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8月24日中国电信河源分公司、邮储银行河源分行
日期:2022-08-31 16:46:54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824日中国电信河源分公司、邮储银行河源分行

上线领导:

中国电信河源分公司总经理 胡楚城  

客服部总经理 叶常翠   

销售部业务经理 黄晓娟   

邮储银行河源分行副行长 钟向辉   

公司金融部总经理 曾锐    

三农金融部总经理 刘丽红   

中国电信河源分公司上线提纲

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电信河源分公司在彰显国企担当,推进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的征程中,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都作出了哪些部署、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站在新征程,河源电信始终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服务经济社会信息化、满足人民信息通信需求,展现电信担当、贡献电信力量!

一是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内外并举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大资源投入做好网络建设、积极开展提速降费,推出一系列惠民套餐推动高品质宽带网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在信息安全、防范通信诈骗等民生方面,积极组织党团员深入社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的预防意识,及时降低财产损失,有效遏制电诈案件高发势头。

二是助力河源”智慧公安“发展建设,对重大事件、活动、抗灾提供强大通信战备保障,为客户构建全方位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三是积极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河源电信与全市近70%行政村/居委会签订数字乡村合作协议,同时与村委组建数字乡村工作组逐一上门向村民做好电信“天翼看家”视频监控推介,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天翼看家”监控摄像头约4万个,并建成由6300个摄像头组成的乡村视频监控网络,惠及全市960个村/居委会。

四是构建大服务体系。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真正解决客户问题、满足客户需求、维护客户利益,有效提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服务能力。全市共有21间营业厅场所建立 “爱心翼站”服务专区,为老年人、残疾人及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群体提供休憩补给、智能技术科普等有温度的爱心公益服务。今年累计组织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15次,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22期,为助力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五是保障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高效运行。6月本市进入汛期以来,便民热线话务量比5月上升5.52%,话务接通率达99.8%,对受理群众咨询、倾听群众建议、处理群众诉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二、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章,想问一下河源电信在这些方面都推出了哪些服务举措?

答: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章,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中国电信以“智慧社区、数字乡村”驱动智慧家庭发展,是践行数字中国和云改数转战略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

(一)、“数字乡村”主要有天翼看家、智慧乡镇、云广播等服务。其中,天翼看家是电信为村委提供监控以及云回看服务的产品,主要提供视频直播、回看以及区域告警等功能,方便村委在治安联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全市近70%行政村/居委会已签订了以视频监控为基础的数字乡村合作协议,天翼看家监控累计达4万多个,并已建成6300个摄像头的乡村视频监控网络,范围涵盖全市960个村及居委会,通过视频监控系统,通过高清摄像头可以实时看到村里的每一个主要交通路口、山林路口、公共管理区域,在疫情防控、乡村治安联防、农户看家护院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数字化手段服务村委乡村治理,服务村民人身、财产安全。

(二)、智慧社区是政府建设智慧城市最后一公里的载体,中国电信根据国家住建部《智慧城市建筑及居住区:智慧社区建设规范》,全面落实科技创新,通过融合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积极打造以人为本的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实现社区管理中人、车、房、智能设备的可视化管理和人性化智慧服务,为社区居民生活带来全新体验。目前,天翼智慧社区平台已具有政府监管、小区物业服务、居民安居三个层面的信息互联、互通、互动能力,能更便捷、更精准、更安全的服务我们居民,将智慧生活变为现实。

1、面向小区物管,可提供智能门禁(带测温)、高空抛物、AI视频监控、云广播、车牌识别、防电动车进电梯、燃气卫士、烟雾预警联动等安防技术及解决方案,同时可提供具有文化传承、人员关怀、物业公告等多种应用的管家式天翼智慧社区服务平台。

2、面向社区居民,可提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全屋智能和居家安防,比如智能门禁、全屋智能、燃气感、烟感、水浸等感知设备的联动功能,可实现业主、物管在最快时间得到预警信息,有效预防安全事件和次生灾害的发生。

3、面向基层社区,提升基层社区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智慧社区具有在党建建设、阳光事务、电子政务、人文关怀,疫情防控、一键信息发布、公安一标三实等智能服务能力,具有政务数据接口,可汇聚辖区内智慧社区数据,实现可视化大屏应用和智慧综合治理。

三、中国电信河源分公司作为我市通讯行业的领军企业,之前我们有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老百姓做了很多实事,为疫情防控做了很多努力,请为我们的听众朋友介绍一下?

