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9月28日 市市场监管局上线
日期:2022-09-29 10:41:09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市场监管局20220929103832.jpg

2022928 市市场监管局上线

上线领导名单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钟剑鸿   

党组成员、副局长 蒙立新    

行政许可与登记注册科科长 吴翠菊   

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科长 黄标    

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 张伟华   

药品化妆品监督管理科科长 董晓然   

上线提纲

一、今年以来,受到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市场主体面临经营困难,尤其是个体工商户受到的冲击更大。针对个体工商户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进一步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答:个体工商户一直以来都是党和政府关心扶持的重点对象。在河源,个体工商户是个庞大的群体,目前我市个体工商户超过18万户,约占市场主体总量的75%。个体工商户在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保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其规模小、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弱,特别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消费低迷等因素影响,广大个体工商户的生存质量普遍不高,面临信心不足、招工难、用工贵、成本上涨、资金不足等诸多困难。

为聚焦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充分动员各方面力量,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个体工商户这个群体,当前,我们市场监管部门正在牵头和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首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围绕“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主题,集中开展系列宣传和服务活动,让广大个体工商户充分知晓国家、省、市出台的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帮助有需求的个体工商户精准对接,用好、用活各项优惠政策,提振发展信心。如市场监管部门今年31日起推行的“自主歇业”制度,使暂时经营困难的个体户选择歇业,歇业期间,个体户可最大限度减少房租、水电、税费等方面的支出,这项制度既保留了其市场主体的资格,又有效降低其维持的成本,给个体户提供了“休养生息”、“养精蓄锐”再出发的机会。这也是今年出台扶持政策中的一大亮点,当然它既适合于个体户,也适合于其他市场主体;针对这几年大量个体工商户由于转让需要重新办理登记的问题,为满足个体工商户自由灵活流转的现实需求,对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允许原经营者注销登记和新经营者设立登记可同时申请同时办理,半天办结。对个体工商户歇业备案登记实行即来即办,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高效的登记注册服务;为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减少成本,市场监管部门今年内免费为包括个体小餐饮在内的1万家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提供食品安全方面培训。今后,我们还会出台更多精准帮扶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举措,不断优化个体工商户发展环境,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二、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大于天。食品安全关乎着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市民生活质量、社会管理水平的重要衡量标准。今年全国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请问我们市做了什么工作?

答:自今年2月份开始,为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我市按照国家、省的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排查风险隐患,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主要从四方面抓落实:

一是全面排查。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同时结合河源食品行业的特点,分环节开展重点风险排查。食品生产环节以腐竹、茶油等河源地方传统特色食品为重点品种;食品流通环节以湿粉类、进口冷链食品、河源特产手信等重点品种;食品餐饮环节以对湿粉类、野生植物、自泡酒、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品种;特殊食品环节以减肥功能、缓解体力疲劳等保健食品重点品种。

二是全面抽检。将食品抽检作为重要抓手,组织开展覆盖所有品类和业态的抽检监测。同时针对同一品种连续多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河源本地特色食品、市民消费大宗食品、河源特色食品进行高密度风险监测。

三是全面整治。针对风险排查、抽检发现的各类风险问题,及时整治查处。对确认的各类违法违规,循线深挖、严打彻查,坚决处置到位。对故意违法、性质恶劣、危害严重的,坚决处罚到人,通过处罚少数,警示大多数,规范一个行业、促进一个产业发展。

四是全面宣传。在市区、县城中心城区采取电视广播、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在农村特别是库区、山区等则采取宣传栏、广播、宣传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系统展示专项行动成果和整治成效,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市场监管部门把“四个最严”的要求落实到各方面。

自专项行动开展至今,全市检查生产经营主体25820户,检查覆盖率82.4%;发现问题2208个、完成处置2178个,完成率98.6%;完成食品抽检12861批次,合格12608批次,不合格发现率1.97%;查办案件520件,移送司法机关8件。

三、我们很关心孩子在校的饮食安全问题,这直接关系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学习状态。我想了解一下,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保障孩子在校饮食安全,在校园食品安全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

答:学生健康无小事,在校学生的饮食安全直接关系到其健康成长。一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为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全面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压紧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

一是严把许可准入。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要求,严把校园食堂食品经营许可准入关。目前全市907家学校食堂全部依法持证供餐。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每年在开学前后,均组织开展春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通过学校组织自查、县区监管部门专项检查、市场监管和教育部门联合督查等方式,对全市学校食堂实行100%全覆盖检查排查;同时加强监督抽检,将高风险食品原料及食品、餐饮具等列为重点抽检对象,对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餐具依法处置并及时函告学校。

三是推行智慧监管。目前我市学校食堂已全部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我们每半年通过互联网+智慧监管平台对全市学校食堂实行全覆盖线上巡查,对学校食堂食材购进、加工操作、配餐洗消等重要关键环节进行线上智能监管,同时鼓励学校家委会成员代表借助平台系统参与监督。

