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8月10日 广发银行河源分行、河源农商银行上线
日期:2022-08-17 14:38:13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810日 广发银行河源分行、河源农商银行上线

上线领导名单

广发银行河源分行 副行长 张华新   

公司银行部/普惠金融部总经理 钟丽莉    

零售银行部/保银协同部总经理 欧阳丰灵

河源农商银行 行长助理 陈燕青   

信贷管理部负责人 曾雪红  

合规与风险管理部负责人 赵爱玲

 

广发银行河源分行上线提纲

一、今年“乡村振兴”这个词可以说是年度热词了,中央相关文件提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请问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有什么好的产品和政策呢?

答:广发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决支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尤其是乡村振兴及普惠金融发展战略,聚焦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在贷款利率方面,针对新增小微贷款客户,利率最低低至3.8%,并且我们承诺不额外收取任何手续费,不增加企业的负担;在审批时效方面,我们开通了绿色审批通道,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3个工作日可批复;在额度使用方面,针对乡村振兴及小微企业,我行额度充足,批复后可随时出账。

今年,我行还专门推出了“乡村振兴贷”产品专案,专门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涉农小微企业办理的贷款产品,产品专案包括7个子产品,分别为“乡村振兴担保贷”“乡村振兴补偿贷”“乡村振兴订单贷”“乡村振兴科技贷”“乡村振兴抵押贷”“乡村振兴基建贷”“乡村振兴防贫贷”等子产品。针对农户融资需求方面,我行持续为符合条件的农户提供优质、高效的个人贷款服务,推出了广发乡村E贷助农产品,全力落实“六稳”“六保”及乡村振兴各项任务,为建设美丽河源贡献金融力量。该产品无需抵押,纯信用,利率低至3.7%,最高可贷50万元,期限长达5年,且申请流程简便,足不出户,即可申请,极大地解决了农户“融资难”的痛点问题。

另外,广发总行还专门成立了产品创新委员会,鼓励分行上报当地特色产品专案。我们也欢迎本地农业龙头企业及农业合作社等企事业单位与我行一同合作,研究制定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产品专案,共同推动河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

二、目前实体经济仍在处于下行期,尤其小微企业,经营较为困难。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要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机制。请问在服务小微企业,做好普惠金融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我行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紧跟国家政策及监管要求,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广发银行河源分行执行落地。

一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积极帮扶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大力推进“税银通2.0”“小微E秒贷”等线上化产品,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化;二是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受困、但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坚决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企业到期还款存在困难的,给予延期还本付息,应延尽延;三是为普惠小微、乡村振兴、涉农等贷款配置专项额度,进一步加大利率、费率优惠力度,贷款利率较上年下降了1-2个百分点,且针对小微企业承诺不收取评估费、保险费、抵押登记费等手续费,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四是动员系统内各级员工采购支持本地特色农副产品,帮助本地涉农企业发展。

三、赣深高铁河源站开通后,河源已进入深圳半小时都市圈,对河源经济发展将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请在促进河源“融湾”“融深”,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重点举措?

答:当前,河源正在抢抓机遇,通过加快“融湾”“融深”步伐,加快都市经济发展,打造独特经济圈,奋力推动“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全面提效破局。我行也在积极抢抓“融湾”“融深”的机遇,跟进湾区转移落地项目的服务工作,重点支持和服务好高新技术开发区、深河特别合作区以及灯塔盆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和发展。

去年731日,广发总行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事项涉及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广东重大项目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政府业务、普惠金融、扶贫等十大重点领域。截至目前,我行共落地了6个“智慧城市”项目,主要集中在政府、民生领域,合计投入超过一千万元。先后与河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河源市财政局、高新区财政局、河源市人民医院、河源市住建局、河源新奥燃气等机构合作落地了“公共资源信息化平台”“数字财政”“非税一体化”“智慧医院”“智慧工地”“天燃气智能缴费平台”等项目,助力河源打造“智慧城市”,进一步加快河源的“融湾”“融深”步伐。

四、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很多行业受到较大的冲击,居民消费也比较低迷,作为一家金融机构,为帮助消费行业复苏,促进消费增长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在产品方面,我行积极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致力于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差异化的服务。针对今年市场情况推出贴合客户需求的系列产品。如:专门为喜欢线上消费的客户开发了广发运通卡、广发多利卡,线上消费可享受最高10%返现;为经常出差的商旅人士配备广发尊旅卡,每消费7元最高可兑换一里程,自由兑换国内外60余家航司的机票,有效期长达6年。另外,在个人信用消费贷款方面,结合各类客户群体的特点,我行推出的广发E秒贷是面向工薪族客户,可用于装修、买车、旅游、出国留学或大额消费购物等个人或家庭合理消费。该产品有六大特点:速度快(线上申请、即时审批),期限长(最长可贷3年),资料简(无需提供任何纸质材料),利息省(按天计息、随借随),纯信用(无抵押无担保),随心还(一年期贷款可按月付息、到期还本)。

