督促检查,大部分审计查处问题得到整改,制定完善相关制度75项,整改工作成效明显。接下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为契机,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取得更好成效。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