四是联合开展治理。联合教育等部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今年以来监督检查学校食堂1655户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6份;检查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户5804户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59份,立案19起,罚没3.76万元,派发“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警示标语4025份。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举办由学校分管校长、食堂管理人员参加的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发放消费提醒等食品安全宣传材料,持续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意识,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四、农贸市场是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重要场所,是群众最能直接感知城市温度和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在农贸市场监督管理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对农贸市场监管和指导工作力度,以规范治理为手段,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改善农贸市场环境秩序。2020年我局牵头制定了《河源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强化环境卫生整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深化诚信经营管理等为主要工作内容,联合市直12个部门开展为期三年的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结合我市农贸市场硬件设施较为落后的现状,我局还牵头印发《河源市2022年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方案》,重点推动全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纳入综合治理的农贸市场共105家,其中:已完成升级改造76家、已动工8家、其余21家正按计划推进改造工作,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105家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工作;全市各级财政已投入2500多万元专项资金保障支持鼓励市场业主开展升级改造,带动市场业主及社会资金建设投入8000多万元,总改造面积8万多平方米。通过改造,市场面貌焕然一新,食品安全更有保障,管理水平同步提升,彻底告别污水横流、异味熏人的环境状态,视觉冲击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市场治理带来的最直观成效,让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看得见,摸得着”。

五、购药的便利性是市民关注的话题。例如有的市民晚上突然有点不舒服,就要到药店去买点药。请问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什么措施来提高市民购药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答:我局主要通过采取“小切口”“微改革”的方式,加强“两推广一保障”,积极探索在全市范围内有效实施的群众便利购药模式,保障老百姓用药需求。

一是推广24小时购药模式。探索在市区建立定点区域、定点药店、定点时段延长经营机制,在大型社区周边药店推广24小时购药模式,打造“15分钟夜间购药圈”,满足群众夜间购药需求。目前全市有23家药店设置24小时购药窗口。

二是推广便利店销售乙类非处方药模式。采用“药品零售连锁+便利店”售药模式,试点便利店增设销售乙类非处方药专柜,销售广大市民常用药品,满足社区居民夜间购药需求。同时实施许可承诺制(即当天申办即时发证),全面接受试点便利店申请办理。目前全市取得乙类非处方药销售资质的试点便利店已有48家,其中市区有32家。

三是加强药品网络销售监管。现在药品网络销售逐渐流行,方面群众的同时,如何保障这些网络销售的药品安全是市民关注热点。我局按照审慎包容的原则,在支持药品网络销售的同时,加强药品网络销售监管,坚持“线上线下一致”原则,聚焦药品网络销售风险点,开展风险排查全覆盖,保障线上药品销售市场安全。今年全市共完成药品网络销售企业自查整改129家,检查药品网络销售企业202家次。

下来我局将聚焦“保安全守底线、推改革促发展、强监管优服务”三个着力点,推广便民购药模式,提升审批发证效率,努力实现覆盖全市五县三区、覆盖医院周边和大型社区的“双覆盖”目标,助推我市药品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六、网上购物是当下主要的消费方式之一,针对这种网络商品交易行为,请问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加强监管的?

答:“网购”是大家都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它一方面给我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另一方面也给我们带来一些问题和困惑,往往影响到了我们的购物体验。我们说的“网络交易”主要是指经营者借助网络平台发布商品信息,买卖双方通过网络完成所有交易程序的购物行为。目前我市网络商品交易市场主体约15000户,其中网络订餐主体超过1万户。近年来,我局对网络交易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增强,主要措施概括起来为“三个依托”:一是依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测五级贯通系统,构建总局、省局、市局、县局,以及基层所的五级联动工作机制,及时接收处置各级监测监管信息;二是依托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我们在协调解决买卖双方纠纷的同时,注重并捕抓违法线索,从而推动“诉转案”(投诉转案件)工作,以强化对网络经营者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三是依托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构建具有河源特色的网络交易监管系统,结合实际需要自主开展特殊时期(如:双11、双126.18等)、特定事项(如: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涉医疗、保健食品的虚假违法广告)等方面专项监测,通过监测及时固定相关违法线索,并对违法者予以整治和震慑。

今年以来,我局多次开展电商企业专项检查,督促电商平台严格按照《电子商务法》规定履行其法定职责,如确保平台内经营者亮证亮照、实名核验登记、个人信息保护、商品和服务质量保障等方面义务。今年以来,总计监测河源市网络主体3708家,监测涉及商品54.57万件,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线索41条。我们对未规范亮证亮照、产品信息标识不够全面等轻微的违法行为予以责令整改不予处罚,但对销售假冒商品、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则予以依法查处,切实维护网络交易市场公平与诚信,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借此机会,我们也呼吁各类网络交易经营者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同时也倡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共同来打造网络交易市场的“碧海蓝天”。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