在促进消费激励方面,我行积极响应国家“六稳”“六保”要求,积极促进市场复苏,如组织优质商圈、优质商户参与政府消费优惠券投放工作;对餐饮、日用百货等消费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大营销补贴和交易手续费减免力度,有效刺激居民消费。利用“大牌周五5折”叠加天天优惠、积分优惠等形式提振消费力度。截至7月末,我行消费券应用商户覆盖139户、消费券交易笔数41534笔、消费券交易金额463.6万元。

 

河源农商银行上线提纲

一、受经济下行和疫情反复影响,很多企业遇到了经营困境,部分市民收入也因此受到较大影响,请问河源农商银行为应对以上情况推出了哪些产品或措施?

答:面对部分企业与市民因疫情等原因受困的情况,我行主动作为,出台了一系列金融纾困政策,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企业纾困、为群众排忧,主要涵盖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助企纾困。安排信贷专项额度。加大对疫情影响等行业小微企业市场主体金融支持,累计向受疫情影响批发零售、民生物资、住宿餐饮、生产制造、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发放贷款175笔,贷款金额3.35亿元;落实“应延尽延”政策。今年上半年,累计为63户中小微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1.54亿元,近三年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涉及金融35.35亿元,真正为中小微企业解燃眉之急;提供信用贷款支持。为急需资金的普惠小微企业提供免担保低息信用贷款1.43亿元;落实减费让利。主动全面下调贷款利率定价,降低受疫情影响行业客户贷款利率、悦农e付·收银台“0费率”等减费让利措施,加权平均利率对比同期下降0.77个百分点,上半年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740万元。

二是为受困群众排忧解难。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客户,适当延后还款期限,提供最长不超过6个月延期还款宽限期;针对疫情较为严重地区且首次信用卡逾期的客户,调整催收策略,主动停催;针对受疫情影响人员开展征信保护,给予不超2次的征信纠错调整机会。

三是优化金融服务。主动对接三农、小微和涉及民生稳定的企业,通过电话拜访、主动上门等方式了解调查企业资金需求,在政策、资金、利率方面给予倾斜,定制专属金融服务计划,提供专项服务,开设7*24小时专线电话服务,随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同时,依托我行服务优势和人员优势,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上门办卡、办理结算业务、普及防诈骗金融知识等服务。

二、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河源农商银行作为“农”字当头的银行,有哪些政策措施 ?

答:服务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是本行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市场定位,本行将此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办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一是着力打造普惠金融户户通。派驻72名金融特派员进入社区村委,实现全区全覆盖,全面深度参与助力乡村振兴,协助做好乡村治理和金融宣传服务等工作,持续开展信用户、信用村创建,推动整村授信工程,为农户经营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已走访农户及企业并建立服务档案2.47万户,授信评级2000户,授信金额14.2亿元。

二是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通过优化信用评价模式,重点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以点带面,带动农村人口就业增收,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截至6月末,本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2.88亿元。

三是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提升涉农经营主体信贷可得性、便利性。一方面,创新农村信贷产品,推出“幸福贷”“民宿贷”“乡村风貌贷”等一系列具有额度高、审批快、利率惠、免担保等特点的“农字号”信贷产品,积极拓宽农业抵押物范围,针对生猪抵押登记难创新推出“真猪贷”产品,实现了养殖户“生猪活体”资产化,目前,我行生猪等养殖类贷款授信金额达到885万,为农户生产经营提供便捷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进一步整合贷款审批流程,开发“阳光信贷”线上平台,让老百姓动动手指就能发起贷款申请,提高贷款审批效率,线上贷款实现“秒贷”,线下零售贷款平均办贷时间缩短至5日。

三、河源农商行作为“河源人自己的银行”,在服务本地市民,推进便民利民服务方面有没有比较接地气的创新举措呢?

答:为推进“政务+金融”服务一体化模式,强化金融服务创新,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服务,河源农商银行通过“政务通”“粤智助”等项目为老百姓提供安全、便捷的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自助办、网点代办、家门口办。

一是设置政务智慧柜台。河源农商银行政务智慧柜台通过对接各类政务应用,实现数据互通互连,政务业务自助办理。目前,智慧柜台已成功对接税务、人社、公安、卫健、自然资源、海关、司法、民政等部门超百项政务业务,群众凭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在我行网点实现自助办理相关政务业务。

二是开设政务通窗口。河源农商银行在辖内28个营业网点通过设置“政务通”窗口,受理各类政务业务。目前可受理税务、财政、人社、住建、公积金、自然资源、法院等部门13大类政务,后期还将持续跟进对接其他政务业务,持续提升我行综合服务水平。

三是与市政数局签订“数字政府”政银合作协议,推进政务向基层延伸,购置49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在全区各行政村(居委会)进行布放,实现全覆盖,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高效的政务和金融服务。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