答: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河源电信在疫情开始之初,就建立了专业的信息化保障团队,重点保障党政军政务云、 警务云、视频会议、应急指挥系统和涉疫平台1232012345、粤康码的稳定运行;积极应对健康码、核酸检测查询流量突增及信息安全问题,解决医疗系统快速上云和在线扩容难题;高效支撑重点医院、疾控中心、隔离点、核酸检测现场等重要区域的应急通信和应急调度需求。如快速完成省卫生健康委布置加急5G网络建设保障工作任务,全省第一个完成19个环粤省际卡口补点建设工作任务,加班加点快速圆满完成86条数字化接种门诊政务外网和系统开。

疫情暴发以来,累计发送疫情防控短信137轮次2256万条,涉及企业复工、疫情流调防护等防疫提醒短信。

疫情期间,提供线上学习途径,及时做好“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支撑工作,联合河源市教育局开展 “电视课堂”, 河源电信搭建的河源市教育信息化云平台同步市教育局“电视课堂”为广大师生提供点播、下载,在疫情中直播课堂同时开课,同时成功打通河源电视台与电信IPTV之间通道,电信电视可收看河源本地台和“电视课堂” “粤课堂”在线教学节目。

邮储银行河源分行上线提纲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河源市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统筹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上出台了多项切实举措?

  一、积极落实普惠小微等各项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政策,坚持“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加强精细化管理,深耕小微金融市场,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推进小微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推动融资模式创新。一是大力推动线上融资普惠新产品——小微易贷,客户只需通过手机银行“小微易贷”测算功能,选择税务融资模式、发票融资模式、综合贡献融资模式,10分钟即可知预授信额度,客户满意后可直接通过企业网银、手机银行发起申请与还款,全流程线上作业,从受理到放款2天内可以实现,高效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问题。本年发放线上小微易贷产品金额12248万元,当前小微易贷结余合计15302.8万元,结余对比年初新增57笔,新增金额6727万元。二是邮储银行坚持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全力支持国家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发展战略,重点围绕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整村推进,运用科技手段,全面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息采集和主动评级授信,实现线上信息采集、系统自动评分评级等功能,扩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覆盖面。向信用户提供“线上信用户贷款”、“E捷贷”等信贷服务,实现“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循环支用、动态调整”。通过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纾解农户“贷款难”、银行“难贷款”问题。

(二)、加大经营性贷款投放力度。今年上半年小额放款11亿元,公司贷款发放4.6亿元,小企业贷款放款4.1亿万元。

(三)、降低融资成本助推解决“融资贵”问题。小额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8%,对比年初下降0.27%。公司贷款年化利率下降了42BP,小企业贷款平均年化利率下降了13BP。对符合优惠利率条件的“极速贷”客户贷款利率调整至人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水平。20221-6月新发放涉农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38%,对比2021年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降0.38%个百分点。

(四)、积极实行减费让利,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对小型微型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不收取信贷资金受托支付划拨费。对于已划拨但企业暂未使用的信贷资金,不得收取资金管理费。对于小微企业信贷融资,不得在贷款合同中约定提前还款或延迟用款违约金,取消法人账户透支承诺费和信贷资信证明费。

二、在乡村振兴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金融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了解当地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财政贴息和风险补偿政策。在符合政策、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利用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产品,满足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户贷款需求,支持其发展生产。2020年我行投放扶贫贷款1654.5万元。

二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履行大行责任担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支持疫情防控和相关行业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监管部门出台一系列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我行积极响应,成立了抗疫企业信贷服务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支持抗疫企业信贷服务工作提出相关要求,进一步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截至20227月末,我行累计发放抗疫贷款302.16亿元。

三是积极开展“银政”合作。自20201月以来,我行与河源市灯塔盆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合作,开展“银政”合作--“政府增信”贷款业务,着力解决示范区辖内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截止20227月末,我行累计发放灯塔盆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政府增信”贷款19笔,合计3818万元。

四是积极履行普惠金融服务,加大对重点涉农公司金融支持。积极与广东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并不断优化流程,使客户融资成本、服务效率及体验都得到提高,有效促进乡村涉农信贷的发展。截止20227月末,我行累计发放省农担贷款9864万元。

五是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开办纯信用线上信用户贷款。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线上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针对粮油在种植,加工方面推动线上纯信用产业链贷款。截止8月中旬,我行完成1300个信用村建设,完成了22679个农户信息采集。对306个信用村开展了整村授信工作,发放3652200万元农户线上信用户贷款。截止20227月末,我行极速贷信用贷款累计发放14305笔,合计191531.4万元。

六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展力度。我行辖内一级机构积极与当地人社部门合作,对有劳动能力和创业愿望的创业就业人员进行重点扶持,再就业贷款单笔最高30万元、期限为3年期。至20227月末,我行创业担保贷款累计发放1759笔,发放金额20119.5万元,贷款结余2323917.4万元。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