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8月3日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信访局上线
日期:2022-08-15 17:06:56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政数局_20220805111253.jpg

202283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信访局上线

上线领导名单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桂华    

总工程师、效能监督负责人 陈国财   

政府热线管理科科长  

市信访局局长 张春荣  

副局长 周文梁

市网上信访处理中心主任  

一、政务服务中心是群众企业集中办事的主要场所,市政数局在推动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方面有哪些新进展?

答:近年来,我们重点加大了实体中心的改革建设力度,积极推动群众办事进一门”“进一窗,打造透明、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改革,于20207月启用了市级临时政务服务中心,就是现在市税务局旁边的市大厅。今年1月份,我局进一步加大了实体大厅改革力度,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挂牌成立了分中心,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体化管理。今年5月份,推动了市司法局63个事项,统一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除了市公安的出入境、交警车驾管业务以及个别部门的涉密事项外,其他部门事项基本上都进驻了市政务服务中心,目前总共进驻了46个单位1424个政务服务事项,事项进驻率由20207月前的67%提升至目前的95%,一窗受理率由72%提升至90%。同时,我们也正在谋划建设新市政务服务中心,预计明年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市一级政务服务事项可以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另外,针对县区大厅,我们也在持续开展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改革,推动县区改造或建设实体大厅,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二、市政数局在政务服务改革方面可以看出力度还是挺大的,那咱们具体有哪些改革举措呢?

答:我局作为政务服务改革的牵头部门,一直在持续推进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持续提升事项服务的精准度。我们针对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模拟办事的场景和需求,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化管理,完成了市级1500多个事项颗粒化梳理,也就是对每一个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需要提交的材料、表格等进行精细化梳理,取消了一些模糊性材料以及一些兜底性条款,比如说提交其他相关材料等描述,更加精准地引导群众办事,并及时公布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二是持续提升为民服务的温度。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在市大厅常态化开展中午不停歇、帮办代办、错时延时、免费邮寄、容缺受理等服务。市大厅提供免费复印打印、自助饮水、便民充电、母婴室等便民设施,群众在大厅办事的时候,可以切实感受到暖心”“贴心的政务服务。三是持续提升多渠道办事的便利度。近年来,我们积极推动企业群众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减少现场办事的跑腿次数。现在,我市的市、县、镇、村共有144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了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了政务服务网上办;我们大力推广运用粤系列应用,如大家扫粤康码经常用到的粤省事小程序和APP,目前可办理个人事项多达960多项,还有面向企业主体的粤商通”APP,也可以办理500多项涉企事项,实现了政务服务掌上办

今年1月份,我们在全市投放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实现了全市1249个行政村投放全覆盖,上线了144个服务群众的高频事项,比如:城乡居民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不动产权电子证书打印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不需要再跑市区,实现政务服务自助办。同时,我们也在持续推进跨域通办,也就是跨省、跨市和跨县通办,目前,我们河源跟江西赣州等地啊 建立了跨省通办的合作关系,跟深圳、广州等兄弟市建立了省内通办合作关系,我市53区之间实现了首批111个事项市内通办

另外,我市的一件事主题服务改革也在持续推进中,所谓一件事,就是立足群众的角度,整合多部门服务事项和办事环节。比如开办超市这么一件事,以前申办人需要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消防审查等多个证照,跑多个部门,现在我们通过流程优化,将多个审批环节整合成一件事的并联审批,申办人只需要跑一次服务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就可以办成事了。去年我们已经推出了22一件事主题服务,今年我们将再推出50个涉及出生、教育、就业、创业等民生领域的一件事主题服务。

 

市信访局上线问题

一、《信访工作条例》已从今年51日起开始施行。请问如何认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

答:《信访工作条例》于今年124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批准,于225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并于51日正式施行。《条例》系统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对于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完善信访事项处理程序,构建信访工作监督体系,实现对信访工作领域的全覆盖,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请问如何准确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

答:《条例》共650条,6章分别是总则、信访工作体制、信访事项的提出和受理、信访事项的办理、监督和追责以及附则。重点要从五个方面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

第一方面是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条例》以加强党的领导为统领,明确党中央从政治引领、工作遵循、组织保证等三个方面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统一领导;要求地方党委领导本地区信访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执行上级党组织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

第二方面是积极构建完善新时代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条例》要求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第三方面是规范和优化信访事项处理程序。《条例》对各机关、单位处理信访事项作出全面规范,对申诉求决类事项、建议意见类事项、检举控告类事项分别作出专门规定;对政法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信访事项作出特殊规定,强调政法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各自的法律法规规定程序进行告知和处理。

第四方面是构建完善信访工作监督体系。《条例》围绕谁来监督、怎么监督,追谁的责、怎么追责,构建起包括监督责任、监督机制、责任追究在内的监督体系。强调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

第五方面是着力提高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条例》明确各级领导干部在信访工作中应当担负的重要职责,总结和固化了领导干部阅办来信和网上信访、定期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突出问题等制度改革成果,有效提升信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请问《条例》明确信访人在信访过程中被禁止的行为有哪些?

答:根据《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信访人不得有六种行为:

(一)在机关、单位办公场所周围、公共场所非法聚集,围堵、冲击机关、单位,拦截公务车辆,或者堵塞、阻断交通;

(二)携带危险物品、管制器具;

(三)侮辱、殴打、威胁机关、单位工作人员,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或者毁坏财物;

(四)在信访接待场所滞留、滋事,或者将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弃留在信访接待场所;

(五)煽动、串联、胁迫、以财物诱使、幕后操纵他人信访,或者以信访为名借机敛财;

(六)其他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国家和公共安全的行为。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